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国已经百花齐放!Web3.0,与中国无关
www.wforum.com | 2022-04-30 02:12:56  十七进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说中国互联网大厂员工正在向Web3.0公司迁徙。

他们要逃离现有岗位,追寻新的革命理想。

2022年的Web3.0,那就是1999年的Web1.0。

看到这里,差点一口老血喷了出来。

你活在什么样的平行世界?可以想像出这么美好的未来。

放眼望去,国内哪有Web3.0的生态环境?

不说别的,Web3.0最底层的公链发展这么多年了,一个成长起来的都没有。

你能做什么呢?你敢做什么?你又能迁徙到哪里去?

大厂员工注意了,这年头,吃饱饭最重要。

别乱动,熬过2022年再说。

01

Web3.0的三种理解

那什么是Web3.0,首先来理清这个问题。

删繁就简,可以从以下本质来理解。

第一种理解:

Web1.0为“可读”(read);

Web2.0为“可读+可写”(read+write);

Web3.0则是“可读+可写+拥有”(read+write+own)。

举例说明:Web1.0以门户网站yahoo、新浪为代表,它提供信息给用户;Web2.0则以博客、推特、微信、抖音为代表,它由用户产生内容;Web3.0则是产生的内容数据由用户拥有,而不是由平台控制。

看似小小的变动,但这是底层逻辑的更换,实际上隐藏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第二种理解:

Web1.0为“半中心化”;

Web2.0为“中心化”;

Web3.0则是“去中心化”。

美国已经百花齐放!Web3.0,与中国无关

举例说明:Web1.0时代除中心门户外个人网站也占据半壁江山,两者鼎立形成“半中心化”生态;Web2.0时代则形成信息孤岛,大公司垄断数据;Web3.0时代则是纯粹“去中心化”,数据由用户主宰。

第三种理解:

Web1.0、Web2.0为信息互联网;

Web3.0则是价值互联网。

Web1.0、Web2.0本质上是在传递信息,侧重消费;而Web3.0则是在传递价值,创造财富。

所以,Web3.0可以简单的理解为加入了区块链技术的互联网,它要逆转现在互联网“中心垄断”难题,帮助用户拿回自己的数据主权,从而在数字世界里重新创造一个更高维度的互联网世界。

02

2022年

向Web3.0过渡的关键节点

如果真正理解以上变化,那么就会明白Web3.0具有革命性。

我们可以直观的得出以下一些结论:

1、它将重新打造一个基于数据的财富体系;

2、它将重构未来的跨疆域的数字支付系统;

3、出现真正跨产品平台操作的用户数据库;

4、出现基于私钥不可篡改的数字身份;

5、每个人拥有自己的数据主权并自由支配;

6、它将在虚拟世界无摩擦实现全球范围内的现代金融;

…………

这其中的每一项,都将给人类带来一种全新变革。

美国已经百花齐放!Web3.0,与中国无关

互联网的出现是人类技术重大革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这几年谈硬科技很多,但互联网软技术不可忽略。

Web3.0带来的变革,是是未来20年大国之间的决战舞台。

谁先理解并发展Web3.0,谁就有可能站在世纪新高地。

1993年,克林顿出台“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创造辉煌十年,获得Web1.0和Web2.0在全球控制地位。直至今天,美国借助互联网技术领导世界。

2022年,全球正处在Web2.0向Web3.0过渡的关键节点,谁在这个时刻建立一个完整Web3.0生态,谁就有可能在下一个20年领跑时代。

很多人喜欢谈国运,这就是“国运”。

国运不是空口无凭赌出来的,而是认真奋斗出来的。

03

“Web3.0战争”,已经逼近白热化

Web3.0这么重要,现在美国的发展情况如何?

华尔街有什么布局,硅谷又在如何盘算?

a16z,这个明星闪耀的硅谷风险投资机构,它是Web3.0领域的主导者。

2013年投资的Coinbase,在2021年上市时市值最高达858亿美金;它投资的OpenSea控制着NFT市场大部分交易量,它主导的Yuga Labs公司公司创造了大名鼎鼎的“无聊猿”。如今,a16z已推出3支加密货币基金,募集资金总额超过30亿美元。

美国已经百花齐放!Web3.0,与中国无关

今年4月1日,a16z还投资了一家跨链公司LayerZero Labs,这家野心勃勃的公司估值已达10亿美元,未来在Web3.0世界又可能是顶尖掠食者之一。

除了a16z,全球最大的风险投资之一的红杉资本2022年共投资了20家Web3公司。它的竞争对手Coinbase Ventures,这家有着天生Web3.0基因的投资公司在今年投资了80家公司,作为产业前哨战的资本势力,正在急分夺秒进行布局,“Web3.0战争”已经逼近白热化。

…………

以上只是美国Web3.0布局浮在水面上的一部分,他们已经时不我待真枪实弹的干上了。

04

中国的布局在哪里?

而中国呢,看到了Web3.0的布局吗?

公链在哪里?钱包在哪里?跨链在哪里?时间戳的身份验证在哪里?

