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经济下行中的两个热搜
www.wforum.com | 2022-09-22 10:06:15  你们的中产先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经济下行中的两个热搜

这两年,人们的心态明显变了。

- 1 -

最近,有两个关于外卖骑手的新闻上了热搜。

一个是社科院硕士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为了养活自己送起了外卖:

这位研究生属于比较励志的一类,27岁,高考大省河南的,一路卷学历,第一学历是专科,之后考上北京联合大学,最后考上了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研究少数民族民间文学。

因为专业冷门的关系,在教培机构当了一年培训老师,行业整顿之后去了工厂做了八个月的普工,出来之后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为了养活自己,就送起了外卖,但是他表示只是权宜之计,未来想创业或者做小生意。

另一个是江西的被婆婆赶出家门的单亲妈妈,带着女儿送外卖。

她17岁结婚,刚生下女儿五、六个月的时候,丈夫就因为事故去世,婆婆拿到赔偿金,就以孙女不能传宗接贷为由,把母女赶出了家门。

回到娘家,妈妈也担心女儿日后的生活,想让她放弃女儿重新开始新生活,但是女孩不肯,所以只身从江西来到安庆,带着女儿开始了送起了外卖,一个月可以赚7、8千,也不用担心女儿无人照顾。

经济下行中的两个热搜

专业冷门,中国社科院硕士送外卖

这个女孩拒绝别人善意的帮助,包括视频拍摄者,后续的外卖平台以及当地妇联,她说要靠自己,21岁正是吃苦的年纪,只要和女儿在一起就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未来她打算买个小房子在当地扎根。

经济下行中的两个热搜

江西单亲妈妈带着女儿送外卖

两段不同的人生,两个不同的路径,因为外卖他们的身上才有了交集:

一个是不断向上内卷最后失败,不得不向下兼容暂时屈身外卖行业养活自己。

一个是困在底层陷入绝境,最后勇敢出走,靠着送外卖打开了生活的新局面。

去掉他们身上的标签,把他们经历拉平来看:

这其实是社会上两个群体的写照,一个由上到下,一个由下到上,他们最终都回归到社会职业的均值线上:

送外卖。

难怪大家都说,职业的尽头是送外卖。

- 2 -

疫情之前,关于外卖平台,大家都是口诛笔伐,恨不得置之死地,对于外卖骑手,也是困在系统里可怜存在。

这两年,人们的心态明显变了。

以外卖为代表的灵活就业,不但堂而皇之的在国家各种政策当中露脸,也成为了普通人的职业信仰。

感觉人们已经可以用正常的眼光来看待外卖平台了,也可以平视外卖骑手了,不管是由上到下,还是由下到上,说不定哪天你也要骑上心爱的小电驴,穿梭在风雨中。

这种心态的变化,和经济以及就业是密切相关的。

这几年,有的行业灰飞烟灭,有的几个月做不了生意。

传统行业都没有信心,什么职业规划、护城河、上升空间都是奢侈,活下去,保住现有的工作,成了大多数人的愿望。

年轻人也学聪明了,从上大学开始就准备考研考公考编,把吃上财政饭作为唯一的目标。

但是现在看来考研缩招,考公内卷,想端这碗饭难度越来越大,即便端上了,也没有以前那么好吃了。

想想看,幸亏还有外卖平台。

在市场中失去竞争力的,过了35岁性价比不高的,上有老下有小的失业者,年轻的卷学历卷编制卷到最后没端上铁饭碗的,很多人恐怕也要靠送外卖来过度一下了。

- 3 -

结语

外卖,成为了一种职业兜底的存在。

可是大家不要忘了,外卖并不是凭空出现的,O2O家政、网约车、代驾、直播……这些行业也不是有关部门成立的。

说到底,它们是城镇化创造出来的新需求,是市场无形之手壮大起来的新业态。

即便是兜底,也主要是市场在兜底。

所以,出了问题,最终还是要通过经济发展来解决,需要靠市场创造新的需求来解决。

希望未来经济能更活跃,能有更多新需求和心岗位被创造出来。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