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访俄“调停”俄乌和平 习近平想要的其实更多
www.wforum.com | 2023-03-17 20:35:41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访俄“调停”俄乌和平 习近平想要的其实更多

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将于下周一(3月20日)访问俄罗斯。除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斡旋俄乌和平预计是他此行的重要目的。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想借此重塑世界秩序,使其更有利独裁者的统治,与美国“分庭抗礼”。然而,国际刑事法院在习出访前夕对普京发出拘捕令,将使习近平的调停企图更加艰巨。

中国和俄罗斯星期五(3月17日)分别公布了习近平访俄的消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习近平此次访俄将是一次友谊、合作、和平之旅,并表示中国希望“为劝和促谈发挥建设性作用”。此外有报道说,习近平会晤普京后将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视频通话。北京目前还没有证实。如果成功通话,这将是习近平自俄罗斯发动战争以来第一次与泽连斯基对话。

习近平的这次俄罗斯之行是在中国促成沙特阿拉伯和伊朗这对中东宿敌恢复邦交之后。中国为两国恢复邦交在北京主持了四天的秘密谈判,随后,中国将谈判的成功归因于习近平的领导,称其展现了“大国担当”。分析认为,中国在沙伊和解中发挥的作用让习近平更有信心调停俄乌。

耶鲁大学法学院蔡元培中国中心专门研究中国崛起对国际秩序和国际法影响的研究员莫里兹·鲁道夫(Moritz Rudolf)告诉美国之音,与促成沙伊关系正常化一样,中国希望借斡旋俄乌战争重塑世界秩序。

“我认为这肯定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习近平领导下的中国领导层一直表示,它希望发挥更具建设性的作用,尤其是在和平解决冲突领域。这是他们对过去冲突的口头禅。但现在不同的是,我们看到了中国试图成为政治斡旋力量的具体行动。最近,我们在东非和中东看到了这种情况。此外,我们看到他们发布关于国际调解院的声明,这个组织可以被归入(中国希望)被视为负责任大国的目标的一部分。因此,这是中国想要推进的叙事的一部分。”鲁道夫说。

2月16日,中国发布了国际调解院(筹备办公室)声明,目前已经有九个国家参与,其中包括印尼、巴基斯坦、老挝、柬埔寨、塞尔维亚、白俄罗斯、苏丹、阿尔及利亚、吉布提等。鲁道夫认为,中国这么做一方面是希望被看作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和平谈判与和平解决冲突”走出一条有别于国际法院的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3月17日,国际刑事法院向普京发出拘捕令,要求他必须对其在乌克兰犯下的战争罪承担责任。观察人士认为,这将使俄乌达成和平协议更加艰巨。

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 法律教授古举伦(Julian Ku)在推文中说,“毫无疑问普京得到他应得的,但逮捕令将立即引发一场和平与正义的争论,你要如何与一个因战争罪被通缉的人达成和平协议?逮捕令是否会阻止普京达成和平协议,如果他认为自己最终将落得和米洛舍维奇一样的下场?”

与美国分庭抗礼

访俄“调停”俄乌和平 习近平想要的其实更多

3月15日,习近平提出《全球文明倡议》。2月21日,在俄乌战争一周年前,中国外交部还出台《全球安全倡议》。2022年9月,中国曾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分析人士认为,这些都是中国在试图打造一个不同于美国领导的自由的国际秩序。

美国前国家安全委员会欧洲事务高级主任、美国乔治敦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查尔斯·库普坎(Charles Kupchan)告诉美国之音:“我确实认为,我们正在看到中国的改变,以前,中国只是阐明它不想要的秩序,那就是由美国及其盟友主导的秩序,基于自由规范、实践和制度的秩序,而现在,中国在明确地表达它想要什么,阐明它想要取代的秩序的愿景。”

以《全球安全倡议》为例,倡议列出了20项重点合作方向,虽强调要发挥联合国作用,但它所借重的合作平台和机制,都是排斥美国,由中国主导或者和中方有密切联系的。

习近平《全球安全倡议》发表三月乏人问津 专家警告不可轻忽

英国《金融时报》美国新闻编辑和专栏作家爱德华·卢斯(Edward Luce)3月17日在电子报中写道,中国虽然可能不会像美国的一些鹰派所认为的那样,威胁美国的存亡或是美国最基本的自由,但中国的做法损害了美国在全球有效运作的能力。

