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在纽约做投资分析师,彻底改变了我对富豪的认知
www.wforum.com | 2023-05-25 10:40:49  爱予星球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01

  不知道你有没有在美剧里看过这样的场景。在美国纽约市,坐落在密密麻麻、高耸入云的摩天大楼之间,有那么一片“不和谐”的广袤绿地,这便是纽约的中央公园。

在纽约做投资分析师,彻底改变了我对富豪的认知

  在这座寸土寸金的城市里,但凡住宅的窗景能瞥见那绿色的一角,那么这个公寓的价格就已经到达了常人难以承受的程度,更别提拥有一座能够俯瞰整个中央公园全景的顶楼套房公寓了。

  奇幻的是,上图中的场景,是我曾经工作场景的窗景之一。

  在许多晴空万里的午前或下昼,我慵懒地靠卧在拥有壮观落地窗的阳台前,一边从几百米的高空中俯瞰着中央公园里人流如织的场景,一边等待着手边ipad里应用程序的更新。陪伴我一同欣赏风景的,还有那两尊千百年前雕刻成的大理石等身塑像。而我身后那巨幅某当代艺术大师的画作,也不甘示弱地展示着自己的独特。

  在这座价值九位数美元的巨大豪宅里,时间仿佛是一种混沌的属性,使一切存在于这个空间中的事物充满了迷幻的色彩。即使是现在,每每回想当时,记忆的光晕上,依然弥漫着亦真亦假的浅色迷雾。

  02

  从纽约大学研究生毕业后,在机缘巧合下,我实习转正,进入了一家纽约的家族办公室(Single Family Office),做投资分析师。家族办公室在百度百科上的解释是“富裕家族管理财富的私人机构”。而那上述那座够俯瞰整个中央公园的豪华公寓,就属于这个家族的绝对话事人——金先生。

  即便入职的时候我的经理就已经告诉我,与其他买方投资机构不同,我们除了负责投资类资产管理这部分,还需要偶尔兼顾一些家族性的私人业务。但所需涉及的“私人事务”的广度,最终还是远远超出了我的想象。

  最开始的时候,我只需要偶尔接接电话,安排安排日程,但是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还在投资类资产本身上。只是没想到,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类家族事务,最后竟然占据了我工作的半数以上的工作时间。

  渐渐地,除了本职工作以外,我开始参与管理家族的房产、载具、信托、保险、艺术品、名贵家具等一切可被估值的资产。不仅如此,我还需要安排家族成员的日程、出行,记录全部成员的开销、流水、以及完成类似上述场景中这种“更新ipad, 拆封私人信件,修复打印机”等无法归类的工作。

  得益于这份工作,我有机会窥见一个全球前0.01%富裕家族的生活全貌。至少于我而言,这段经历给了我人生观,金钱观以及价值观上,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

  03

  与身边的很多人一样,刚毕业的我对华尔街的金融大鳄们充满了憧憬,而金先生恰恰是符合我一切想象的“偶像”。我开始如饥似渴般地学习能接触到的一切,争取参与他所在的电话会议,认真研究能接触到的所有投资组合。

  金先生的过去非常神秘。即使在办公室里,也几乎从未有人对我提起。我也只是偶尔在参加新的投资机会说明会的时候,听我经理的自我介绍中提过几句。

  “金先生是一个低调的传奇。他白手起家,有超过40年的投资经验,在不利用杠杆的情况下,将资产增长成如今的规模。”这便是我知道的关于他过去的全部,感觉每一句话背后都可以填补上巨量的信息。

  可惜,我从未有机会去触碰那些究竟。彼时懵懂的我认为,只要搞清楚他具体在买什么,我只要学会模仿,也能成为像他一样成功的人。

  写到这里的时候,嘴角不禁嘲笑了一下自己幼稚的想法。金先生在资产管理上成功,是独属于他的成功,而时过境迁,我才开始对他有了更深一点点的理解。

  04

  最初对金先生的印象仅限于他的声音。

  他从未来踏足过我们的办公室,每年不同的时节都会在长岛、佛州等最为气候宜人的富人小镇度过。名义上,他正享受着退休生活,形形色色的拍卖会和慈善晚宴的邀约总是充斥着公司的公共邮箱。然而,只有我们知道,他从未有一天真正地离开过市场。

