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楼市至暗时刻 援手来了?
www.wforum.com | 2022-01-31 23:21:41  财商天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过去二三十年,房地产及相关产业,一直是中国GDP增长的一个主要推动力,也是许多人向往的求职领域。然而现在,中国房地产公司纷纷爆雷,股价也大跌,从企业高层到员工,再到业主,都是人心惶惶,“至暗时刻”已经成了中国房地产目前最贴切的表述。

楼市至暗时刻 援手来了?

  25日,中国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1月份的住宅成交,同比下跌了四成,目前,像是世茂、雅居乐等民营房企,正在出售资产,另外,一些长租公寓,也传出了破产的声音,与此同时,中共又在力推增加65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的计划。可以看到,中国房地产业非常热闹,但坏消息一直都居高不下。

  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的执行主编陈晨星在北京的“2022财经法律高峰论坛”上,又提到了“至暗时刻”这个词,他说:“中国房地产进入至暗时刻,一些大型房企债务违约加剧。”那么,参加这个高峰论坛的还有谁呢?除了中共银保监会和银行业协会的高管之外,还有原中共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最高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的所长等。

  看看这些人的头衔,再来品味一下“至暗时刻”这四个字,有点让人不寒而栗,可能不少房企公司的高管会睡不着觉了,因为,这个至暗时刻,指的还不一定都是金融和财务方面的,很可能还会有牢狱之灾。而且,中共也许已经磨刀霍霍,在理论、司法程序方面琢磨着怎么动手了,至于怎么动手,或许今年就会有具体的案例出来。

  如今,世茂等更多房地产企业,正在陷入债务危机,现在,情况又有了新的进展。在1月24日的时候,《21世纪经济报道》提到,“雅居乐、世茂、融创等公司,接连出售资产回笼资金”。

  截至目前,世茂已经确认了三宗资产交易,其中包括:1月21日,将上海北外滩项目以10.6亿元折价转让给上海国资委全资附属公司;1月24日,又将持有的广州亚运城项目26.67%的股权,以18.45亿元出售给了央企下属公司中海地产。同一天,另一家持股的雅居乐公司也做了同样的动作,把亚运城26.66%的股权也出售给了中海地产。广州亚运城项目位于广州市番禺区,此前由碧桂园、世茂、雅居乐、中海分别持有股权,而现在,中海地产的占股达到了73.33%,成为了亚运城最大的股东。

  中海集团,1979年6月在香港成立,隶属于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央企。2019年的时候,网上有一篇关于中海集团的文章,文中有这么一句话,“在强者如林的香港,中海当时并不起眼。40年,一个企业从初生牛犊长成行业巨擘”。而中海的发展壮大,可以想像,也绝非只是时间和资本的自然积累,背靠中南海这棵大树,想要坐大不是什么难事。

  不过,中海的发展,并不是我们这里想要重点讨论的内容。我们要来关注的是,中海为何要收购世茂和雅居乐持有的股权,以及接下来,中海等央企是否会出手救助其它陷入债务危机的房企,对于这两点,我们来看看《21世纪经济报道》是如何分析的。

  1月25日,《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了一篇文章,叫做“雅居乐退、中海进,广州亚运城迎来单一大股东的信号意义”,文章中有句话说,“需要注意的是,这并不代表中海,未来会大规模地将资源倾斜于收并购领域”。

  以广州亚运城这宗交易为例,我们可以看到中海在收并购领域的审慎态度。在这宗交易上,中海本就是股东之一,对收并购目标的财务指标掌握到位,在出价上也合理审慎,这样的目标对于中海而言,所需要承担的风险并不大。因为亚运城项目,至少仍被业界视为是一只“会下蛋”的金鸡。而对于市场上,多数的其它陷入危机期等待着被收并的,它们不一定在中海这些央企们的考虑范围之内,因为中共是不可能当“冤大头”的。所以,国家队趁机扫货也一定会是有选择性的。

  还有一个消息,不是笑话,但听上去有点像是笑话。几天前,出来了一则关于“科兴生物”要进军房地产的消息。随后,科兴生物回应说,相关公司主要是对租赁房进行管理,主要面向员工的房屋租赁、以及不定期到场的外聘专家的短期住宿等。

  科兴这家管理租赁房的公司叫做“北京科兴益道置业有限公司”,在去年10月刚刚成立,所属的行业是房地产业,经营范围,包含了房地产开发经营、物业管理等等。因此,一些人揣测,科兴生物这是要进军房地产。

  大家知道,在疫情下,科兴生物这两年可是赚翻了,中共各级政府,动辄就是几十万、上百万的全员核酸检测、还有全民强制疫苗,这些政策养肥了国药集团、科兴等企业,这些企业钱多得可能都数不过来,那是否它们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军房地产,趁机捞底,又或是保持观望态度呢?应该说,也都有可能,不过,也都要看今年楼市进一步的发展情况了。