“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希望为独裁者,主要是中国,创造安全的世界。它在与美国进行一场极其严肃的大国竞争。美国需要以最高水平的战略思考来应对它......如果将我们的世界观颠倒为中国的世界观,或许会让生活变得更简单。但这将损害美国在全球有效运作的能力。”

中国政治观察人士邓聿文则认为,习近平第三任期的中国外交发生明显转变--“即从过去对美遏制和围堵的被动回应和反击,变成主动的对美斗争”。他3月15日在给德国之声的客座评论中写道:中国将“以一种更积极的姿态用中国的实力和方式主动建构全球秩序,以同美国分庭抗礼。”

中国会是公平的调停者吗?

访俄“调停”俄乌和平 习近平想要的其实更多

但是,调停俄乌战争并非易事。与沙特和伊朗本来就已有强烈的改善关系实的意愿不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到目前为止非但没有显示停火意愿,反而有将战争升级的迹象。普京向乌克兰派遣更多的军队,加强了对乌克兰发动攻势,包括使用高超音速导弹,而乌克兰也没有放弃抵抗。甚至有迹象表明,双方都希望利用目前的天气转暖,进一步推进各自的行动。

更重要的是,分析人士质疑习近平会利用俄罗斯对中国的依赖来向普京施压。

美国乔治敦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库普坎说:“我没有看到任何迹象显示习近平准备向普京施加压力以缓和局势,这是中国可以发挥关键作用的地方。如果习近平要成为建设性的参与者,就必须要向莫斯科施压才能缓和局势。我不认为北京可以充当外交斡旋者或调解人。归根结底,如果要进行外交博弈,最后需要让美国、北约盟国、乌克兰和莫斯科坐在谈判桌前,我认为习近平可以帮助安排这样的谈判。他可以向普京施压,让他走上谈判桌。但习不会是成功将这场战争从战场拉到谈判桌的关键人物。”

库普坎说,从中国的立场以及俄罗斯的行动来看,习近平这次的出访更多是为了加强与俄罗斯的关系,显示对俄罗斯的支持。

自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来,中国一直没有谴责普京。在以低价购入俄罗斯石油和天然气为俄罗斯提供生命线之外,中国还多次在联合国谴责俄罗斯的决议上弃权或投反对票。

2月24日,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周年之际,中国提出了《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但由于和平计划既不提俄罗斯撤军也不对俄罗斯追责,很多西方国家和观察人士认为,和平计划是一边倒偏向俄罗斯,甚至是为了深陷困境的俄罗斯寻求出路。有分析甚至认为,与其说这是中国为俄乌战争制定的和平计划,不如说是中国为了未来打赢台湾战争而设立的条件。

自习近平2013年上台以来,他与普京已会晤40次。2018年,习近平还称普京“是我最好的知心朋友”。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张汉晖大使近日在接受新华社等中国媒体联合采访说,“习近平主席再次将俄罗斯作为连任国家主席后的出访首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深厚的个人友谊和他对新时代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他还说:“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将在更高水平上不断前行。”

访俄“调停”俄乌和平 习近平想要的其实更多

美国保卫民主基金会研究员克雷格·辛格尔顿(Craig Singleton)认为,相对于为全球和平做贡献,习近平可能更加看重与普京的个人关系。

“我认为习近平会优先考虑他与普京的私人关系。这个关系的实质将超过中国能够以积极的方式为全球秩序做出贡献,从中获得的一些象征性收益。我认为,从习近平的角度来看,首要任务是确保俄罗斯仍然是对抗美国的战略压舱石,他非常专注于确保普京拥有维持对乌克兰战争的必要手段。”

这样的必要手段是否包括中国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武器正是美国和西方所担心的。2月18日,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指出,根据掌握到的消息,中国正考虑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性支持。3月15日,美国有线电视网(CNN)报道说,经过改装和武器化的中国制无人机,最近在乌克兰东部被击落。

