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东航梧州空难也许不会公布事故原因
www.wforum.com | 2023-03-18 15:41:03  拉上窗帘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三天后就是东航MU5735空难一周年的日子(哀悼)。近期有消息说可能马上就会公布调查结果,特别是事故原因。不过在拉总看来,公布事故原因的可能性并不大。

东航梧州空难也许不会公布事故原因

图:离去已经一周年 摄:拉上窗帘

大家的心情可以理解,因为这样不仅可以告慰逝者,也是对人民和社会的尊重。如果是机械故障或产品设计缺陷的话,还可以产生舆论压力,逼迫运营商或生产商改进,让未来变得更安全。

但是事情已经过去一年,很多人已经忘记。现在公布调查结果的话,势必重新唤起痛苦的回忆,并引起相关争论,这可能是一些人不愿意看到的。

关于这起悲剧去年有许多声音,本公众号推送过《自杀式空难的特征》、《自杀空难的赔偿》以及《外国空难调查程序与赔偿》等文章。关于事故原因,拉总当天就说有两种可能,一是“空中解体”,一是“飞行员自杀”——有些小朋友对“自杀”这个推测,还很有意见。

image

图:德国之翼有过自杀空难 网络图片

波音737NG并不是737 MAX,没有自动俯冲的问题。而且从巡航高度掉下来需要一分钟,只要通讯系统没有故障,正常的飞行员都会向地面报告。不声不响突然掉下来,确实只有这么两种可能性。

但新闻画面显示飞机比较完整地扎入了地面,远处散落的部件很少;后来黑匣子在美国解读完毕后不久,国内的737NG(含737-700/800/900)也都复飞了。所以事故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官方没说,大家也都不知道。

image

图:黑匣子资料图 摄:拉上窗帘

中国民航其实非常安全,标准是全球最高的。东航梧州空难是十几年来,中国民航唯一的重大安全事故。中国上一次广受关注的重大事故,还要上溯到2011年的7.23温州动车追尾。那起事故造成40人死亡,上海铁路局局长被就地免职,刘志军后来也进了监狱。

但对比温州事故与梧州事故,能发现有许多不同。比如从“百度百科”来看,温州动车事故的资料都是“干货”,包括事故过程、遇难者名单、原因分析和赔偿标准等。而东航的梧州空难,却多是“深刻反思”“坚持贯彻”“牢牢守住”等空话,不仅没有遇难者名单,甚至通篇连“赔偿”两个字都找不到。

image

图:动车事故后来公布了很多消息 网络图片

百度百科谁都能写,但中国媒体在报道灾难时特征明显,一般都会有许多人采访遇难者家属,在帮助她们的同时,挖掘一些悲情故事。很奇怪的是在东航梧州空难中,遇难者家属的声音极少。这起事故的赔偿也鲜有媒体关注,只有自媒体在不断追问。

总体来说,中国十几年来发生了惊天动地的变化,经济蒸蒸日上,外交节节开花,科技上天入海。建成了港珠澳大桥、大兴机场、雄安新区等一大批项目,与尼加拉瓜、多米尼加和布基纳法索等国家建复交,公民外出时据称免签150多个国家,还正准备送宇航员登月。

image

图:很可能不再提 摄:拉上窗帘

所以在当前形势一片大好的局面下,伤痛、灾难和负能量可能都会“冷处理”,也就是慢慢地忘掉,不再提及。认为马上会公布调查报告的朋友,主要理由是中国有“一年内公布调查报告”的规章。但规章都是可以变通的,再有三天,就知道结果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