  刚才,我们是大体谈了谈房屋买卖市场,而中国房地产目前的至暗时刻,还不只是在房屋买卖市场,还有租赁市场。之前的节目中,我们也谈到了中国业主的断供潮,几十万的业主,因为停付了每月的房贷被起诉。一般来讲,买不起房子总要租房子住吧,可是许多中国人租房也租不起了。

  去年,中国开始大力宣传所谓的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在去年6月份,中共国家发改委还发布了一个“保障性租赁住房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暂行办法。

  半个月前,中共住建部保障司的负责人,在国新办的发布会上提到,中共在2021年至2025年的“十四五规划”中,给40个重点城市下达了新增650万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指标,从保障性租赁住房占城市新增住房总量的比重来看,筹建力度前所未有的大。

  从报道出的数据来看,在北京、上海和广州、深圳这四大一线城市中,保障性租赁住房都超过了全市住房建设筹建总量的40%。其中,广州以45.8%的占比和60万套(间)的筹建指标位居四大一线城市中的首位。

  这也有点让人奇怪,因为习近平已经宣布中国人民都进入小康社会了,怎么还有这么多人连基本的遮风挡雨的住房都租不起呢,更不要说买房子了。这么看来,也只能说,“全民小康”不过是海底捞月一样的空话。

  那么,650万套租赁房源从哪里来呢?按中共相关文件的说法,为了实现这个指标,可以采用“非居改保”的新模式,就是“将符合条件的商业、办公、旅馆(酒店)”,以及“厂房、研发用房、仓储、科研教育等非居住存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例如,西安比亚迪产业园,允许拆分闲置的低效厂房,建设12栋保障性租赁住房。

  也许有人会觉得,这也不错呀,但是从另一个角度想,如果经济发展良好、前景良好,这些办公楼里怎么会没人办公呢?厂房、研发用房等等,又怎么会用不上呢?这只能说,从另一面也证明,中国的经济前景确实是很糟糕。

  我们看到,这个月,上海,已经出台了一个“保障性租赁住房”试行管理办法,在去年的时候,上海就首次推出了“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面积占到了租赁住房用地总供给的28%。1月18日,上海市政府又明确提到,2022年的保障性租赁住房要筹措24万套。

  有市场分析师认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上海提出了“购租并举”,“保障房租赁”,今年开始,又大力推进租赁相关政策,这表明政府已经将“租赁”看作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工作。

  我们刚才提到了,中共要在5年内在40个城市中新增650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那么,如此短的时间,如此庞大的体量,这将会给住房租赁市场带来怎样的冲击呢?

  克而瑞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前30家住房租赁企业,共计管理119万套租赁住房。中共要一下子新增650万套,这是否又是一场“大跃进”式的运动呢?而且,价格方面还都要求低于市场价格,这样,那些仅依靠租金差作为营收来源的中小型租赁企业和个体业主,势必会受到冲击。如此一来,我们就要提到青客公寓,因为青客公寓,很可能是首批倒下的租赁企业之一。

  青客公寓是长租公寓,也是“单身合租公寓”行业赴美上市的第一股,最近,青客旗下的上海青客租赁公司进入了破产程序,这之前,南京青客公寓管理公司也已经被当地法院执行了破产清算。

  青客公寓成立于2012年,2019年11月在美国上市,发行价17美元。在2020年疫情之后,青客的股价下跌,从2021年3月份开始,青客长租公寓的房东没有如期收到租金,问题恶化,股价加剧下跌。目前青客的股价只有0.44美元,和上市之初相比,已经暴跌了97%以上。

  已经离职的青客原创始人金光杰向《21世纪经济报道》披露,2020年6月,金光杰和股东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公司归大股东凯欣亚洲投资集团,由凯欣亚洲发行新的可转债融资1亿美元,确保公司持续经营。然而,或许是不堪资金压力,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凯欣亚洲把青客旗下赚钱的公司和亏损的公司,用法律形式做了剥离,将亏损的公司都申请了破产,这更像是实控人使出的一招“金蝉脱壳”。

  也就是说,长租公寓青客陨落已成必然。而且,相信随着保障性租赁住房的推进,长租公寓的行业洗牌与震荡还会持续进行,又一个行业可能不得不面临寒冬了。

  或许,进入至暗时刻的不仅是中国房地产业,而是中国的整个经济和社会。疫情也好,某个投资公司也好,都是具体的促成因素,而真正的罪魁祸首,大家也都知道,自然是中共。现在的中共,为了保住政权,正在失去理性的末路狂奔,可以看到,任何一个企业和个人,无论曾经如何风光,可能转眼就会成为中共续命的牺牲品。当然,我们也都期待着在至暗时刻之后,会迎来光明,更希望中国的百姓都能生活富足,但那肯定是没有中共的时代了。

(1)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