DeFi合约在哪里?DAO公司在哪里?图灵机在哪里?NFT公司在哪里?

唯一一个发展得相对较好的Web3.0产品——“数字藏品”,还在一天天的自我阉割。

好好的一个正经人,非得被折腾成一太监。

中国的企业在哪里,市场化的战力在哪里?远景的布局在哪里?

那些在互联网时代创造了辉煌战绩的公司,真的看不到Web3.0的前景吗?

答案:当然不是。

阿里巴巴早年收购的《南华早报》成立了NFT公司“Artifact Labs”;

腾讯投资澳大利亚一家基于Web3.0技术的游戏初创公司Immutable,估值25亿美元;

TikTok(抖音海外版)加入到Immutable X中,推出带有Immutable X的NFT。

…………

美国已经百花齐放!Web3.0,与中国无关

NFT架构

看到了吗?就算中国的企业出手,也是在海外出手。

为什么呢,Web3.0这种全球性的大趋势,国内的精英看不到?

当然也不是,原因在哪里?

按照逻辑来说,东方这片互联网沃土,应该与美国在Web3.0正面硬刚甚至借机超越,这本来是一个极好机会。

可这片盛开着Web1.0和Web2.0之花的土,在Web3.0时代静悄悄,静得有点让人窒息,为什么?

为什么呢?简单的总结下为以下几点:

1、不研究技术本质,对区块链底层通证一律视为洪水猛兽;

2、不研究未来趋势,发现一点问题马上采取“因噎废食”的管理;

3、不分析具体原因,出现一个异类马上一刀切“宁可错杀,不可放过”;

4、没有任何法律约束,所有的严控和监管都是模糊的反复无常;

…………

这样的监管生态,哪个企业不害怕,哪一个Web3.0的创业者不战战兢兢。

所以,这样的创业环境,怎么可能产生出Web3.0的中国生态。

在这个时代你让人家离开大厂去进行Web3.0创业,岂不是误人子弟。

05

Web3.0,极客的世界

我的一个朋友,很早就在区块链世界创业。

从2013年开始,就做过各种技术方向的创业,当然失败的多成功的少。

但Web3.0的确是太吸引人了,对一个技术员来讲,那不仅仅是互联网升级,那可真是一个极客的世界。

现在他决定做一个钱包,对标的产品就是METAMASK。

一个好的钱包将来可是互联网世界的入口,也有可能成为元宇宙的入口,这实在是太酷了。

现在如果不做,就来不及了,他所知道在这方面创业的团队,至少不低于20个。

美国已经百花齐放!Web3.0,与中国无关

但在国内是不可能完成这种VIE架构的创业的,所以他决定下半年去新加坡,离开这个熟悉的城市。其实这里本来有足够的技术人才储备,可是风险是不可预测的,随便一个举报你就被折腾得死去活来,最终运营的话也必须是海外的,待在国内也做不了任何事情,还是早点选择去那边吧,这就是Web3.0创业的代价。

我问为什么不去香港呢,近一点也方便?他摇了摇头,有点黯然,还是去新加坡吧。

06

不是怕监管

而是怕没有边界的监管

还有一个朋友,他对软硬件都有研究,也有自己的公司。

他做的矿机,已经卖到非洲去了。

因为技术底层涉及到算力,所以对5G、边缘计算、区块链都有涉及。

美国已经百花齐放!Web3.0,与中国无关

智能合约运行机制

在他看来,进入Web3.0世界是他人生最后的机会了。

在Web3.0时代他才可能去超越传统的垄断互联网公司,借用以区块链技术实现“用户独立”“保护隐私”“夺回数据”,才能创造人生高光时刻。

可这些创业老兵都知道,Web3.0多少要涵盖到Publicblockchains(公链)、Token(同质化通证)、DAO(去中心化自治组织)、DeFi(去中心化金融 )、NFT(非同质化代币)这些领域,但从中国的现实环境来看,每一个都有可能是雷区。

他说先去澳门过渡一下,后来说去新加坡,最后竟然选择了阿联酋。

也不知道是不是开玩笑,他发来一张与“头顶一块布,不是恐怖就是富”的阿拉伯人的合影。

并且非常自豪的说:在这里开公司,亲王都要接见我。

类似这样的Web3.0企业,离开的真不少,大多数去了新加坡。

当然也有一些还留在国内,这些技术公司基本的态度基本一致,其实不是怕监管,而是怕随性的监管,没有边界的监管,没有法律条文的监管。

07

要么离开,要么死去

中国早期的Web3.0起步并不晚,甚至可以说走在世界前沿。

以最重要的Web3.0基础设施公链为例,来回顾下早期中国技术极客在这方面的尝试。

8年前,以太坊创始人Vitalik Buterin来中国的时候,在深圳雨伞咖啡,V神只是众多中国区块链企业创始人眼中的一个大男孩,他在上面的温吐演讲完全激不起大家兴趣。

