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兵器知识 > 正文  
法国厂商叹服黑市上最流行的导弹竟是中国飞鹰6
www.wforum.com | 2008-12-19 00:20:16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法国厂商叹服黑市上最流行的导弹竟是中国飞鹰6

  香港《军事大视野》报道:"飞鹰"-6是我国新一代单兵便携式防空导弹,主要用于对付低空、超低空的敌方战斗机、攻击机、直升机等目标。
"飞鹰"-6的导引头为八棱锥的四元探测器,具备全向攻击能力

  "飞鹰"-6的导引头外形很独特,是由氟化镁材料组成的八棱锥,具有减少空气阻力的作用,提高了导弹的射程,是其采用的先进技术之一。相比传统的圆头,其空气阻力更小,而且八棱锥的信号透波率更强。
  "飞鹰"-6吸收了国际上同类产品的先进技术,如法国"西北风"便携式防空导弹,采用了先进的四元探测器。多元探测器的灵敏度更高,大大提高了导弹的性能。原来弹头的灵敏度比较低,只能对目标进行尾追,采用四元探测器后,就能进行前向攻击,这是其最大特点。飞机的主要辐射源是发动机喷口,当导弹迎头探测的时候,尾喷口的辐射信号很容易被机体遮挡。单元导引头的灵敏度较低,只能接收尾喷口发射的强信号,迎面的接收能力比较弱,影响了导弹的作战性能。采用四元探测器后,即使飞机迎头飞来,机身遮挡了尾喷口,导引头也能接收到目标的辐射信号。
  导引头内有一个万向的框架系统,框架内装有陀螺和红外探测器,陀螺轴线能自动指向目标,由于陀螺的定轴特性,陀螺和探测器就始终对着目标。再加上其跟踪视场较大,为±40度(即可达到80度的探测范围),即使导引头歪一点,也能保证发现目标。锁定之后,导引头就自动跟踪目标,不断测出导弹和目标的夹角,并以此产生控制信号,控制导弹的飞行并最终击中目标。

"飞鹰"-6运用单室双推力技术,机动性略强于"西北风"

  "飞鹰"-6和法国的"西北风"便携式防空导弹一样,都采用了八棱锥形的导引头,仅从外形上看,两者很容易混淆。但事实上两者是有很大区别的。从口径来说,"飞鹰"-6为70毫米,"西北风"为90毫米,后者的机动性能要差一些。另外,"飞鹰"-6是便携式的,而"西北风'必须要以火力小组的形式由多人携带,发射时必须要有发射架。尽管采用了70毫米的口径,但"飞鹰"-6的射程和速度都与"西北风"相当,而且机动过载比"西北风"还要高,"西北风"为15g,"飞鹰"-6则达到了18g。
  众所周知,由于便携式防空导弹的重量限制比较严格,所以射程一般都比较近,那么更轻更细的"飞鹰"-6为什么能达到接近"西北风"的射程和威力呢?
  一是提高了发动机的总冲。"飞鹰"-6采用了一种先进的发动机燃烧技术,即单室双推力技术。其加速段和续航段的火药燃烧面积不同,可以较快增速,然后维持一个比较稳定的持续飞行速度。"西北风"、"针"等导弹,都是单室单推力。而"飞鹰"-6在采用单室双推力技术后,尽管其发动机较小,但仍保证了足够的推力。
  此外,"西北风"助推发动机在发射管内工作完毕后是留在发射管里的,而"飞鹰"-6的助推发动机则是跟着导弹一起飞行的。这样做一是因为助推发动机若留在发射管里,万一燃气流排导不畅,容易导致爆炸:二是若抛射在外面的话,容易误伤友邻部队。设计人员在综合各方需求之后,最终决定助推发动机和导弹不分离,一起飞行。这样势必增加了消极重量,从设计原理上说,必然降低了导弹的速度和射程,但在采用单室双推力技术后,在总推力不变的情况下,仍然能够保持原有速度。