  我的工作时间是早上的9点到晚上6点,而金先生给办公室打的第一通电话往往在7点就已经开始响起(公司电话号连接着手机app)。

  比我年长的同事偶尔打趣说,其实金先生才是我们办公室最努力工作的人。而我也是后来才慢慢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

  年逾古稀的他依然积极地寻找着一切潜在的投资机会,而能接触到我们公司的卖方经理往往也是金先生熟识的引荐。对于家族办公室来说,硬的关系永远优先于好的业绩,而维持关系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无论大小,金先生都需要我们发送每一次会议的总结性邮件,而只要他有时间就会亲自参加。

  效率是他最崇尚的品质之一。

  ●

  往往在对方简短的介绍之后他就能迅速抓住重点,然后问出这些机会中最致命的问题。英语非母语的我,常常被卖方经理那些高大上的“行话(jargon)”绕得云里雾里。而金先生的问题,总能让我一下子拨云见月明。

  在我还未过度参与家族事务的时期,经理要求我每天阅读大量的与投资相关的材料,从美国的宏微观经济到国际局势,从相关行业的投行研报到业内大牛的私人邮件。经理告诉我,金先生每天在阅读上花时间是我无法想象的,但是信息实在太多,他需要我们帮助他总结、筛选与标记重点。

  每天我雷打不动的最后一份工作,就是整理、扫描或打印今天我与经理总结出的当天所有阅读材料。少则几十,多则几百页的纸张沉甸甸的。而金先生往往能拿到这些资料的时间也是7、8点以后了。

  刚开始的时候我充满怀疑,金先生真的会看吗?做这些真的有意义吗?直到某天收到金先生对我总结文章的仔细批注,脑中质疑的声音从此烟消云散。

  时常周末依然睡眼惺忪之时,迷糊中看到金先生发给经理的长篇邮件,我脑中总不自觉咕嘟一句:“有钱人都这么拼的吗?我要有这么多钱肯定不干活了!”于是我转了个身,梦里啥都有,回笼觉睡得更香了。

在纽约做投资分析师,彻底改变了我对富豪的认知

  2019-2022在新泽西的家,猫是毛裤,狗是Tifa

  05

  我永远忘不了第一次与金先生见面的时刻,那也是我第一次进入到他的顶层公寓里。

  理论上我是不够资格与他见面的,只不过在见面之前的几个月里,我终于完成了办公室里前所未有、无比复杂的全部企业实体的潜在现金流预测模型。

  数十个不同性质与法人的公司,近百种不同性质的投资产品,因为税务、法规等复杂的规则,在之前办公室人力不足的情况下,没有人真正把这些东西结合在一个模型里,更别说测试不同情景下的未来现金流与风险敞口了。在经理花了很长时间,听完我一条条解释模型的假设与注释之后,他讪讪地说:“我决定请示一下金先生,这表太复杂了,还是你当面回答他的问题比较好,毕竟也是你的工作成果。”

  ●●

  我已无法回忆起当初踏入那栋公寓的心情,只是印象中自己紧张得连四处张望都做不到。

  终于等到金先生结束私人会议,我才获准进入他的办公室。他开口说话的那一刻,我甚至有些恍惚,真的难以将那沉稳、低沉的声音与眼前的面容联系起来。金先生的头发已经染上了岁月的花白,但是眼神中却丝毫未显露时间的印记。狭长的眼缝里几乎看不清瞳孔,但我却能明显感受到他那锐利而敏锐的目光,那仿佛是一只正在狩猎中雄鹰的眼神,深邃而卓然不群。

