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能“拯救”美国的只有通胀了
www.wforum.com | 2022-02-15 01:17:42  路财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2016年的美国总统大选中,政治素人川普,靠着一句“让美国再次伟大(Make America Great Again,MAGA)”的口号,最终夺得总统职位。

能“拯救”美国的只有通胀了

  大萧条以来美国联邦政府债务-GDP变迁情况

  这5年多来,美国伟大没伟大不知道,只知道美国的政府债务,那可是蹭蹭蹭地暴增,创下历史最快增长记录。

  根据美国债务钟网站的最新数据,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总额,已经达到30万亿美元。

  是的,30万亿美元!

  平均到每个美国人身上,是9万美元的债务;平均到每位纳税人身上,是24万美元的债务。

  当然,我们都知道,债务重不重,不是看总量,而是要看承担能力,一个年收入100万的人,承担个100万的总债务,其实都不叫个事儿。

  那好,翻看美国政府的年收入情况吧!

  2021年,美国政府总收入为4.06万亿美元,看起来,如果美国联邦政府不吃不喝不花一分钱,大概7年半能还清美国的债务。

  问题在于,一查看美国联邦政府过去50年来的支出问题,整个感觉就不好了……

能“拯救”美国的只有通胀了

  过去50年美国政府收入与支出情况

  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美国联邦政府除了极个别年份外,根本就没有财政支出低于财政收入的比例,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几乎从来都没有减少过!

  最典型的,其实是刚过去的2021年和2020年。

  2020年新冠疫情在美国大爆发,要给老百姓发钱,美国政府财政支出从2019年的4.7万亿美元爆涨到7万亿美元。不管咋说,这算是情有可原。但问题是,2021年疫情已经逐渐缓过劲来了,这个时候,政府财政支出按理说应该下降到2019年的水平,但实际上,2021年美国联邦政府的支出,却仍然维持在7万亿美元的规模!

  收入4万亿,支出7万亿,这美国政府的财政收支问题,只会变多,不会变少!

  用债务/GDP来观察,美国政府的债务负担,历史以来从来没有这么重过,比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还要重。

  美国政府的债务癌症,真的就无药可救了么?

  当然不是。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前后,美国政府债务/GDP也曾高达100%以上,但到了1981年的时候,美国政府债务/GDP就已经降到了30%。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答案很简单:通货膨胀!

能“拯救”美国的只有通胀了

  观察美国二战以来联邦政府债务负担率降低的情况,可以明显发现,从196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经历了长期的高通胀时代。正是这种高通胀,将美国政府的债务负担降低到了非常安全的境地,1981年之后,再次开启了“以债养国”的时代。

  有人可能会说了,1947-1967年这20年间,美国通胀率看起来也不高啊,为啥美国政府的债务/GDP也在持续降低?

  这是因为,战后连续几届美国政府的领导人,经历过残酷的战争,他们尊重量入为出的历史传统,持有朴素而保守的财政盈亏理念,经济快速增长的却并不主动增加债务,哪怕是遇到朝鲜战争这样的极端情况,他们对于债务的增加也非常谨慎。

  1947-1952年,美国名义GDP增加了1180亿美元,但政府债务仅增加10亿美元;

  1962-1967年,美国名义GDP增加了2560亿美元,但政府债务仅增加280亿美元。

  然而,从196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的真实经济增长开始放缓,美国政府和央行开始使劲儿滥发美元。通过刻意制造通货膨胀,来增加名义GDP增长;通过玩弄数字,稀释原有债务。客观的结果,就是美国政府的债务/GDP比例,进一步降低。

能“拯救”美国的只有通胀了

  二战以来美国政府的债务/GDP比例变化情况(作者博客)

  简单来说:当真实经济强劲增长的时候,美国政府和央行没必要选择滥发钞票来刻意制造通胀;当真实经济增长趋于停滞的时候,美国政府和央行,必然会选择滥发钞票,刻意制造通货膨胀。而这,也几乎是全世界任何一个政府的必然选择。

  目前,美国联邦政府债务相比于GDP的比例高达125%。如果不采用通货膨胀手段来解决,能维持目前的经济增长都不容易了,还怎么可能让美国再次伟大?

  就现在的情况,你来告诉我,以美国政府的债务问题和美国真实GDP的增长速度,你觉得美国有可能通过正常的经济增长降低债务么?

  既然不能,那接下来能拯救美国债务和美国经济的,只有通货膨胀一条路。

  毕竟,债务额度是按照名义价值计算的,而只要能制造通胀,就能让名义GDP和名义财政收入,实现相对于债务更迅速的增长,何乐而不为呢?

  拔鹅毛还让鹅不叫唤,这就是信用货币体系之下每一个政府的伎俩。拿个人债务来比喻,大家也很容易能明白这一条。

  如果你负债100万元,年收入只有10万元,你当然会觉得债务负担沉重。但,如果能制造通货膨胀,让你的名义年收入持续增加到15万元、20万元乃至50万元,哪怕让你的债务继续增加到200万元,你的债务也不再是问题了。

  在这种情况下,你是美国政府的话,你又会选择什么方式呢?

  何止是美国政府?!

  其实,就在过去的几年里,阿根廷政府、委内瑞拉政府、伊朗政府、土耳其政府,都一直在做这样的事情。何况,众所周知的是,由于美元是世界货币,美国政府和央行,如果主动推动美元体系通胀,还有全世界一起分担通胀的成本,你说美联储和美国政府,是不是更有动力推动通胀?

  这不,最新的美国CPI通胀数据公布了:7.5%——创下40年来的最高值!

  政府和央行,当然会装模作样宣称自己对抗通胀的决心,但如果你真相信政府和央行的那些屁话,说什么供应链问题,说什么美联储将会致力于控制通胀,那就是真傻了。

  实际上,自2020年3月份开始,当美联储开始疯狂印钞,美国政府开始疯狂发钱的时候,一个远高于当时水平的通货膨胀,就是他们本来真实的政策目标——如果,美国不出现4%以上的严重通货膨胀,美联储肯定会一直疯狂印钞印下去,直到出现(2021年年中以来迄今的)高通胀才会考虑减缓。

  所以,笔者想说的是,现在的美国高通胀,就是美国政府和美联储合谋制造出来的!

(2)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