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国产手机寒冬已至?华为被捶后,小米OV集体摆烂
www.wforum.com | 2022-06-06 06:05:33  黄汉城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其实可能不少人已经忘了——就在不到两三年前,中国手机还是众多国人认为中国科技的骄傲,以及中国科技已经领先全球的“铁证”。

——“算是一则阅读提示吧”

国产手机寒冬已至?华为被捶后,小米OV集体摆烂

当全国人民掏出手机为“上海解封”点赞时,手机厂商们却高兴不起来。

今年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6934.6万部,同比下降达到29.2%。本以为一季度已经到底了,没想到二季度更差,4月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34.2%。

令人尴尬的是,以“国货之光”自喻的小米、OPPO、vivo,居然在本土战场上输给了苹果。

如果要算销售额或净利润的话,小米OV输得更彻底。

要知道,苹果的平均售价超过5500元,荣米OV只有苹果的几分之一。

而在海外市场上,小米OV遇到了另外一位无比强大的对手,三星。在2022年过去的4个月,全球智能手机市场萎缩8%,三星销量逆势增长9%,成为全球一哥。

国产手机寒冬已至?华为被捶后,小米OV集体摆烂

打不赢美国人就算了,竟然还输给了韩国人,这届国产机真是丢人丢到家了。

是中国人不擅长做手机吗?华为的余承东第一个表示不服。

从2016年到2020年,华为连续六年蝉联中国市场的销冠,逼得三星手机差点退出中国。而在全球市场上,华为在2020年第二季度也打败过三星。当时的华为手机在核心技术上也碾压了苹果和三星,麒麟9000芯片曾经跑出了全球最高分。

但是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这几年美国政坛刮起了一阵妖风,把华为手机带进了无尽深渊。国人普遍期望,小米、OPPO或vivo能够吃下华为空出来的市场份额。

可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

为什么会这样?国产手机厂商到底有没有未来?      

今年的手机市场,是28年来最差的一年。

从1994年到2021年,智能手机的销量年年创新高,似乎永远没有天花板。但今年的行情格外惨淡,让全行业彻底懵逼。

Canalys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1%。中国市场的表现尤其差,仅出货7560万台,同比下滑18%,环比下滑13%。

善于甩锅的中国厂商们,首先想到的是大环境不行了。

根据小米一季度财报,小米智能手机业务较去年同期的515亿元下降11.1%至458亿元。解释下降原因时,小米总裁王翔表示,小米一直受到核心零部件供应持续短缺、新冠肺炎疫情频发以及第一季度全球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

王翔很委屈地说道:“4G芯片的短缺对小米产生了负面影响。小米公司零售价低于150美元的手机型号的缺口超过1000万台……疫情导致很多门店处于关闭状态,对购买欲望产生较大影响。目前疫情给小米业绩带来了困难,这是事实。”

比小米跌得更惨的是vivo。Canalys数据显示,vivo 第一季度销量为 2510 万台,大跌 30% 。

vivo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胡柏山认为,国内手机市场下滑主要原因是换机周期拉长,从“最早是16-18个月,之后是20-24个月,最近是36个月了”。

关于这两位高管的言论,我只想回一个“赵式”表情包。

国产手机寒冬已至?华为被捶后,小米OV集体摆烂

根据自媒体“连线Insight”报道,小米OV今年的主要任务是“砍单”和“去库存”。

什么是“砍单”?

根据日经亚洲的详细报道,小米、OPPO、vivo已经通知供应商,未来几季砍单约二成。其中,小米会把今年原“2亿部”年销售目标,调降到了1.6亿部到1.8亿部;OPPO、vivo本季和下一季度的供货量,也比此前计划减少2成左右。

光搞“砍单”还不够,中国手机厂商还得把一季度没卖完的库存货清理出去。

OPPO、vivo在过去两个月的时间内,分别发布了五、六款新机,价格大部分集中在1000元到2000元价位段,大多为“走量机”或“套娃机”。

它们之所以选择在四、五月份频繁发布新机,就是想抓住618购物节,更好地清一波库存、回笼资金,为下半年的新品积蓄力量。

与此同时,苹果却在为需求太旺、产量不足而发愁。

据韩国媒体The Elec报道称,苹果将第二季度的iPhone 13系列生产计划,在原先的目标上又增加了1000万部。其中,iPhone 13 Pro从原来的100万部增加到700万部,iPhone 13 Pro Max由原来的300万部增加到600万部。