"飞鹰"-6过载达18g,采用了独特的套接尾翼设计

  "飞鹰"-6的过载达到了18g,而俄罗斯、美国的同类导弹过载大概都是15个g,相比之下,可见"飞鹰"-6更为出色。为了提高这3g的机动能力,研究人员付出了很多心血。比如,大过载需要导弹有比较大的升力面,如果像传统导弹那样增大尾翼面积,势必使全弹直径增大,进而需要更大直径的发射筒才能装下,导致系统重量大幅度上升。为了解决这个矛盾,"飞鹰"-6导弹采用了巧妙的设计。其尾翼不是固定在导弹末端的,而是呈圆管状放置在发射筒最前端,圆管的内径略大于导弹弹体直径,却略小于最后端发动机的直径。发动机后面的一段弹体,直径从70毫米增加到72毫米,这样一来,导弹发射时,前半截导弹可以"钻过"尾翼环,但最后端的发动机过不去,就把尾翼环像套头毛衣一样"穿"在导弹末端,导弹越往前飞,套得越紧,最后尾翼牢牢套在弹体后端,和导弹一起飞出发射筒。
  这种独特的套接尾翼,可以在保证足够大尾翼面积的同时,仅仅增大发射筒前端的直径,而不是整个发射筒变粗,有效地降低了重量,提高了机动性。这个技术实施起来非常困难,在设计过程中研究人员绞尽脑汁一导弹在穿过尾翼的预置管时,必然会受到阻力,这个阻力不能损坏导弹,同时又要保证按要求的位置和预紧力套接成功。而且尾翼的角度和舵面始终保持一定的夹角,不能随意套接。这种技术目前只有"飞鹰"-6做到,其他的导弹都无法达到这种要求。正因为以上特点,再加上售价低廉,该导弹目前已经再国际黑市成为畅销货,一度挤掉法国"西北风"得市场。传闻06年,美国黑鹰直升机再阿富汗就是被该导弹击落。当时美国特种兵再事发现场找到了中国导弹得残骸,为此通过幕后途径向中国外交部表示抗议。
  一般说来,战斗机在低空的过载超过4-5g,飞行员就承受不了,不可能做太大的机动动作,直升机的机动能力和导弹比起来更是微不足道,所以"飞鹰"-6的18g过载,对付目前的飞机来说已经足够了。而且在低空状态下,飞机发现被导弹攻击时,往往只剩几秒钟躲避时间,再做机动动作已经来不及了。

近炸引信和钛合金预制破片战斗部,使"飞鹰"-6威力强大

  由于采用了人力背负,便携式导弹对重量要求很严,因此其战斗部体积和重量都受到一定的限制,阿富汗、伊拉克等战场上频频出现敌机被击伤而非击落的战例。据介绍,"飞鹰"-6的战斗部在技术方面有很多新突破。一般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由于重量限制,不能装太多炸药,只有直接击中目标才能保证有效毁伤,所以采用的都是触发引信。"飞鹰"-6则增加了近炸引信,即使未直接碰触,只要在引信作用范围之内(比方说差0.5~1米),还是可以引爆、对目标进行杀伤。
  当然,触发引信还是主要的,在设计上有一个很严格的要求一首先要尽量使用触发引信,因为触发时战斗部威力发挥最充分。如果触发失败才会使用近炸引信,这个要求也是非常高的。
  在战斗部重量受限的前提下,"飞鹰"-6采用了钛合金预置破片式战斗部,取代了传统的钢珠战斗部。钛合金比钢要轻,可以产生更多的破片,而且钛合金的聚能作用比钢要好。这里所说的"聚能"不是破甲弹锥形装药的"聚能"概念,而是指爆炸后,炸药释放出的热量带在破片上,钛合金的热量散发比较慢,不像钢珠一发射出去就迅速散热大幅降温,钛合金破片在击中目标时,还保持着高达数百摄氏度的温度,可以引燃飞机上的油料和其他易燃物品。
  采用钛合金后节约下来的重量,还可以用来加装炸药,提高威力。目前"飞鹰"-6和"前卫"的战斗部总重量都是一千克左右,"前卫"导弹的炸药差不多400克,"飞鹰"能装600克,威力自然就大多了。另外,预制破片战斗部爆炸后形成的是片状飞散的金属破片,这种破片具有切割目标的功能,而不像钢珠那样只是在目标上打一个小孔。

发射时产生的尾焰不会危及射手的安全

  便携式导弹发射时的声、光、热信号都很强,为了提高射手发射后的生存能力,在反坦克导弹上,已经普遍使用了"四微"(微声、微光、微烟、微信号)技术。在有些宣传片当中可以看到,便携防空导弹发射后拖着清晰的尾焰,暴露了导弹的轨迹,但"飞鹰"-6导弹的设计人员采用了相应的措施,保证了射手的安全。
  "飞鹰"-6导弹的助推发动机在筒内就已燃烧完毕,主发动机则是在发射后30米处才开始点火的,这时导弹离射手已经很远。此外,由于是便携式导弹,机动性很好,发射完成也不用后继的控制,射手可抛弃发射筒并迅速转移,所以敌人也不好进行打击。同时射手相对敌人而言是在暗处,敌人处于明处,导弹又是被动探测,发射前不辐射任何信号,敌人无法发现目标。综合上述几点,可见其隐蔽性要求并不突出,射手的安全是有保障的。比如,阿富汗"塔利班"、伊拉克反美武装就经常使用类似武器进行埋伏和偷袭,美军吃了不少苦头,而且目前看来也没有什么有效的反制手段。

