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打是不太可能真打的,但美国确实在越来越像韩国
www.wforum.com | 2022-08-15 12:01:23  海边的西塞罗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

  8月12日,在联邦司法部的授权下,美国联邦调查局(FBI)以违反《间谍法》为由,对川普在佛罗里达的豪宅海湖庄园展开突袭,FBI搜查出了11份机密文件,其中一部分是被标记为绝密的最高机密文件。

  根据FBI公开的搜查令,司法部列举了川普可能犯下的罪行,其中包括:处理联邦政府文件不当,妨碍司法以及滥用国防情报。司法部认为川普违反了《间谍法》、并涉嫌妨碍司法公正,如果间谍罪成立,则可对川普处以最高达10年的监禁,如果妨碍司法公正成立,刑期二十年——总之无论哪一个罪名能成,都能阻止懂王参加2024年的总统选举。

打是不太可能真打的,但美国确实在越来越像韩国

  那么川普的罪名到底能不能成立,FBI到底是正常执法还是在搞政治迫害。美国国内目前的拥川派和反川派为此吵成了一团,以至于FBI和国土安全部14号甚至发了个联合公告,警告称:目前FBI总部收到了大量潜在的“脏弹”威胁,美国存在爆发“内战”和“武装叛乱”的威胁。

  这个消息一出,搞的这边很多吃瓜网友也很兴奋——是不是美国真要打了?

  先说我自己的判断:内战是不可能内战的,甚至武装叛乱或骚乱的可能性都不太大。2021年年初总统交接时的情况已经证明了,美国最激烈的那批川粉,也不像很多极端嘿哥们一样有“革命性”,有一点事情就马上愿意上街打砸抢、零元购什么的。川普如果真的受审或者被判刑,他们顶多游行示威、甚至再搞一次“占领国会”,这已经是他们的极限了。

打是不太可能真打的,但美国确实在越来越像韩国

  但我觉得,如果拜登政府这一把真的铁了心要跟川普闹到底,此事对美国的影响其实大于一场骚乱甚至内战。

  实际上民主党搞这么一出,让我有了点看HBO美剧《罗马》的那种既视感。

  在该剧中,元老院派因为觉得凯撒势力已经尾大不掉,想要罢掉凯撒高卢总督的职位。但直接罢免又感觉吃相太难看了。于是元老院派的西塞罗就出了个主意,说明天元老院开会的时候,咱这么玩好了:

  我们先给凯撒安上一堆的罪名——什么藐视共和国啊,想当罗马人的王啊之类的。

  等到气氛到那儿了,元老院马上要通过决议,宣布凯撒是“人民公敌”了,这个时候再让执政官庞培出来说话,否决掉这个激进的指控,换一个温和的妥协案——我们也不骂你人民公敌了,你把兵权交了就行。

  先高举高打,再乘胜即收,换一个折中案,逼对方接受。这是西方党派政治中经常玩的一手棋。

  而从美国联邦司法部此次主导的对川普“抄家”一事看,种种迹象显示,他们玩的还是那一套。

  比如白宫发言人前两天有过澄清,说这次行动是司法部与FBI的一次“自主行为”,白宫和总统本人是不知情的。

  但这话就是纯扯淡。

  因为你要知道,美国联邦司法部是个什么样的机构?

打是不太可能真打的,但美国确实在越来越像韩国

  联邦司法部不同于内阁其他机构,管事儿的人不是部长,而是总检察长。其专职任务为美国政府尤其是总统本人提供法律咨询。换而言之,他其实可以被视为是总统的律师,你什么时候见过律师办事不经过雇主本人点头的?

