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流浪地球2》,很low
www.wforum.com | 2023-01-24 13:39:56  卖杏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流浪地球2》有一句台词,很像在为俄国最硬的那个汉子,给乌克兰最著名的那位演员传话:

  “俄罗斯的核武器开关上,没有保险。”

  中俄不但兄弟友谊,面对惊天劫难,还是世界上最负责任,至少是最先负责任的大国。在赴月球手动引爆核武器那节,中俄的死士率先出列,引领全球潮流。

《流浪地球2》,很low

  然而,《流浪地球》从1到2,联合国安理会其他三个常任理事国以及德国日本等实力与素质均为全球前列的国家,都没有太像样的演出。

  胡锡进老师的铁杆粉丝,一定很喜欢看到。

  乌克兰卫国战争打得正紧,强行赋俄国体面,甚至一厢情愿地去谄媚这个凶残的破落户。这原本不是一部科幻电影应该做的。——即便在中国。

  我朋友圈说过好几次了,原作者刘慈欣的“黑暗森林”论和集体主义倾向很low,狼奶很足,管饱。

  在《三体》和《流浪地球》中,刘慈欣都以超然的沙盒游戏玩家视角,置人类于灭绝处境,逼他们“二选一”,接受他的宇宙观和价值观。

  刘慈欣好像很崇拜强权的执行力,“集中力量办大事”,“真理掌握在少数人手中”。群众或者说地球公民等无名npc,不是愚蠢残忍的暴匪,就是软弱自私的人质。

  《流浪地球2》那句台词,“没有人的文明,毫无意义”,本身便毫无意义。因为没有人——外星人也算,就无所谓文明。

  恐怕刘慈欣想说的是,没有“一些人”,文明便毫无意义。

  而这些人,正是《动物庄园》里,“一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加平等”的那些群体。

  《流浪地球》中,地下城准入资格的筛选,便是履行刘慈欣式“文明”:为了人类文明的存续,一些人必须舍弃。

  可是,舍弃了那些人,幸存者还是那些人的同类吗?还能称之为人吗?

  就像穿越迷一样,都认为自己穿越到清朝就是四阿哥,穿越到明朝就个藩王,我没有见过一个作者穿越回去做饥民的。

  大银幕前,又有几个人能意识到,这满满一影厅的看客,吃爆米花和不吃爆米花的,真等到地球流浪那天,都会被留在地表迎接天文奇观的?

  《流浪地球2》中,李雪健告诉老迈克,面对危机,中国已经开放了地下城,老迈克则暴跳如雷,认为这些人一旦进去,就会赖着不出来。

  老迈克显然是图样了,他以为能最快钻进中国地下城的,都是些不配拿到通行证的低价值(端)人群?

  他以为即便有人混进去,人民就拿这些钉子户没办法了?

  科幻电影掺加极端民族主义,就像用吐一口浓痰为一杯咖啡拉花。科幻电影本来要展现人类的想象力,但极端民族主义注定极端低智。

  注意,上面一段的两个“极端”,是我为了安全而加的,你读的时候删掉,我也没意见。

  我不太区分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两者都有一个共同点,以国别来决定人群的贤愚善恶。很快还会失心疯到,“我因为是这国的,所以这国一定善良,还必须很强大。”

  好莱坞的不少电影,有时候也会这么low。不过,他们很少暗戳戳地去踩别人自抬身价。《流浪地球》中,猥琐胆怯凶恶的外国人多的是,但你见过哪怕一个怕死不中用的中国人吗?

  《流浪地球2》中,相对丰满的角色是刘德华。然而即便如此,他也是因为父女俩的数字生命拯救了人类,才获得了同胞的原谅和灵魂的永生。

  不让我们获益,你就一文不值。

  上面这些裹着巧克力包装纸的粪球,《流浪地球2》比《流浪地球1》更加不知节制。让我很烦。

  国族观,我最服膺《共产党宣言》说的“工人没有祖国”。“人对人的剥削一消灭,民族对民族的剥削就会随之消灭。民族内部的阶级对立一消灭,民族之间的敌对关系就会随之消灭。”

  郭凡导演当然是很有才华的,不过他的一些认知,也就这样了。如果仅仅为了骗爱国流量赚钱,他也没必要,也很难把巧克力包装纸做得这么精致。

  为了过审并不是理由,郭凡在影院里,给我们看的,并不是未曾送审的片子。就货论货,他确实用目不暇接的镜头和台词,努力谄媚了一些东西。

  赚钱吧,不寒碜。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