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这款新军机亮相 为何给中国海军带来了无尽曙光
www.wforum.com | 2020-04-08 20:04:2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款新军机亮相 为何给中国海军带来了无尽曙光

  近日网上图片显示,舰载版反潜型直20直升机疑似再次曝光。作为中国海军首款高性能10吨级通用直升机,直20的到来给正在大力发展的中国海军带来了无尽的曙光。

  随着以055为代表的万吨大驱的服役,中国海军的海上区域防空能力有了长足进步,但和以美国为代表的世界先进海军相比,还存在一重大短板,这就是反潜能力。长期以来,中国部署了一支由小吨位037型猎潜艇组成的庞大舰队,但一直缺乏主要用于反潜战的现代化大型水面舰艇。中国反潜战能力薄弱的个明显标志是:新型水面舰艇上安装的声呐,对于远距离探测来说都太小了。

这款新军机亮相 为何给中国海军带来了无尽曙光

  20世纪80年代初,法国曾出口给中国的一整套声呐,当时有数艘037型猎潜艇装备了这型拖曳线阵列声呐,中国海军已经有了30多年使用拖曳阵列声呐的经验。目前中国最新的水面舰艇都部署了国产的HSJG-206声呐系统,这种系统的探测范围大致可以达到100千米,其探测距离与发达国家海军的水面舰艇基本相当。拖曳线阵列声呐已成为现代反潜战的关键技术之一,由于它们可以被部署在距离施放舰艇相当远的地方,所以不会受到自身产生噪声的干扰,这种干扰常常会影响安装在舰艇上的系统。

  中国反潜战能力的另一个重要发展是批量建造轻型水面反潜舰艇。这就是目前服役超过60艘的056型护卫舰,056型护卫舰长度为90米左右,排水量为1500吨。该舰的武器装备中不仅有鱼雷和反潜深弹,还装备了最新的拖曳阵列声呐。此外,056型护卫舰还装备了一架舰载反潜直升机,并拥有一个保障机库,这对于1500吨级的056来说已是相当豪华的配置。

  反潜直升机是目前被认为水面舰艇上最重要的反潜战手段,但反潜直升机一直是中国海军的弱项。目前中国海军的标准舰载直升机直-9C不足以应对空中反潜战的挑战,其原因是它缺乏搭载机载处理器、声呐浮标和反潜武器的能力。更大的直-8直升机有足够的能力,但又过于庞大,不适宜装备大多数中国水面舰艇。因此,中国海军一直不得不大量进口俄罗斯的卡28反潜直升机。

  多年的护航经验表明,直升机在亚丁湾的反海盗行动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而且中国海军正在认真探索直升机的新用途,例如,早期预警和反舰作战。从中国飞行员对反潜战的看法和训练中,我们明显可以看出其水准达到了新的水平。总体而言,进步显著的中国海军航空兵必将大大增强水面反潜能力。目前,最新的海军版直20已亮相,作为一款优秀的10吨级通用直升机平台,直20的出现将大大弥补中国海军在反潜直升机的空白。

  除此之外,中国海军还缺乏大型固定翼反潜机,对其他发达国家海军,如日本海军、美国海军或英国海军而言,海上巡逻机是反潜战的基石。反潜海上巡逻机的主要优勢是机动性强,滞空时间长,有效载荷大,几平不会受到潜艇武器的攻击,而且它们还可以覆盖广阔的搜索范围,比如美国海军最新的P8A反潜直升机一次巡航可搜索1000平方公里的海域。目前中国海军最新的高新6号反潜巡逻机已实现作战能力,其以运9中型运输机为平台,可搭载反潜鱼雷、对海搜索雷达、大型阵列声呐等多种反潜手段,形成集侦察、分析、攻击于一身的反潜体系。

  尽管中国海军的反潜能力近年来有了显著提升,但至少目前,其在反潜战方面仍然很薄弱。反潜作战是一种极其昂贵的任务,从水面反潜舰艇、水下声呐到空中的反潜直升机和反潜巡逻机,这是都不是一朝一夕所能构建的,对于走向远洋的中国海军来说,反潜能力的建设仍面临的许多未知的挑战。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