  在金先生与经理交谈的时候,我感到自己浑身绷紧,目光不时从金先生身上游移,只有窗外哈德逊河上来往的船只能稍稍缓解我的焦虑。但不久之后,他拿起我精心打印的厚厚一沓表格,一页一页地检视模型里的数据,我不得不再次收紧自己的神经。

  这是我第一次亲身体会到金先生做事的极致与对数字的敏感。

  几十页表格中,成百上千个用电脑计算出的数字,而金先生只是看着打印纸,就能快速定位出哪些数字可能存在问题。他会不厌其烦地询问每个数字背后的假设,让我现场推演计算公式,然后告诉我可以改进的地方。于他而言,所有与数字相关的问题,不能出现一丝一毫模糊的情况,一切都要符合常理和规律。然后在合理的范围内,尽量推演出可接受的风险内,最高效、最有利于资本增长的情况。

  在花了接近一个小时,终于确认了我的所有假设都是合理,并且表格中没有出现计算性错误的结果后,金先生对我说:

  “Good. We all make mistakes, but sometimes, the consequences can be costly.”

  我顿时语塞,有些慌乱,不断反思是自己哪里又出了错。只见经理给我使了个眼色,示意我没有关系。后来他告诉我,这就是金先生的说话方式,让我别多想。我其实并没有想太多,只希望没差错地完成了任务就好。而经理说,其实在听完我的报告之后,金先生有对我刮目相看,并且决定让我更多的参与到家族事务中来。

  我那时很兴奋,以为终于要有更多直接参与投资项目的机会了。机会是多了,只不过完全不是我所期待的方向而已。

  06

  自从那次见面以后,金先生直接发给我的邮件比以往多了一些,布置给我的任务的种类也是越来越繁杂。

  在财务总监的授权下,我开始做一些家族的开销现金流,以及非现金资产的数据统计类工作。在此之前,我对自己的生活开销都鲜有概念,但是现在,我却必须得追溯家族中全部成员的每一笔消费。

  我刚开始的时候十分困惑:“干嘛要做这种费力不讨好,还干涉他人隐私的事情?”

  而金先生直接告诉我了他的逻辑。作为拥有绝对权力的家族话事人,他有责任杜绝一切潜在的风险,而成员们的消费账单就是最容易发现危险的地方。任何与这个人平常不同的消费金额、消费场所都会引起金先生的警觉,而我的工作就是先他一步把所有不寻常的地方标记出来。几个月后,陌生的名字在我脑中变得逐渐立体,而每位成员的生活轨迹都变得清晰可循。

  在金先生的严格管理下,没有夜夜笙歌、亦或花天酒地。家族成员的生活消费习惯,真的只能算是价位稍高一些的普通人而已。我曾几次在汇报工作的途中,看到金先生当即就某一笔消费,直接给相应成员发送邮件,甚至一个电话打过去,只为询问细节。而他不清楚的所有消费,都会让我去直接要求退款,甚至找银行去汇报诈骗。

在纽约做投资分析师,彻底改变了我对富豪的认知

  纽约某楼顶酒吧的夕阳

  金先生对现金流的管理方式,贯穿所有他的公司与个人。我们自己办公室的每一笔消费也务必小心翼翼,就连比平常多一份的打印机墨盒,都需要对金先生加以额外的说明。

  ▍▎▍

  金先生的极致在节流上面体现的淋漓尽致。如果说开源是追随时间的长期游戏,那么节流则是每天多多少少都可以做点什么的无尽任务。

  金先生无法接受闲置资产没有被充分的利用,更无法接受去支付那些理论上可以避免的费用。这个信念配以他极致的做事风格,每天的工作都冲击着我旧有的价值观念。

  不多久,我的邮箱中便堆满了密密麻麻的账单转发,种类也是五花八门。从电话账单到家居装修,从游艇管理到艺术品运输,金额可大可小,林林总总。而金先生交给我的任务十分简单明了:核对每一笔账单是否合理,寻找可能的折扣并尽可能拖延支付时间。如果必须付款,那么付款前也务必获得他的首肯。

  不知不觉间,我发现自己每天需花费数小时在电话线上。而电话那端的对象,也从曾经的投行分析师、经济学家或者基金经理,逐渐转变为房产经纪人、保险销售员、拍卖行业务员、各类客服、以及慈善基金活动策划人等等。

  我本就内向,不喜与生人打交道。而与日俱增的通话时长,更是疯狂地透支着我为数不多的热情与精力。每天上班,我的内心都承受着无数的内耗和煎熬。

  “我上了这么多年的学,难道就为了在这当管家,给人打电话?”

