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遭控中国间谍被捕,美华裔教授怒告FBI
www.wforum.com | 2023-05-25 20:19:55  世界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普大学华裔教授郗小星23日获联邦法院裁准,他对FBI提出的「歧视性逮捕」的诉讼可继续进行。(本报系档案照片)

天普大学华裔教授郗小星23日获联邦法院裁准,他对FBI提出的“歧视性逮捕”的诉讼可继续进行。(本报系档案照片)

遭美国政府误指为中国间谍的天普大学华裔教授郗小星(Xiaoxing Xi)23日获联邦法院裁准,他对联邦调查局(FBI)提出的诉讼将可继续进行。2017年他告政府非法搜查、没收、监视,侵犯他全家人的宪法权利,但被地区法院驳回。

2015年5月,大批荷枪实弹FBI探员冲进郗小星费城家里,将他逮捕;FBI指控他诈欺、替中国从事商业间谍等多项罪名;但同年9月,FBI因查无实据因此撤销指控。

郗小星接受国家广播公司新闻网(NBC News)访问时说,“我很高兴终于能够将政府官员请上证人席宣誓作证,解释为何他们决定这么做,侵犯我们的宪法权利。我们终于有机会追究他们的责任。”

2017年,郗小星在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协助下,控告FBI调查员以“明知虚构或鲁莽的证词”企图掩饰当局对于他调查和控罪的合理性;郗小星同时声称遭到歧视性逮捕,主要是由于他的族裔背景。但此项提告于2021年遭地区法院驳回,于是他于隔年又提出上诉。

郗小星所涉及的所谓“间谍案”,是2015年司法部指控他把曾签过保密协议、用于超半导体研究的袖珍型加热器设计图泄漏给中国同业,威胁要判他80年徒刑,罚款100万元。物理学界同僚出庭替他作证时指出,设计图上的机器是郗小星本人的发明,不是原告所指的商业秘密。法庭文档也显示,袖珍加热器的发明人曾告诉FBI首席调查员,该产品是“普为人知”的技术,谈不上是“革命性”的发明。

司法部对郗小星的指控既然无法成立,这件案子拖了四个月后撤案。

接到有利他上诉的判决,郗小星希望更多亚裔美国人更主动出面,让当权者面对司法究责。“华人习于沉默,过自己的日子,什么都不做,甚么都不说,不过,现在我可以看出,会有越来越多人愿意站出来说话。”

“我希望我所做所为已经用某种方式鼓励大家,要敢于说话,当然也要对政府提出法律行动,那是敢于发声之外,另一大进步。”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丁字裤和蜜桃臀!?演唱会惊现这一幕…全网
“他强奸了整个村的妇女”
中国高校干部聚众淫乱视频流出 结果惨了
以色列突然撤军,原因你可能想不到
莫斯科恐袭嫌犯供出幕后人员
美国夫妇收养中国女孩 用狗链锁在地牢13
耶伦正在改写历史
中国颁发,全球首张
美国厨师绝不买好市多这12种食物
贸易是幌子?耶伦访华的真正目的其实是…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