打是不太可能真打的,但美国确实在越来越像韩国

  联邦司法部总检察长梅里克·加兰

  司法部的行动,尤其是对前联邦政府政务高官的行动,必须经过现任总统本人点头,这在美国政坛是个常识。如果这个常识都能被打破……那我们就要怀疑拜登还有没有能力把控他的政府了。

打是不太可能真打的,但美国确实在越来越像韩国

  所以拜登政府选在中期大选临近前让司法部搞这么一出,用意是再明显不过的。就是为了给前总统川普找点茬,把他的名声搞臭、分散一下他的精力,让他至少无心在中期选举中为支持他的共和党候选议员们背书。

  因为目前看来,本次中期选举真的可能成为决定2024年总统大选走向的“天王山之战”,如果国会被共和党拿走,拜登成为“跛脚鸭”,两年后无论民主党由谁参选,选情都将相当不妙。

  刚看了美国最新的一组民调,超过一半的美国人认定司法部此时搞这种事与中期选举有关——查川普醉翁之意在中期选举,民主党搞这出属于司马昭之心。

  但问题是,既然大家都知道只有拜登点头授意,司法部才敢去抄川普的家,那么白宫为什么又要“此地无银三百两”一下,咬死了说自己毫不知情呢?

  那么合逻辑的答案就只有一个,在这出剧本中,拜登早已被设定好了必须出演庞培的角色——等到“川普间谍案”的指控真的闹到不可开交,两派要撕破脸了,再让老拜出来,动用总统权利宣布:此事到此为止吧,哎呀,都是底下人不懂事,我们对前总统还是很宽容的。

  这样一来,川普的声望被打没了,中期选举也赢下来了,拥川派和反川派又不会真的撕破脸,民主党所有的目的就都达到了。

  所以,虽然明显是睁着眼说瞎话,但拜登必须宣布他对此事事先毫不知情,都是司法部自作主张干的——这就是计划的一部分。

  但不得不说,这样玩,玩砸了的可能性非常大。

  2

  从历史上看,别看美国两党之间斗的一直很凶,但一直存在一个底线:双方都不会拿已经卸任的总统搞事情,这非常重要。

  比如1974年,刚刚上台的福特总统就宣布“完全、无条件、彻底赦免”因水门事件下台的尼克松,当时曾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导致福特的支持率,从71%跌到49%。两个月后,国会中期选举开始,福特的共和党大败。

  1976年的总统大选,福特的竞争对手卡特就抓住特赦这个事情大做文章,让福特最终输掉了这场选举。

  有趣的是,卡特总统上台之后,也有人向他提议,说要不咱严肃追查一下这事儿?福特和尼克松之间一定有猫腻!何况你竞选的时候承诺过么。查出来就是大功一件啊!

  但卡特在一个多月的长考之后,还是叫停了司法部对此事的调查——这也证明了但凡正常的总统都对司法部如此重要的行动有最终决定权。

  据说卡特的国务卿万斯曾经引用圣经中的话提醒过他:“你们中间谁是没有罪的,谁就可以先拿石头打她。”

  这个提醒用咱中国人的话说,可能就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得饶人处且饶人”。——在美国总统那个位置上,但凡只要你做事,就肯定会有一些行为落入法律的模糊地带当中,如果前总统卸任,候任总统憋着劲儿非要把他送到牢里去,一定是可以找到一些把柄的。

  但如果继任总统都这么干,将其拿来当个党争的工具,美式两党政治也就别玩了——因为每任总统都需要考虑自己下台后会不会被“秋后算账”,他们会在台上作出什么,甚至还愿不愿意心甘情愿的交出政权,都成了未知数。

  这种政治模式像谁呢?像韩国。

  3

  韩国“青瓦台诅咒”举世闻名,韩国每一任总统都没有善终,什么全斗焕、卢泰愚、金泳三、卢武铉、金大中、李明博、朴槿惠……韩国总统有一任算一任,几乎都被后任翻了旧账,遭遇审判、锒铛入狱、甚至自杀。

