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新冠死亡数字难服众 世卫再施压提特殊建议
www.wforum.com | 2023-01-16 13:03:08  VOA 香港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新冠死亡数字难服众 世卫再施压提特殊建议

上海瑞金医院里的老年病人。(2023年1月3日)

有专家表示,中国1月14日宣布的自新冠病毒“疫情海啸”爆发以来近五个星期染疫死亡近六万人的数字,尽管已经是全球前所未有的,但很可能仍然严重低报了中国新冠死亡人数。官方的新冠死亡数字可能比这波疫情爆发造成的实际死亡人数少了好几十万。外界呼吁中国当局披露更准确的统计数据。

中共去年12月7日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突然宣布松绑严厉执行了近三年的“清零”防疫封控政策。疫情管控“大撒手”的放开,导致疫情如海啸般扑来,席卷全国大小城市。医院人满为患,不堪重负,市场上退烧药、感冒药等药物被抢购一空。火葬场和殡仪馆尸体太多无处摆放,要等上十天、两周的时间才能火化。有的地方将装进黄色尸袋的尸体堆在临时集装箱内。火化费用从平时的几千元大幅飙升,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数十万元的黄牛价。

而当局继续像过去三年中坚持的那样严格控制疫情信息,拒绝向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引起了国内外舆论的广泛批评。世界卫生组织也多次与中国接洽,要求获取准确信息。中国官方在1月9日最后通报的全国三年来的累计死亡病例仍只有5272例。

到了1月14日,中国当局在强大压力下才通报称,中国医疗机构在12月8日至2023年1月12日期间累计发生染疫相关死亡病例59,938例,其中病毒感染导致呼吸功能衰竭死亡病例5,503例,基础疾病合并染疫死亡病例54,435例。

彭博社周一报道说,尽管这个数字淹没了此前每天几例死亡的官方通报,但是专家表示,鉴于疫情爆发的广泛程度以及其他国家放开后奥密克戎变异株导致的死亡率,这个数字仍然可能严重低估了中国新冠感染者的实际死亡人数。

中国新冠死亡数字难服众 世卫再施压提特殊建议

上海一家火葬场的工作人员走过数个逝者的尸袋。(2023年1月4日)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对来自中国的新数据表示欢迎,说这让外界对中国疫情的形势及潜在影响有更好的了解。他还要求中国继续分享类似的数据,并提供每个省市的更详细的数据分类。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Los Angeles,UCLA)菲尔丁公共健康学院流行病学系主任张作风教授说:“这一报告的新冠病毒死亡数目,可能是冰山的一角。”

张作风表示,尽管这个来自中国医院的死亡统计数字大体符合他的估计,这只是全国整体新冠疫情死亡的一小部分。

近日,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根据大数据模型估算,截至今年1月11日,中国全国新冠病感染率累积约64%,感染人数累积约9亿。

报道说,张作风教授使用北大的这个数字估算,依据0.1%的死亡率,过去五个星期会有90万人死亡。这意味着,政府的医院死亡数字还不到全部死亡的7%。

据彭博社分析,官方的这一死亡数字等于每100万人每天死亡1.17人,远远低于其他国家在最初放开疫情管控后出现疫情的平均死亡率。

报道说,在奥密克戎冲击韩国期间,每天的死亡率快速升至每100万感染者里将近7人死亡的数字。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在奥密克戎毒株流行的第一个冬季,每天的死亡率也达到每100万人4人。甚至在计划周密、逐步放松严厉封控的新加坡,每天死亡率高峰时也达到每100万人约2人。

位于英国伦敦的健康数据分析公司Airfinity上周三发布预测报告说,1月13日是中国这一波疫情的峰值,单日染疫人数达370万人,单日死亡病例达2.5万例,使去年12月7日以来的染疫死亡累计人数增加到58.4万人。Airfinity预计,中国全境至4月底累计染疫死亡病例将达到170万人。

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School of Medicine)健康计量评估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Health Metrics and Evaluation)流行病学家阿里·莫克达德(Ali Mokdad)表示,随着中国农历新年长假期1月21日开始,数以亿计的人返乡,病毒传播将激增,死亡人数也将增加。

莫克达德表示,他们的数据模型估算是,到2023年底,中国将有120到160万人死亡,具体则取决于政府采取哪些减少死亡的措施。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张作风教授表示,鉴于来自中国公共安全、民事管理及医院系统的数据能力,尽管中国此次疫情极为严重,中国有能力准确跟踪新冠病毒感染的死亡。他说,有关中国疫情局势更详细的信息及透明的数据,应当与世界卫生组织、其他国家和中国自己的人民分享。

此外,英国健康数据分析公司Airfinity在1月16日对中国疫情预测的数据更新中,还预测中国的第二波疫情峰值将在2023年3月3日出现,届时每天的感染人数可能达到每天420万人。而在第二波疫情高峰期间,农村地区将受到更大的影响。

曾经担任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的曾光1月12日在一次讲话中说,这次流行是波浪式,一波一波的,先是北京,然后是广州、成都、重庆等。北京流行最高峰已经过去,但重症高峰还没有,有的地方流行高峰才开始,但农村还没有开始。

曾光判断,全国发病高峰还会持续二至三个月,重症高峰持续时间会更长。

曾光对农村防控形势非常担忧。他说,那里有大量留守人员和“老弱病残”,且医疗基础和防护条件差。曾光还特别提到,有关农村地区的防控策略写得挺好,但问题是如何落实,“这是大问题”。

世卫建议中国监察额外死亡数字 以了解新冠疫情真像

中国新冠死亡数字难服众 世卫再施压提特殊建议

世界卫生组织(WHO)1月16日表示,建议中国监察新冠病毒造成的额外死亡人数,以全面了解病例增加带来的确实影响,特别是在医疗系统严重受压的时候。

世卫补充,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与中国国家衞健委主任马晓伟通话后,世卫未再为与中国会议订下确实时间,但会继续支持和给予中国建议。

中国政府去年12月7日发布防疫“新十条”措施,扭转动态清零政策。官员1月14日透露,2022年12月8日至2023年1月12日全国医疗机构累计发生在院新冠病毒感染相关死亡病例59,938例。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