也许有人会抬杠,人家苹果是美国公司,跟中国的小米OV不一样。

错,大错特错。苹果虽然总部在美国,但其实是一家“中国化企业”。它对中国供应链的依赖程度,一点都不比小米OV低。

目前有90%以上的苹果产品,如iPhone、iPad和MacBook笔记本电脑,都是在中国生产的。

2021年5月27日,苹果公司公布了2020年的前200大供应商名单。在这个长长的名单里,“China mainland”出现了156次,也就意味着78%的苹果核心供应商都在中国建立了生产基地。

除了中国之外,“世界上没什么地方有这样的基础设施,能够每天制造出60万支手机。”旧金山供应链公司Fictiv的首席执行官达夫·埃文斯曾经这样评论道。

上海疫情爆发后,苹果公司也遭遇了重创。全球第二大iPhone代工厂商的和硕(Pegatron),于4月13日前后暂停了上海和昆山两家工厂的生产活动。

要知道,这两家工厂的iPhone产能占全球iPhone产能的20%到30%。

同样的大环境,为什么苹果公司逆势上扬,国产小米OV集体“摆烂”?

苹果之所以走出了与小米OV完全不同的行情,是因为苹果拥有最强大的技术实力、最好的生态系统和最高级的品牌形象。

芯片之于手机,正如心脏之于人类,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高端芯片领域,美国的高通占据了绝对的话语权,把小米OV拿捏得死死的。

雷军刚做小米手机的时候,就想搭载高通的芯片。可高通公司很傲慢,根本看不起小米,不予理睬。

于是,小米联合创始人林斌就不停地给高通公司发邮件、打电话,“跪求”一见。经过两个月的软磨硬泡,林斌才走进了高通公司的大门。接下来又花了两个月,高通才初步同意与小米合作。

然后小米派工程师团队去高通产品部门谈技术细节,经过三个月的磨合,高通最终认可了小米公司,把芯片专利授权给了小米。

虽然双方已经合作了十二年,但高通公司依然不肯让利,要求小米公司每卖出一台高端手机,就要缴纳100多元的专利费。所以业内有人说,小米在为高通打工。

让人窒息的是,高通公司还会用诡异的产品来糊弄合作伙伴。

2020年,高通把新款芯片骁龙888的首发权交给了小米。雷军欣喜若狂,把高通芯片当作小米11Ultra的最大卖点。

当米粉们拿到这款所谓的“神机”后,才发现自己被坑惨了。在小米11 Ultra贴吧里,有用户称“太烫了,随便用用都烫手”,“花那么多钱买个暖手宝,气死个人!”……

国产手机寒冬已至?华为被捶后,小米OV集体摆烂

比消费者更郁闷的是雷军,花了这么大的价钱,原来是给自己找难受。

雷军心里很苦,但他不敢骂高通。因为小米公司自己造不出好芯片,还得依赖高通。

其实,在前几年,高通公司可不敢如此懈怠。

当时安卓阵营还有个强大的竞争对手,那就是华为公司研发的麒麟芯片。如今华为的手脚被美国绑住了,高通公司在高端芯片领域就没了竞争对手。

高通很“欺负”中国厂商,在强大的苹果和三星面前大气都不敢喘。

苹果芯片在性能方面一直压制着高通,高通新款芯片8Gen1的单核跑分居然只相当于苹果的A13,整整落后了2代。

国产手机寒冬已至?华为被捶后,小米OV集体摆烂

小米是真的不争气。

虽然在手机发展史上,小米公司是做出过贡献。

正如罗永浩所说:当初红米1代发布的时候,大家都在说如果这款手机如果买到999元,所有的山寨厂商都得关门,结果红米1代直接卖到了799元。

“极致性价比”标签成就了小米的辉煌业绩,也拖累了小米的品牌形象。

当前行业大环境已经变了,智能手机的渗透率到顶,“薄利多销”的老路走不通了,小米必须做高端手机。

“苹果在中国市场是降维打击”, 荣耀CEO赵明在接受“财经十一人”采访时说, “iPhone 13发布后,中国高端手机市场从两极(华为和苹果)变成一极,迫切需要国产高端旗舰机崛起。”