打是不太可能真打的,但美国确实在越来越像韩国

  而“青瓦台诅咒”说白了,其实就是韩国没有形成美国那样的后任总统对前任宽容的“权力游戏规则”,清算前任总统成为了韩国左右派之前互相打击对方势力的必用手段。

  而从更深一层分析,韩国的这种对总统“秋后算账”的传统,也跟该国的政治组织方式有关:由于军统时代的刻意压制,韩国没有西方那种成熟的政党,大多数政党都是围绕某个有相当影响力的政客组建的,政党的目标就是帮助其参选总统成功。

  这种以个人为中心的组织方式,也导致了对手若想要打击该政党,最简单的方式就是直接把其核心人物搞臭搞倒,这位前总统一旦锒铛入狱,依附他的人顷刻就会做鸟兽散,执政的政党在短期内就会过得相对舒服很多。

打是不太可能真打的,但美国确实在越来越像韩国

  而我们今天看到,眼下美国民主党整川普的方式,这种“韩式风格”是非常浓重的。

  首先,川普这个人就非常“韩式”,他不是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体制内的,受党派包装的传统美式政客,而是完全凭自己的个人魅力、敢说敢干实力圈粉,甚至一度想要另建一个第三党。这种政客在美国政坛是不多见的,而更近似于韩国那些总统。

  而对于这样一个“韩式总统”,民主党给予其的应对策略也是一套“韩式料理”——你不是个人有魅力么?你不是要在中期选举中背书,卷土重来么?好,那就来个“擒贼先擒王”,直接把你个人搞臭搞倒得了。

打是不太可能真打的,但美国确实在越来越像韩国

  所以我们就看到了,现如今的美国政治斗争,正在急速向着“韩国化”堕落,先前两党之间宝贵的默契已经不复存在了。

  就像川普私人律师、纽约市前市长朱利安尼日前说的:拜登政府此举“打破了美国240年以来的先例”。如果川普在2024年再次当选总统,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搜查拜登的每一处房子”。

打是不太可能真打的,但美国确实在越来越像韩国

  是的,抄家川普,民主党相当于向对手丢出了一张“二向箔”,想以降维打击的方式击败川普这个让他们头痛的对手,但这张“二向箔”最终导致的政治降维,恐怕其始作俑者都无法控制,为祸甚巨。

  前两天还看到一位川普前幕僚对此事的评述,他认为这事儿已经“跨过了卢比孔河。(Cross the Rubicon)”

  跨过卢比孔河,这个罗马气十足的用典,又让我想起了HBO《罗马》中西塞罗那一招弄巧成拙的结局:

  当天元老院开会,本来对凯撒的大批判搞的都很好,元老们全情激愤,要宣布凯撒是“人民公敌”。可是到了最关键的时刻,要庞培出来否决这项提议时,却出了点岔子。

  于是对凯撒那个极端的、一定会将其逼反的指控,就这样稀里糊涂阴差阳错的通过。

  然后呢?然后就是凯撒“跨过了卢比孔河。”罗马内战爆发。

打是不太可能真打的,但美国确实在越来越像韩国

  是的,与很多人想象中不同,权力的游戏其实是最讲底线的游戏。双方必须保证某些底线游戏规则不被突破,博弈而不要掀桌子。

  而当作为底线的游戏规则突破时,卢比孔河就已经被跨过了,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将超出了煽动者自己控制范围。

  “抄家”川普,也许不会直接引爆美国的内战,但美国政治难以遏制的劣化进程,恐怕将由此开启。

(0)
相关新闻
川普:如我输掉大选,美国将陷入“一片血海这件事两党同心 川普孤掌难鸣
快讯!美最高法院推翻科州裁决 川普能参选CNN:这对川普来说是重大胜利
川普挑副手恐出奇招? 前民主党的“她”成川普面临累计坐牢717.5年的有期徒刑
至关重要!防普京防川普 历史性安全协议达首次对美大选表态!普京暗助川普?
俄罗斯不排除与西方一战他让整个欧洲不寒而栗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川普"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女子误饮“壮阳汤”现这3大异状…网友跪求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致命“双不足” 歼 -35被曝重大缺陷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英特尔大败局
火了!航空女教授做了这件事 震动中国高教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