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信不信由你,中国官方首报一个月六万人染疫死亡
www.wforum.com | 2023-01-14 07:39:57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信不信由你,中国官方首报一个月六万人染疫死亡

资料照 - 2022年12月19日,北京一所医院的医护人员身着防护服护送一位坐轮椅的老年病人离开发热门诊部。中国卫生官员表示,中国的官方统计只把那些直接死于肺炎或呼吸衰竭新冠病毒感染者列入新冠致死名单。

中国官方周六(1月14日)宣布,自去年12月上旬中国放开疫情管控以来因染疫死亡的人数将近六万人。中国全国疫情峰值已过,目前感染人数已经呈现大幅度回落。

在过去一个月里,中国究竟多少人死于新冠感染?中国当局一直对此讳莫如深。北京这次公布的数字应该与国际社会在此期间向中国当局施加的巨大压力有关。

中国国家卫健委医政司司长焦雅辉在周六下午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就近期疫情作了通报。她说,中国大陆医疗机构在12月8日至2023年1月12日期间累计发生染疫相关死亡病例59,938例。其中病毒感染导致呼吸功能衰竭死亡病例5,503例,基础疾病合并染疫死亡病例54,435例。

焦雅辉说,死亡病例平均年龄80.3岁,65岁及以上约占90.1%,其中80岁及以上约占56.5%,死亡病例中90%以上有基础疾病。

焦雅辉在会上还表示,全国发热门诊的诊疗量在2022年的12月23日达到高峰,是286.7万人次,之后在持续下降,到1月12日回落到47.7万人次,较峰值时数量减少83.3%。

中国国务院在去年12月7日公布“新十条”,被普遍认为是 “动态清零”政策结束和与病毒共存阶段的开始的标志性事件。

疫情管控的放开导致中国疫情如海啸般扑来,席卷全国大小城市。医院人满为患,不堪重负,市场上的退烧药、感冒药等相关药物被抢购一空。火葬场和殡仪馆尸体堆积如山,火化费用从平时的数千元人民币大幅飙升,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数十万元的黄牛价。

在这场被舆论广泛称为“无序”、“无准备”的放开过程中,中国当局继续像过去三年中坚持的那样,严格控制疫情信息,拒绝向公众提供及时准确的数据,引起了国际舆论的严厉谴责。世界卫生组织也多次与中国接洽,要求获取准确信息,但都遭到中国当局的拒绝。

中国国家卫健委的每日疫情通报中依然保存着“动态清零”阶段的那些没有任何人相信的数字。中国官方在一月九日最后通报的全国累计死亡病例只有5272例。

与此相比,中国国家卫健委周六通报的数据虽然还算是更为可信一些,但距离人们目睹的情形和国际专业机构的共识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焦雅辉也承认,中国官方认定的死亡人数较低主要是对死亡病例判定的标准比较严格。

英国健康数据分析公司Airfinity周三发布预测报告说,1月13日是这一波疫情的峰值,单日染疫人数达370万人,单日死亡病例达2.5万例,使去年12月7日以来的染疫死亡累计人数增加到58.4万人。Airfinity预计,中国全境至4月底累计染疫死亡病例将达到170万人。

焦雅辉关于全国疫情峰值已过的说法也与中国权威传染病学专家曾光最新发表的观点大相径庭。曾光认为,全国发病高峰还会持续二至三个月,重症高峰持续时间会更长。

曾光曾经担任中国疾控中心首席科学家。他在周四(1月12日)的一次讲话中将目前中国的疫情描述为波浪式发展,一波一波的,先是北京,然后是广州、成都、重庆等。

他说,北京的疫情最高峰已经过去,但重症高峰还没有,有的地方流行高峰才开始,但农村还没有开始。他对农村防控形势非常担忧。他说,那里有大量留守人员和“老弱病残”,且医疗基础和防护条件差。曾光还特别提到,有关农村地区的防控策略写得挺好,但问题是如何落实,“这是大问题”。

中国北京大学发展研究院近日发布报告说,在新十条公布后到1月11日,中国感染率已近64%,感染人数约九亿人。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