6年前,以太坊公链发布以后,众多的中国公链也应运而生,抢滩新大陆,小蚁、唯链、比原、量子、本体、元界、波场等等百花齐放。

各类公链发展到今天,以太坊(Ethereum)公链站在金字塔尖;

各类协议如ERC20(同质通证)、ERC721(非同质通证)、ERC-1155(非同质通证进化版)、EIP-1559(燃烧协议)、EIP4844(数据分片)层出不穷。

美国已经百花齐放!Web3.0,与中国无关

以太坊2.0 Serenity架构图

以太坊已形成了的金融帝国,有Uniswap、Sushiswap这样的交易所,也有Maker、Compound这样的银行,还有CryptoPunks这样创造奇迹的NFT,黑底白字的LOOT也一夜火爆,甚至还有Axie Infinity、The Sandbox、Decentraland这样充满想像力的游戏社区。

可中国的公链已经沉默无声,只有几只流落海外的公链,还在演绎自己的传奇,希望打破以太坊的一家独大。

企业家有自身的问题,很多时候我们的确急功近利,但全是企业家的问题吗?国内的公链能做什么呢?就算你为一家企业提供NFT服务,也只能悄悄的把自己阉割成联盟链。

如果放开手脚去打拚,幻核、鲸探这样的数字藏品平台也将进军世界,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如小媳妇一样,蹑手蹑脚。

为什么呢,这么多年来国内的Web3.0企业得出一个不敢公开的结论:要么离开,要么死去。

08

元宇宙背后的Web3.0

知道中国创业者为什么一直想做元宇宙吗?

除了元宇宙本身是技术结晶,具有远景规划之外,还有一个很核心的原因,那就是大家避免直接谈到Web3.0。

一旦谈到Web3.0,必然谈到区块链,谈到区块链,必然谈到加密技术,谈到加密技术,必然会与cryptocurrency(加密货币)相关,最后又会涉及到最底层的Token,那么这条路是走不下去的。

所以,干脆直接跨越Web3.0,进军元宇宙,因为在元宇宙的世界可不仅仅有Web3.0,还有5G+AI+XR+云计算,虚幻引擎技术、脑机接口,人工智能,边缘计算,3D操作系统等,这样就会淡化掉Web3.0概念,让更多人可以接受元宇宙。

可在元宇宙的世界里,那些熟悉技术底层的极客,谁不知道元宇宙中的核心要素“数字身份”“经济体系”都与Web3.0息息相关呢?

美国已经百花齐放!Web3.0,与中国无关

即使元宇宙经过重重伪装,后退数步,创业者仍然可以感觉得到,元宇宙项目在往前走时仍然存在着重重阻力。 

这样的一个Web3.0创业生态,你觉得它能在中国落地生根吗?

结语

Web3.0是世界性的趋势,这一点谁也挡不住。

美国那边已经在百花齐放了,中国怎么办?

这20多年来Web在中国发展,可以说点点滴滴都还历历在目:

通过引入Web1.0技术拉近了与美国的距离,产生了很多优秀企业;

通过开发Web2.0技术开始走向世界前列,有些公司开始引领全球;

可今天面对Web3.0技术时,却万马齐喑、束手束脚。

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我们不反思一下吗?

任何一种伟大技术的引进,不可能没有风险。

上世纪90年代引入Web1.0技术时难道就没有风险?但不能因为有风险然后就将孩子和脏水一起倒掉。这样的监管方式显得懒惰且愚蠢。

中国若想不落后于美国,形成自己的Web3.0生态。

一定要注意以下几点:

1、好好理解区块链本质,别将加密产业一律视为洪水猛兽;

2、要将个体和整体分开来看,别动辄对整个行业一刀切;

3、多听取Web3.0行业者建议,再制定有效的管理体系;

4、形成明确的法律制度,让创业者知道做事的边界;

5、打击那些真正的庞氏骗局,对破坏生态者不要放过。

…………

否则,最优秀的Web3.0创业者只能走向海外,多年积累下来的Web生态也只会自我阉割,本来一把Web3.0的好牌,却因为自己反复折腾,最终走向死局。

这可真不是一个小问题,想像一下,如果20年前中国错过了Web1.0时代,这对我们来说是什么样的损失?无法想像,不可想像。

所以,Web3.0不可失去时不我待,一定要在法制和市场上迅速构建一个完整生态。

另外告诫那些创业者,先读懂Web3.0的中国生态。

在这样一个前景并不明朗的时空里,一定以求生为主。

如果你想离开大厂,要三思。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以军此次“炫技” 细节简直令人惊叹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中南海显然赢了一局
曝北京下令限制从外国进口这一产品
惊传篮协主席姚明被连夜带走
以军此次“炫技” 细节简直令人惊叹
中美元首通话 习这一段话很不客气
胡锦涛同志告诉我消息后,我没向任何人讲…
仅仅一天 传言就被证实
唯一受蒋介石父子尊敬的解放军烈士
拜习通话 三大看点 一个困局
遗孀说出高岗被毛收拾的内幕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