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秦刚:“就光刻机的问题,中国对此有严重担忧”
www.wforum.com | 2023-05-25 12:20:14  大半导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秦刚直言:“就光刻机的问题,中国对此有严重担忧”

在日前会见荷兰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胡克斯特拉(Wopke Hoekstra)时,中国外长秦刚对记者说,“就光刻机的问题,中国对此有严重担忧。”

“我们认为既然中国与荷兰是彼此重要的贸易伙伴,我们就应该共同保护我们之间的正常贸易秩序和国际贸易规则,并共同维护全球产业和供应链的稳定。”秦刚接着说。

胡克斯特拉在荷兰使馆举行的第二场记者会上说,荷兰计划的出口控制不是针对任何一个国家,未来几个星期可能公布详情。胡克斯特拉并说,有必要与北京“积极寻求接触”,即使“关系愈发复杂”。在回答中国是否是荷兰一个重要伙伴的问题时,他说,“绝对的”。

日本与荷兰将限制向中国出口芯片制造设备

据今年一月的报道,日本和荷兰已经与美国达成协议,将开始限制向中国出口先进制程芯片制造设备,与拜登(Joe Biden)政府一道采取措施,通过切断中国获得先进技术的途径。据知情人士透露,上述三国的国家安全事务高级官员在于华盛顿举行的会议上达成了该协议。这是拜登政府努力说服盟国对其拥有关键技术的公司实施出口管制取得的一个成果。

根据美国去年宣布的规定,美国芯片制造商必须获得商务部的许可,才能出口某些用于现代武器系统先进人工智能计算和超级计算的芯片。

日本经济产业省则在5月23日公布了基于外汇法的货物等省令的修正版。把尖端半导体制造设备等23个品类列入出口管理限制对象名单。经过两个月的公告期之后,预计于7月23日施行。美国已严格限制对中国出口尖端半导体制造设备等,日本将与美国保持步调一致。

秦刚直言:“就光刻机的问题,中国对此有严重担忧”

23个品类包括极紫外(EUV)相关产品的制造设备,以及可立体堆叠存储元件的蚀刻设备等。按运算用逻辑半导体的性能来看,均属于制造电路线宽在10~14纳米以下的尖端产品所需设备。

来到荷兰方面,则说法更为谨慎。

据彭博社在今年一月的报道,荷兰光刻机巨头阿斯麦公司首席执行官温宁克当地时间25日在荷兰维尔德霍芬的公司总部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主导的针对中国的半导体出口管制措施,最终会促使中国在高端芯片制造设备领域成功研发出自己的技术。

彭博社报道称,温宁克表示,中国的半导体公司“必须参与全球竞争”,所以他们才想购买非中国制造的设备,“如果无法得到这些机器,他们就会自己研发。这需要时间,但最终他们会实现目标”。温宁克还表示,“中国的‘物理定律’和这里的一样,你越给他们施加压力,他们越有可能加倍努力”,以制造能够与阿斯麦匹敌的光刻设备。

在谈到美国出口管制措施的负面影响时,温宁克表示,美国去年10月宣布的人员限制措施“给个人和公司带来各种各样的问题”,“这绝对不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他表示,总体而言,出口管制将“造成一定程度的混乱”,“这将影响效率和创新,并影响到我们所有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电力局长泄露500份情报,被捕后:我是美国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