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迎接后疫情 中国民众重拾自由出行却有犹豫
www.wforum.com | 2023-01-19 21:35:53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迎接后疫情 中国民众重拾自由出行却有犹豫

中国在1个月之内防疫措施从坚守清零到彻底放开,民众的生活也历经大改变。新的一年,中国人重拾自由出行的权利,但开放后的阵痛期也令他们有所犹豫。

上月7日中国颁布防疫新10条措施,等同宣告放弃3年的清零政策,之后一个月内政策迅速放宽,染疫人数随之飙增。“阳过”、“阳康”成为新的疫情代名词,代表挺过COVID-19的康复者。

微信公众号“每日人物”报道,过去3年一心想一游杭州的北漂人余枫(化名),终于在听到放鬆防疫管控后,认为一直存在手机备忘录里的杭州攻略,终于可以派上用场,在元旦假期一偿旅游宿愿。

原本余枫已经查好如何攻破落地核酸、三天三检,现在一下子扫进历史。更“幸运”的是,开放第二天余枫就染疫,身体虽然痛苦,她却很开心,因为“阳的太及时”,在第6天抗原转阴后,有了抗体,更能放胆旅游,成为“阳过”之一。

去年12月30日,余枫圆了去访杭州旅游的梦,踏下高铁,呼著江南湿润又清冽的空气,令她相信,新的一年即将展开的是“自由的,不再受疾病困扰的生活”。

2019年在北京北海开民宿的Leo(化名),开业不久便不幸碰上疫情,退单成为疫情下经营生意的家常便饭。在清零的大政方针下,尽管只是零星病例,生意也无法做成,最后连投资商也决定开始撤资。

Leo说,最难熬的时候,他刷朋友圈看到一句心灵鸡汤都会哭出来,“老天是不是故意为之?每次刚要赚钱,就来了疫情。”

迎接后疫情 中国民众重拾自由出行却有犹豫

直到放鬆防疫的元旦小长假,Leo才看到些许曙光,游客可以来了,民宿的房价也从人民币一晚100多元涨到了300、400元。

在混乱之中开放,中国民众虽可以自由流动,但也有许多顾虑,许多人苦恼到来的农历新年要不要回乡过年。选择回乡的年轻人,多半是住在老家的父母已成“阳过”,因为家人已染疫过,就不用担心返乡时带回病毒风险。

余枫表示,已经与在山东的父母商量好,今年农历年她也不回家团圆,因为家中还有80多岁的奶奶,“我虽然阳过了,但可能会带病毒回家,还是希望他们在家安稳一点。”

Leo的心境也矛盾,一方面做为民宿老闆,迫切希望经济尽快复甦,民众都能自由出行,但是作为父亲仍担心6个月大的女儿会感染。

中国自本月8日大步放开防控措施,打开国门、染疫者不需要集中隔离。但是政策的调整,随之而来的阵痛期、染疫造成至亲的离去,中国人势必得经历一段又爱又恐惧的矛盾心态,迎接后疫情。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