  深深地无意义感占据着我的内心,表面压抑的再好的负面情绪,也禁不住地在潜意识里暗流涌动。

  07

  也许可以从一项不太复杂的任务说起。

  某天,金先生突然要我帮他更新家族的过去几年的财产保险信息。我本以为只是简单的查对Excel表格,没想到快下班时,财务总监给我搬来了整整一摞,每一本都如牛津词典般厚重的保险估值书,我才意识到自己完全低估了这个工作的强度。

  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的全部零碎时间都扑在了这几本“词典”中,不仅需要标记并对比其中重复的物品,又要一一与不同保险公司发来最新估价表进行对照。我一边咒骂着过去负责项目的人的无序与低效,一边又抱怨着怎么会有如此多的物品。

  物品真的是太多了,小到桌椅碗筷、灯具立柜,大至油画雕塑、豪宅游艇,每一张照片下都有详尽的背景故事,出产年份,以及让我目瞪口呆的价格。虽然在平时工作中,我张口闭口也是成百上千万的交易。但是不知为何,真的看到这些照片,再把它们与脑中的实物联系在一起,那些虚幻的数字仿佛突然就有了沉重的实感。

  在之后核对物品的过程中,我的脑中总是出现一个尖锐又苍老的声音:“看看吧,这个花瓶是你10年的工资”,“这个雕像你得再干100年”,“就连这个碗也需要你不吃不喝几个月才买得起”。“好吧,没有关系,反正它们的设计太古旧,我有钱了也不会买。”

  从现在的视角里看,我可以轻易地把表层的情绪拆解为更深层次的恐惧。只可惜在那时,我唯一感受到的,只有那被称之为“极度愤怒”的情绪。

  记忆里,我的人生从来没有如此愤怒过。一向以好脾气著称的我,突然变成了谁都可以轻易点燃的易爆品。

  实习生在给我提交工作的时候变得战战兢兢,经理在给我布置任务的时候会被我态度糟糕地怼回去,而一切家族事务类电话那端的客服人员,也都变成了我情绪宣泄的牺牲品。没人知道我怎么了,而我的脑中,每天循环播放着“全世界都在亏欠我!”这种暴躁的声音。我习惯性地把自己的痛苦归咎于外界,而金先生当然就是我所有苦难的罪魁祸首。

  ●●●

  “是金先生看不见我的价值,给我这么低的工资却要给他卖命!”

  “是金先生给我太多不合理的任务,根本无法让我成长,只是在浪费我的时间!”

  “是金先生本性贪婪吝啬,自己都拥有这么多了,还不愿意给人施舍!”

  “是金先生占尽了时代与制度的红利,要是我生在他的年代一定比他更加成功!”

  每当出现不知改如何面对的痛苦情绪,否定与逃避是我长久以来最安全的生存方式。

  我开始拖延自己要做的工作,回家后也把全部的空闲时间交予游戏,而辞职更是我脑中挥之不去的问题的终极解决方法。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我给宇宙许的愿望,不多久就接收到了回应。

