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拒倍拉维与西方疫苗!专家推3原因
www.wforum.com | 2023-01-12 21:39:53  三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拒倍拉维与西方疫苗!专家推3原因

中国放宽管制疫情大爆发,当局否决将COVID-19治疗药物倍拉维纳入医保,又不愿引进成效较佳的西方疫苗,决策逻辑令人费解,专家说这是因财政吃紧、官员要拿好处,加上拉不下脸向西方开口所致。

对于美国辉瑞药厂(Pfizer)生产的倍拉维(Paxlovid)未被纳入中国医保,中国官方的说法是辉瑞定价太高。

但美国之音(VOA)12日报道,中国早在去年2月即以附带条件的方式核准倍拉维进口,最初医保支付每盒(5天疗程)人民币(下同)2300元,并于12月降至每盒1890元。

这个价格远低于美国、台湾、香港和欧洲国家支付的采购价500至700美元。因应当前疫情严峻,COVID-19治疗药物采购几乎完全由进口国政府买单,国民无需自付或只需付极少费用。

华盛顿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副总裁莫里森(J.Stephen Morrison)表示,评估当前中国的经济现状和财政吃紧,这个价格可能对中国政府来说的确有压力。

他说:“鑑于需求的规模,以及Paxlovid每个疗程340美元的平均价格,这对中国政府来说是一笔相当大的费用,并且需要大量的补贴才能让普通公民负担得起,特别是在中国经济面临巨大压力的情况下。”

中国拒倍拉维与西方疫苗!专家推3原因

但新加坡管理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法学院教授高树超指出,价格其实不是问题,关键在于谁能从中获益。

他说,美国政府以每盒530美元的价格承购,即使中国以相同的价格购买,总成本也不会高于过去3年当局斥巨资于核酸检测的花费。

高树超指出,但核酸检测的资金主要流向中国本土公司,其中许多业者与政府和官员有很深的联繫,而倍拉维的利润只归属外国企业,没有从中上下其手的空间。

他说,何况中国政府之前已经替富人和权贵进口足够的倍拉维,所以并不关心一般民众能否取得这款治疗药物。

至于中国也拒绝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提供疫苗的建议, 美国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全球卫生法律教授高斯丁(Lawrence Gostin)表示,这完全出于政治考量。

韩国疫苗生产厂商SK生物科学(SK Bioscience)社长安宰镛接受“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专访表示,中国过分强调民族自豪感,所以不愿接受外国疫苗。

他说,接受国外、特别是美国的疫苗对中共领导人习近平而言,极可能是政治上的挫败,如此将暴露中国未能自行研发mRNA疫苗,在当前中美正展开更广泛的战略竞争下,尤其明显。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