"飞鹰"-6的作战体制灵活,后勤保障方便,导弹可重复使用

  "飞鹰"-6导弹具有一个单兵空情搜索系统,每个单兵都携带有一个单兵空情搜索机。首先由前方为其进行指示和引导,告知目标的大致方位。然后射手启动导弹的红外探测器,大致指向目标来袭方向,让导引头自己捕获目标。尽管射手还没看到目标,但导引头可能已经进入敏感范围了。一旦导引头捕获了目标,就会给射手一个光电信号。接收到光电信号后,就可以发射。目前,在使用了前方的侦察数据后,大致可以保证7千米左右即发现目标,5千米左右即可实施摧毁。整个体系类似于一个防空小分队,包括侦察员、侦察哨及其通信系统、空情系统,还有前方的雷达搜索系统,并可以通过数据网进行信息交换,单兵
在收到上级指令后再展开搜索。
  在设计之初,为了确保"飞鹰"-6的效费比,采用了这样一个设计:只要弹上电源不被激活,这枚导弹就可以反复使用。地面工作的时候是依靠地面电池和冷气瓶提供能源和制冷的,具有可更换的能力。一个地面电池/冷气瓶组件的工作时间能保证导弹开机并工作相当于目标穿梭来回两次的时间。同时,每枚导弹都配备了两个这种地面电池/冷气瓶组件,其目的也是让导弹能充分地重复使用。

车载近程防空武器系统大大增强了"飞鹰"-6的综合作战能力

  为了扩展防御的空域,减少人员的伤亡,研究人员将"飞鹰"-6导弹整合到了高机动轮式装甲车上,扩展了导弹的用途。现在采用的是两组四联装的形式,其综合威力要远远强于单兵,可以齐射也可以连射,机动性能更加优异,反应速度也更快。根据不同的作战需求,"飞鹰"-6不但可以装载在机动车上,也可以安装在武装直升机上,目前已经在直升机上做过多项实验。
  "飞鹰"-6导弹搭载在车上,其技术难度主要在目标指示方面,还需要做进一步的完善。目前这套指挥系统还是比较先进的,除了搜索雷达以外,还安装了可见光、红外和激光"三光合一"的跟踪系统,具有电视跟踪、红外测角、激光测距等功能。
  目前,该车车载雷达的探测距离能达到15千米,电视跟踪距离达到8-10千米,激光测距达12千米,可保证"飞鹰"-6有效发挥其最大射程。

完普的训练设备保证合格射手的培养

  "飞鹰"-6导弹的操作是比较严格的,要求射手有一定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因此必须对作战人员进行培训。研制人员为此专门设计了"飞鹰"-6的训练装备。该训练装备由四大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包括操作训练弹,主要是让战士感受其外形、重量、尺寸及结构等。在操作熟练之后就要进行瞄准训练了,因此第二部分就是瞄准训练系统,飞行目标所有的轨迹、高度、速度和航路等,都是由指挥官预先设定好的,以便对战士进行训练。第三部分为发射训练弹,该弹与实弹基本上是一样的,但是没有火控系统、战斗部等部分,配重为1:1。发射训练弹装有助推发动机,除了主发动机不一样,其他的和真实的发动机一样,能把导弹发射到三、四十米之外,真实模拟实弹发射的效果。只有这三个层次的培训都合格、并经过了教官的考核,才能正式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目前"飞鹰"-6导弹在国外进行展示,打靶基本上都能百发百中!在性能展示的时候,一般都是在122毫米的火箭弹上面装一个红外源,让其在空中飞,来模拟战斗机等目标。发射导弹攻击这个目标,看导弹是否有向其机动飞行的过程。如果导弹冲着其方向去,就证明导弹的控制系统的功能已经非常好了。导弹航迹和目标航迹交汇,则说明命中目标。

"飞鹰"-6导弹主要战技指标

  目标最大速度:300米/秒
  目标最大过载:6g
  最大作战高度:3800米
  最低作战高度:15米
  最大射程:5500米
  最小射程:800米(迎攻);500米(尾追)
  导弹单发杀伤概率:70%
  作战准备时间:5秒
  行军一战斗转换时间:≤10秒
  重量:≤17千克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