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中国新一代反坦克导弹已追平世界顶级水平
www.wforum.com | 2019-09-26 20:05:07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一代反坦克导弹已追平世界顶级水平

  图注:红箭12反坦克导弹最大的特征便是导弹头部的成像导引头。

  随着时代的发展,一大批新型装备的出现让我军装备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在便携式反坦克导弹方面,新一代的红箭-11和红箭-12反坦克导弹将替代原先的红箭-73和红箭-8型反坦克导弹。

  红箭11和红箭12是我国全新一代的反坦克导弹,前者采用激光驾束制导,后者使用图像制导。如果按照国际上比较通用的分类方法来分类的话,两者都可以归为第三代的发射后不管反坦克导弹,当然硬要分个高下的话,红箭12导弹的制导体制更为先进一些。

中国新一代反坦克导弹已追平世界顶级水平

  从外观上来讲,采用筒装发射装置的反坦克导弹大多是差不多的,但是因为制导体制的不同它们的性能却有天壤之别。第一代反坦克采用线控手动操控,射手通过瞄准装置来观察目标与导弹之间的角偏差,然后手动操控导弹飞向目标,这些导弹的射程大多不远且飞行速度不快,例如我军曾大量装备的红箭-73就是一代反坦克导弹的典型代表。第二代反坦克导弹仍然采用线控,但是导弹的操控由火控系统自主来完成。第二代反坦克在使用时,射手操控瞄准机构对准目标,导弹发射后,其测角装置自动测量导弹与目标之间的角偏差,自动发出导弹修正航行飞向目标。由于不用手操导弹,导弹的飞行速度要比一代反坦克导弹有了很大的提高,飞行速度大多超过了200米/秒,同时为了对付新出现的三代主战坦克,导弹的体积和直径都比一代导弹增大的不少,目的是为了增加射程和提高威力。我军曾大量装备的红箭-8反坦克导弹以及美国的陶式反坦克导弹便是这一代的典型代表。在二代反坦克导弹的后期出现了很多取消导线采用指令制导的型号,他们的发射和制导仍然需要发射装置始终对准目标,火控系统自动测量导弹与目标的角偏差,然后通过毫米波或者激动指令来控制导弹飞向目标。由于导弹和发射装置之间没有了导线的束缚,射程可以做的更远。例如我国的红箭-9型反坦克导弹,我们通常把这一类的反坦克导弹称之为二代半产品。

  在二代半之后,新一代反坦克导弹的技术出现了分叉。

  一方是以西方为代表的国家,他们利用先进的热成像元件研制了全新的图像制导反坦克导弹。图像制导反坦克导弹在发射前,射手锁定目标,导弹根据目标图像自动飞向目标。其优点在于,射手只在发射前瞄准目标,发射后便可以转移阵地从而大幅度提高了射手的安全性;另外由于不再需要什么测量导弹与目标的角偏差什么的,导弹的制导装置可以做的很小,并且导弹可以采用高飞俯冲弹道,直接打击坦克的顶部,从而导弹不用再强调战斗部威力,可以将更多的空间用来增加射程。我们之前所说的红箭-12便是此种类型。

  另一方是以俄罗斯为代表的国家,虽然他们在热成像元器件上的水平一般,但是他们走了另外的一条技术路线,这便是激光驾束制导导弹。激光驾束导弹在发射时一样需要射手瞄准目标,在导弹发射后到导弹命中目标的过程中,射手需要全程用激光束照射目标,并将导弹引导到激光束中,导弹感应与波束轴线的偏差自动修正航向。激光驾束制导导弹虽然没有图像制导导弹那么智能,但是整体价格要便宜很多。并且由于实现了自动修正偏差,导弹的速度可以做的很快,并且其具有较强的抗干扰能力,前文中提到的红箭-11便是此类型。

  不管是红箭-11还是红箭-12,他们让中国的反坦克导弹的水平提高了很大一截,至少现在的反坦克导弹射手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完成发射,或者做到射后不管。当然中国反坦克导弹的发展并没有止步于此,据外媒分析,新一代的导弹将图像制导导弹和双向数据链融合在一起,不仅在更远的距离上实现了射后不管,还可以实现人在回路,射后锁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