  08

  我从未想过自己会写关于金先生的文章,因后来发生的一切都给我留下了深深的伤口。每当回忆后面的事情,总仿佛有千钧之力压在胸间,沉重地让我喘不过气。

  2020年初,新冠疫情犹如一场突袭的飓风,来得毫无征兆,却又铺天盖地。

  在美国还在最初消化这个信息的几个月里,强悍如金先生,也同样被打的措手不及。在那段美股熔断都变成常态化的日子里,一切所谓的“风险模型”都毫无疑问的彻底失灵。各个银行不间断的margin call的警报,账面上与日俱增的百万、甚至千万美元浮亏的标记,包括传言中这个对老年人会带来致命伤害的未知病毒。一切的一切,都使得这位年近耄耋的老人,时常陷入焦灼与暴躁的情绪里。这个情绪当然不会只停留在他身上,他无差别地把这些负面情绪散播于他所能影响的一切。

  那段时间,办公室里的气氛是极度压抑的,每个人都处在随时爆发的边缘。做不完的工作,找不完的信息,接不完的电话。而我,经常是上一秒刚根据之前的假设把模型改好,下一秒之前的假设又不成立了。

  身体上的疲惫,情绪上的愤怒,自我价值的无意义感,附加上看不见希望的苦痛,一切的一切,都实在让我再无法往前迈上一步。而那时,或许是命运开的玩笑,通过几笔做空交易,我幸运地赚到了未来几年的生活开销。

  我告诉自己,是时候了,我必须得离开这里。

在纽约做投资分析师,彻底改变了我对富豪的认知

  跑步时拍摄的世贸中心

  只是没想到,接下来发生的事情,都不是我想要的剧本。

  只是稍微给经理暗示了一下之后几个月后可能会离开,结果再接下来的一周,我就被通知不能再继续工作了。经理说,这是金先生的意思,理由是“公司已经无法再支付你的工资了”,即便那天的我刚刚更新完公司的财务状况。那时的我出于愤怒,甚至自己给金先生打了个电话,结果得到的却是可能以后再也无法在这个行业工作的威胁。

  最终,上一年应发的奖金也没有得到,这份工作就在如此不愉快的情形下草草结束了。

  “我没有错!虽然是我想离开,但是金先生不应该如此的对我,他就是个毫无人性的吝啬鬼。” 这个念头伴随我多年,胸口的重压使得我不敢触碰真实的回忆。而我,也自己选择为自己加上了苦痛的枷锁。

  09

  记得第一次内观的时候有个念头撞进我脑中:任何事情,主观连接坍缩为因果,不观测则浮动为无常。

  如果强行给当下自己的内在探索归结一个起因,那么与金先生的“爱恨纠葛”所带来的愤怒与苦痛,可以是我后面很多转变最重要的原始契机。

  恕我实在无法用寥寥几笔写出之后的种种,给自己写了几万字的信都理不清那些更深刻的恐惧与议题。但不知为何,在某次冥想中,金先生突然地涌入了我的脑中。虽然胸口堵塞的感觉依然存在,但是金先生模糊的脸庞却逐渐变得清晰,于是就有了这篇文字。

  我终于有机会再从一个后来者的视角去清理这段回忆。随着卷轴被缓缓展开,带着愤怒情绪的灰尘被轻轻掸落,开始重新白描画卷的,是名为好奇与感恩的墨色毛笔。

  决定旅居之后,在我们卖掉了公寓、车子、电脑等一切最牵动我情绪的物品之后,有一刻,我体验到了人生前所未有的轻盈与喜悦。这份轻盈对我冲击是如此之大,大到我意识到,自己可能再也无法仅仅为了拥有更多,而去奋斗人生了。

  在我把回忆卷轴收起前,真的很想与金先生分享那一刻我体会到的感觉。我真的感受到了自己由心底产生出的,对他深深的Mettā。心疼这位老人,也心疼一直那么想变成另一个他的我自己。

  金先生又在我最需要的时候给了我一份礼物,就如他当时给我那份工作一样。我知道这篇文字仅仅是一个开始,但却是对我来说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情。我想借用葛印卡老师的冥想语作为结尾:

  我真诚地祈求金先生的原谅,也选择原谅金先生带给我的一切不愉快。我真的非常非常感激他曾给我这个工作的机会,让我拥有了如此独特的一段经历。愿他获得真正的快乐,真正的幸福,以及真正的平静。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