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动态清零仍看不到尽头 中国多地实施封控
www.wforum.com | 2022-11-23 22:43:31  华尔街日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政府发布指导方针,放宽部分严格的新冠疫情防控政策,释放出中国的抗疫持久战可能发生转变的信号。而将近两周后,中国动态清零政策似乎还像以前一样看不到尽头。

动态清零仍看不到尽头 中国多地实施封控

周三,防疫人员驾车行驶在马路上。图片来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Brian Spegele

本月早些时候,中国政府发布指导方针,放宽部分严格的新冠疫情防控政策,释放出中国的抗疫持久战可能发生转变的信号。

将近两周后,中国动态清零政策似乎还像以前一样看不到尽头。周三,北京一些最繁忙的购物和办公街区人烟稀少。全国数以百万计的人仍处于封控中,中国大陆每日新增本土病例数似乎将超过此前上海暴发疫情时触及的近29,000例的峰值。(截至发稿,中国已公布周三新增逾31,000例本土病例。)

中国官方统计的新增本土病例数周二达到28,000多例。与之前触及峰值时90%以上的病例集中在上海不同,这次中国所有的省级行政区都有新增本土病例。

动态清零政策的持续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国的基层执行情况常常偏离中央的政策。特别是在新冠疫情期间,最基层组织,如居委会,被赋予了更大权力来管控人们的活动。虽然中央政府要求地方官员避免层层加码,但很少有官员因为过度防疫而受到惩罚,许多人却因为没有阻止疫情进一步蔓延而被降职。

研究机构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经济学家Mark Williams表示,决策者正以更严格的限制措施作出回应,打破了最近一些人对于动态清零政策即将结束的憧憬。

周三,一位居民在上海的一个核酸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图片来源:QILAI SHEN/BLOOMBERG NEWS

在中国最高决策机构政治局常委召开的会议结束后,中国政府于11月11日公布了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其中包括将新冠病例的密接隔离时间从10天缩短至八天。该措施还寻求改善对国内旅行的限制,将被划分为高风险地区的区域限制在感染者居住地,而非整个地区,并禁止地方官员随意要求人们居家。

即便如此,中国政府重申抗疫策略的主基调仍未改变。在随后的日子里,官方报纸《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强调了继续坚持政府严格防疫措施的重要性。

中国首都北京市的病例激增尤其让最高领导层感到担忧。北京的单日新增本土例数已经从本月早些时候的100例左右跃升至1,400多例,是自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水平。到目前为止,北京一直避免实行中国许多其他城市所经历的那种大规模封控举措。(截至发稿,北京市公布周三新增1,600多例本土感染病例。)

根据中央政府本月的指导方针,北京尚未宣布在全市范围内关闭餐馆和购物中心,也没有宣布全市暂停学校线下教学。

但实际情况是,这座城市的大部分地区实际上已经处于封控状态。周三,北京市中心地段通常熙熙攘攘的街道几乎空无一人。许多通常为通勤人员提供早餐的私营餐饮店铺都关闭了,包括外卖服务。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街上巡逻,向空气中喷洒消毒剂。

今年春天,大多数上海居民曾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被要求居家。虽然北京还没有发布像上海那种影响深远的居家令,但是首都的许多人被禁止外出。风险人员,比如临近公寓楼的居民,可能被要求居家,接受三天或更长时间的强制检测。

中部大城市重庆周日以来每日新增本土病例超过6,000例。中国政府负责疫情防控的最高官员孙春兰21日赴重庆调研指导时,敦促官员加强监测病毒潜在传播源,如快递员、养老院和建筑工地等。据官媒新华通讯社报道,她表示:“以快制快跑赢病毒。”