辛格尔顿说,他不相信中国会真的斡旋和平,因为乌克兰战争分散了美国和欧洲在印太地区的注意力,让他们不能全力应对中国。不过,也有人认为,虽然战争牵制了美国的部分力量,但是乌克兰战争促进了日本、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等传统盟友与美国的关系,让中国在亚太地区面临更加困难的地缘政治环境,乌克兰战争结束对中国来说并非坏事。

辛格尔顿认为,不管怎么说,习近平的此次访问应该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测试中国是否真正的能兑现自己的承诺,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

耶鲁大学法学院的鲁道夫说,中国凭借一己之力调停俄乌和平几乎是不可能的。不过,中国如果能利用与俄罗斯的经济关系,促成一个有多方参与的和平进程,这倒是积极的一面。现在至少显示中国希望介入到俄乌未来的和平进程,并有政治野心在谈判桌上占据一席。

各方对中国调停的反应

访俄“调停”俄乌和平 习近平想要的其实更多

对中国的“劝和促谈”,美国保持了警惕。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战略沟通协调员约翰·科比(John Kirby)星期五在接受美国之音专访时表示,“停火听起来不错,但实际上它认可了俄罗斯在战场上夺取的土地。”据估计,俄罗斯在战争期间已经占领了大约17%的乌克兰领土。

科比说,中国的和平计划是片面的,只反映俄罗斯的观点。“真正结束战争必须以公正的方式结束,以尊重乌克兰的权力,并充分尊重乌克兰主权来进行。现在谈论停火,虽然听起来不错,但是我们并不具备条件。”

不过,他鼓励习近平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进行对话。“我们仍然相信,他也从乌克兰方面听取意见非常重要。不仅仅(听取)普京先生,也不仅仅是从俄罗斯的角度来看。”

尊重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也是乌克兰的观点。乌克兰外长库列巴3月16日在与中国外长秦刚通电话后发表推文说,他和秦在通话中讨论了“领土完整原则的重要性”,并说“我强调了泽连斯基总统的和平方案对于结束侵略和在乌克兰恢复公正和平的重要性。乌克兰曾表示,任何结束俄乌战争的计划,都必须涉及俄罗斯军队撤回到乌克兰1991年的边界。

乌克兰前总统彼得·波罗申科(Petro Poroshenko)3月15日在接受美国之音俄语组专访时建议泽连斯基和习近平对话,促使中国承诺不向俄罗斯提供致命武器。他还说:在促使普京停火撤军方面,“中国的作用绝对可以是决定性的”。

他说:“我们应该利用每一个微小的可能性,对普京实施有条不紊的压力,从战场开始,以良好的谈判结束,促使普京停止这场战争,从乌克兰领土撤出俄罗斯军队,在这种情况下,我可以确定中国的作用绝对是决定性的。如果我们有机会利用中国这个因素,我们肯定需要尽快这样做。 同时,我们不应该允许任何提供武器给普京和俄罗斯军队的企图。”

在欧洲,在中国提出和平计划后,法国总统马克龙曾表示中国参与和平努力是一件好事。德国总理朔尔茨虽称赞中国谴责使用核武器,但他强调,重要的是有一个具有公平正义的和平,而不是“俄罗斯式的独裁和平”。

保卫民主基金会的辛格尔顿说,如果泽连斯基可以让习近平公开承诺不向俄罗斯输送武器或是其他物资,仅此一项就可以被看作是乌克兰和美国利益的胜利。

(0)
相关新闻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俄罗斯遍地狼烟
乌军两路杀入俄境内,俄空军上将被打死乌无人机大规模空中袭击 3路进攻俄本土
冬春战季:俄乌战争并非如此胶着沉闷3万北约士兵已参战?俄罗斯可能被“群殴”
藏身油轮!传乌军斩首迄今最高级别俄军将领拭目以待:欧美“三人转”逼迫乌克兰停火
乌战:多国称援乌没红线,8国考虑出兵乌军再炸A-50预警机 北约战机获准携带核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乌克兰战争"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