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美协会员朱晶八万元一幅画作被指涉嫌抄袭
www.wforum.com | 2022-04-10 04:29:26  封面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中国美协会员朱晶疑似抄袭多位动漫画师的消息,引起艺术圈内人士及粉丝的关注。令人感到意外的两个点包括:其一,被质疑抄袭的画家朱晶,是哈尔滨画院中国画创作研究室主任、中国美协会员,研究生导师、黑龙江省美协理事、哈尔滨市女画家协会副主席,名头众多,且在业界具有一定声望和知名度。其二,疑似被朱晶抄袭的涵盖插画、漫画、摄影等多个领域的创作者,并且不乏圈内非常知名的作者。



朱晶(图据网络)

4月8日,封面新闻记者致电身处争议漩涡中的朱晶本人,她的回应很简单:“我对这件事没有什么说法。”

80后女画家涉嫌抄袭他人作品

据称对外售卖一幅8万元

朱晶是80后女画家,身兼多个名头。同时,获奖荣誉也非常多,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作品《春风吹过》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2019年作品《童话》入选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全国美展、2019年作品《春风吹过》入选第六届全国画院美术作品展,其中《春风吹过》荣获“黑龙江省第十三届美展”银奖。



朱晶作品(上)与草莓酱的摄影作品(下)对比(图据草莓酱)

著名画家被指抄袭,许多网友表示不可思议,更有人把朱晶和一位女画家的作品迭图,两张作品直接重合。还有一位叫@草莓酱-的摄影爱好者表示,朱晶涉嫌侵权其多幅摄影作品,并且其中一幅作品以8万元的价格卖出。



网友草莓酱的爆料(图据草莓酱微博)

4月8日,封面新闻记者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官网并没看到关于会员朱晶涉嫌抄袭的任何公告,目前朱晶任职的黑龙江省美协和哈尔滨市美协亦没有做出回应。记者采访朱晶时,她说:“谢谢你们,我对此事没有什么说法。现在我正在开会。”随后她便挂断了电话。

多位创作者均发现有“被抄袭”现象



网友小岚纸的爆料(图据小岚纸微博)

此前,粉丝“小岚纸”在网络发布文章,称自己是漫画家wlop多年老粉,近日突然在哈尔滨红场美术馆举行的画展中,发现有两幅署名为朱晶的作品,“明显抄袭wlop作品《鬼刀》”,并在网络贴出作品对比图,不少网友评论道:“简直一模一样。”



朱晶的作品(左)和王凌的作品(右)(图据网络)

wlop原名王凌,2014年开始创作个人绘本漫画《鬼刀》,目前在发布平台上的总点击量已经超过3亿,在漫画圈很有知名度。记者发现,wlop的B站粉丝有247万,微博粉丝304万。2020年,wlop还获得了“微博十大影响力画手”的称号。

事件发生后,不少粉丝在微博私信wlop告知此事,wlop回复:“谢谢提供证据,我会通过法律途径去维权的。”

无独有偶,在“小岚纸”贴出的“证据”里,又有漫画粉丝发现,一部分朱晶的作品,看着非常像插画师张小白的风格。张小白随后回复也在微博回复,确实是自己的作品也被“抄袭了”。

“被抄袭”插画家回应:作品创作于十多年前,且是商业合作作品



张小白的微博

4月8日,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插画家张小白,她告诉记者,有粉丝私信告诉她,一名叫朱晶的艺术家疑似抄袭了《鬼刀》,其中有几个作品看着像她的风格,请她赶紧去看看。张小白搜索之后发现,朱晶确实疑似抄袭了自己的两幅作品,均是她于在2010年创作的,已经过去十多年。而朱晶的作品右下角则标注有创作于辛丑年,即2021年。



上图为朱晶作品下图为张小白作品(图据网络)

记者对比发现,两幅作品确实除了变化了一些背景素材,其余几乎一样。包括人物的配饰、手部细节等均原封不动照搬。

“而且这2两幅作品当时都是客户预定的,属于商业合作作品。”张小白说道。目前,张小白已经委托公司律师处理此事。同时,张小白还提到,自己在某拍卖行的朋友告诉她,拍卖行确实拍卖过朱晶的作品,有的十几万有的几万。

张小白告诉记者,国内画圈的版权意识并不重,常常有画师的作品被商家盗图。“我的作品也是常年被盗,隔三差五就要处理一些维权事宜。”但是据张小白所知,这种知名艺术家“盗图”、抄袭的现象并不多见,她与同行们在讨论此事时也颇为震惊。

据了解,张小白曾在第四届“国际漫画大赛”中获得金奖,代表作品有《你好》《青花》《繁花如素》《飞鸟与鱼》等。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