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寒流急冻进补暖身 医警告:1类人小心患部大出血
www.wforum.com | 2023-01-24 12:37:03  中时新闻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寒流急冻进补暖身 医警告:1类人小心患部大出血

医生提醒,痔疮患者要少量吃补,否则一旦痔疮破掉就容易出现血流不止的情况。(示意图/达志影像)

寒流今(24日)起横扫全台,不仅气温暴跌,甚至挑战入冬以来最低温,为了御寒,民众免不了吃补暖身,不过医生提醒小心补过头,尤其是痔疮患者若是不忌口,肛门喷血将成梦魇。

大肠直肠科医生陈威佑在脸书粉专发文指出,冷气团来袭时,家家户户免不了吃些麻油鸡、羊肉炉、薑母鸭、药炖排骨等料理补身子,但随之而来的是,不少痔疮患者在排便后,患部出现血流不止或是大出血的状况,背后原因跟中药能“活血化瘀”有关,使得人体周边血管扩张、增加抗凝血功能、血液循环变快。

陈威佑解释,食补中最常见的中药材有当归、银杏、枸杞、人参、熟地、白芍、川芎等,料理中也常加入薑、酒、大蒜、麻油等温热物,加上羊肉本身属于热性食物,整锅炖煮起来的汤头就会非常上火,进而达到暖身的效果。

不过陈威佑提醒,痔疮患者千万要忌口,因为痔疮的成因是肛门周围的静脉曲张,而这些中药和食材多属于温补或燥热食物,一旦身体循环变快就容易提高痔疮的发作率,如果痔疮破掉,身体就需要启动凝血因子进行止血,但这些补品中的活血成分让人体内抗凝血功能增强,就会产生止不住血或大出血的状况,因此每到秋冬,求诊的人数都会增加约2成左右。

陈威佑表示,华人进补料理大多含有中药和肉类,痔疮患者食用这些上火锅物要适量,除了减少肉量并增加菇类或蔬菜类的摄取,也不要喝过多的汤头,因为补汤内包含了肉类炖煮后的油脂和中药材溶出的成分,这些都会让痔疮问题更严重。此外,进补时也要注意肠道健康,以及身体状况是否适合大补,避免越补越伤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