毫无疑问,中国的防疫策略挽救了许多人的生命,尤其是更容易受该病毒影响的老年人。中国领导人习近平最近获得第三个总书记任期后,倡导了中国的抗疫方式。

中国领导人的一个主要担忧是,如果中国放松控制,会有多少人死亡。

首先,中国的卫生系统远不如较富裕国家的卫生系统发达。许多老人也没有接种疫苗。政府数据显示,截至本月早些时候,80岁及以上的人中有66%的人已经完全接种了疫苗,而只有40%的人接种了加强针。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新指导方针只模糊地提到了要提高疫苗接种率。例如,在北京,进入公共场所需要提供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证明,不需要检查个人的疫苗接种情况。

目前封控范围转向相关楼栋或社区,而不是像上海那样实施全市范围的封控,这一转变加大了追踪防疫措施对中国经济影响的难度,尤其是暂停线下教学和餐饮堂食等一些限制措施不再公开宣布。澳新银行(ANZ)经济学家邢兆鹏表示,评估经济影响“主要靠猜测”。

在中国西南部城市重庆,工人们正在建造一个临时方舱医院,用于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图片来源:-/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尽管中国的防疫政策导致的供应链问题总体上有所缓解,但富士康科技集团(Foxconn Technology Group)郑州工厂的封控引发了工人们的抗议,苹果公司(Apple Inc., AAPL)最新款iPhone的生产受到干扰。由于担心感染新冠病毒,一些工人逃离了该工厂。

富士康郑州工厂爆发抗议活动,工人与警察发生冲突Play video: 富士康郑州工厂爆发抗议活动,工人与警察发生冲突

周二,工人间流传的一段视频显示,在富士康郑州工厂内,穿着白色防护服的警察用警棍殴打举行抗议的工人。这座全球最大的苹果公司iPhone组装厂最近几周一直处于严格的封控状态。为缓解疫情造成的人手短缺,富士康本月已在为新招募的员工提供奖金。而在工人得知奖金将延迟发放后,一些人开始了抗议活动。富士康表示,该公司对于津贴一向按合约内容履行,会与员工做好沟通,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屏幕截图:美联社

许多中国企业对前景忧心忡忡。北京大学和金融科技巨头蚂蚁集团(Ant Group Co.)上周公布的一项对小微经营者的调查发现,超过半数的受访者对第四季度前景没有信心,该信心指数创下2021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低水平。受访者称,他们对招工也不那么有信心,并且正在削减成本。该调查共收到有效答卷20,180份。

即使是一些尚未出现病例激增的城市也收紧了抗疫限制举措。例如上海11月迄今每天报告的新增病例只有数十个或更少。即便如此,上海市政府还是在本周发布了一项规定,要求抵达上海不满五天者不得进入餐馆和购物中心等公共场所。

根据日本投资银行野村(Nomura)周二的一份报告,中国共有48个城市正在实施不同程度的封控,影响到4.08亿人,高于上周的3.4亿人。而这些城市的生产总值占到中国GDP的40%。

石家庄就是受到影响的城市之一,这是一座位于北京以南约180英里(约290公里)的工业中心城市。最近这段时日,拥有约1,100万人口的石家庄已经成为一个典型例子,显示出中国更新后的防疫措施所引发的混乱。

中央政府本月发布新的防疫指导方针后,石家庄开始减少该市的大规模核酸检测。与中国大多数主要城市一样,石家庄原本几乎所有公共场所都要求人们提供核酸阴性检测证明才能进入。大规模检测已使中国许多地方的预算变得紧张。一些人曾开始猜测石家庄是否会作为一个试点,用于研究是否有可能在其他地方也降低核酸检测要求。

但该市的新增本土病例突然激增。面对这样的情况,石家庄政府周日改变政策,宣布将进行为期五天的强制性大规模核酸检测,鼓励居民在网上购物,并暂停一些线下教学。

位于高风险地区的居民被禁止离家,而身处低风险地区的民众则必须持有核酸阴性证明才能每天外出最多两小时。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中国男大学生全裸上课 勇闯校园 全校疯狂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俘的“可怕待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