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农村感染峰值将至 乡村医疗能否应对?
www.wforum.com | 2023-01-11 18:54:57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农村感染峰值将至 乡村医疗能否应对?

中国各大城市逐渐跨过新冠感染高峰期,农村地区也开始经受疫情肆虐。面对春节前后返乡的巨大人流,薄弱的乡村医疗体系能否承受住冲击?

农历新年临近,正在肆虐的新冠疫情让今年的春运伴随着巨大忧虑。专家担心,人员流动、聚集将对感染推波助澜,乡村地区的医疗系统将承受重压。

中国交通部的预计,从上周六开始、为期40天的春运旅行高峰期间,将有20亿人次搭载交通工具踏上旅途。

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司司长焦雅辉日前在接受专访时说,更加担心农村的疫情:“我们最担心的就是经过三年了,大家都没有回家过年,今年终于可以回家过年了,这样的话有可能会出现报复性的城市人流高峰涌向农村。”她说,农村人口庞大,但人均医疗资源有限,“如何应对广大农村地区的感染高峰,成为巨大的挑战。”

“不谈新冠、不检测”

官方发布的新馆感染和死亡数据已完全无法反映现实情况。但有迹象表明,继大城市之后,新冠疫情已经在席卷中国农村。《纽约时报》报道称,尤其是在像中部省份河南这样有大量返乡农民工的地方,新冠病毒已经在迅速传播。

法新社者记者在安徽、山东,德国《明镜周刊》记者在河北乡村向当地居民和乡村医生了解到的是相似的情况:呼吸道感染病人激增、卫生站应接不暇、药品缺乏、村中老人死亡数量成倍于往年。这与中国一些自媒体作者描述的情形大致吻合。

安徽蚌埠附近居民对法新社表示,由于缺乏检测试剂,乡村医生不再给病人测试,“我们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阳了。”

中国自媒体“丁香园”在江苏一个卫生院了解到,“跟患者不谈新冠,判断不查抗原”是部分基层医院的常态,原因是很多人,特别是老人对新冠仍怀有极大的恐惧。于是医生把新冠当作普通肺炎治,比如被称为“三素一汤”的混合输液——抗生素、维生素、激素再加上葡萄糖。

官方数据显示,中国农村有130万名医生和180万名护士,每千人口医护数量还不及城市的一半。而乡村医生很多没有上过医科高校,资质偏低。《明镜周刊》还报道,过去3年的封控限制和疫情反复使得不少由乡村医生自负盈亏的诊所难以为继,只好关门。这使得农村卫生系统再次受创。

一月中、三月初

中国官方媒体也在关注农村的疫情。《农民日报》本周刊发了一篇“农村疫情调查:31省份51个村的1月7日”。报道反映了患者激增、基层床位和人员缺乏、药物紧张等问题,但同时努力传递正面信息,包括用药基本有保障、重症不多、去世老人多有基础病等。这篇“调查”见诸网络的部分,所引数据均来自基层乡村医疗站,多个乡村医生反映,当地染病比例都已高达百分之六七十。

《明镜》记者走访河北乡村时,看到公路边新添的坟冢接连不断。当地居民说,村中人口染疫超过9成。河北的疫情爆发早于中国其他大部分地区,几乎与北京同时。

据英国健康数信息分析公司Airfinity以中国各省份公开数据为基础进行的模型估算(2023年1月9日更新),中国此番奥密克戎感染首个峰值将于1月13日到达,届时日新增感染370万人;10天后迎来死亡人数峰值,日增25000例奥密克戎感染死亡病例。

该公司的模型还预测, 3月3日将出现第二个感染峰值,日新增感染升至420万。这一波感染中,乡村地区将比城市受到更大冲击。而至今年4月底,中国的累计新冠死亡人数将达170万。

上海交大研究团队1月初发表论文也预测,中国中部和西部的一些省份(四川、陕西、甘肃、青海等)以及农村地区的感染峰值将于2023年1月中下旬出现。这波疫情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可能因为春运期间的人员流动而显著增强。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23年1月7日发布通知,要求地方当局和党员干部统筹资源,通过保障医疗物资供应、提升重症救治水平以及优先照顾老年群体等措施遏制疫情。“加快推进农村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加快构筑基层保健康防线”。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公共卫生专家黄严忠对《纽约时报》指出, “归根结底,这些措施本应在政策转向之前推出”。他表示,“中国农村存在的许多问题都是中国医疗改革的根本性问题,不能指望在短时间内就得到解决。”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