所以雷军在2021年底的发布会上提出,小米要在产品与体验上对标苹果,向苹果学习。

为了提升小米的品牌形象,雷军请日本著名设计师原研哉设计了新版logo。这波操作花了200万元,却遭到了很多网友的无情吐槽。

国产手机寒冬已至?华为被捶后,小米OV集体摆烂

为了撕掉“技术差”的标签,小米公司高调晒出了自己的专利成果。截至今年3月底,小米的全球专利授权数超过2.6万件,全球专利申请数超过5.3万件。

听起来很唬人,但实际上不禁打。

专利成功率是衡量专利品质的指标之一,在2020年德国专利信息分析组织IPlytics发布的一份报告表明中,三星、LG和诺基亚申请的专利品质比较高,专利成功率分别为72.97%、64.86%、62.38%,而中国最高的是华为,专利成功率为46.97%,小米则只有13.2%。

根据2018年的招股说明书,小米的专利大部分都是在2015及2016年通过与微软、高通、因特尔等交易而来,且大多都是外观设计专利。

事实胜于雄辩,看看消费者的选择。

这几年,小米推出了许多款高端价位的手机,但从它的平均售价迟迟未能有所突破,始终在1000元左右徘徊。

国产手机寒冬已至?华为被捶后,小米OV集体摆烂

资本市场的眼睛更雪亮。

这一年来,小米集团的股票一直在下滑。从30元跌到了12元,说“腰斩”都太委婉了,大腿以上都没了。

国产手机寒冬已至?华为被捶后,小米OV集体摆烂

不过雷军已经管不了那么多了,他的精力已经转到了下一个风口:新能源汽车。

“这是我最后一次创业,会押上所有,为小米汽车而战。”2021年3月30日,雷军向全世界公布了自己的造车计划。

雷军表示,将亲自带队负责该项目,未来10年将投入100亿美元,初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

国产手机寒冬已至?华为被捶后,小米OV集体摆烂

雷军的壮志豪言,感动了很多外行人士,甚至有人期望小米打败特斯拉。但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长期观察者,我不太看好小米汽车的未来。

小米集团虽然整体盘子很大,是世界500强企业,但是净利润并不高,每年大概只有200多亿元。而现在要花钱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手机和家电产品的研发经费都不太够用,现在还要挪用海量资金来造车,未来的现金流堪忧。

整车制造业可是现代工业王冠上的明珠,对资金的要求特别高。恒大汽车累计投入了474亿元,到现在还没有实现量产。

比筹钱更难的是如何突破技术瓶颈。新能源智能化汽车要用的芯片,比智能手机更多更复杂。小米手机做了12年都没研发出高端芯片,估计在汽车芯片领域也很难实现自研。

而当下的新能源汽车行业,只有特斯拉和比亚迪可以说是稳如泰山,一定能笑到最后。为什么呢?因为只有它们都实现了“芯片自由”。

与蔚来、理想、小鹏等新势力相比,小米汽车也没啥优势。

小米汽车来得太晚了,已经错过了最佳红利期。“蔚小理”诞生的时候,新能源汽车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宝贝。

2019年,蔚来ES8用户最多可以享受到6.75万元/车的新能源补贴,让消费者感觉“买到就是赚到”。而小米汽车最快要到2024年才能实现量产,那个时候政府补贴可能就没了,小米的第一款车就很难打开市场。

从品牌渠道来看,特斯拉、比亚迪、蔚来、理想、小鹏、零跑、哪吒、广汽埃安、五菱宏光已经牢牢占据了用户心智,新入局者很难打破这个市场格局。

与“追风少年”雷军不同,“理性主义者”库克显得非常冷静。他掌握了全球市值最高、利润最高、技术最牛、品牌最强的科技公司,却从不轻举妄动。

造不好高端手机的小米,能做出高端新能源汽车吗?

(2)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