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苹果营收超微软特斯拉之和 库克:元宇宙“潜力巨大”
www.wforum.com | 2022-01-29 09:29:30  智东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毫无疑问,苹果是全球最能赚钱的公司,甚至没有之一。苹果也是全球第一家市值曾经突破3万亿美元大关的公司。

今天,在全球股市一片哀嚎的环境中,这位科技巨头再次用一份亮眼的财报惊艳了整个行业。其季度营收超过了微软和特斯拉之和,达到了123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885亿元)。

财报发布后,股价一度大涨5%。

不得不说,你苹果,还是你苹果。



智东西1月28日消息,就在今天凌晨,苹果刚刚发布了2022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截止2021年12月25日三个月),苹果本季度1239亿美元的营收实现了11%的同比增长,再次创下了史上季度收入新高。

苹果本季度净利润更是达到了惊人的34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02亿元),同比增长达到了20.4%。直观来看,在过去3个月中,苹果每秒可以净赚28000元。



近来iPhone 13在中国区强劲的销售表现将苹果送上了2021年四季度国内市场手机出货量第一的位置,属6年来首次,这也让大家更加期待苹果这一季度的业绩表现是否会再次创造历史,显然,苹果没有令人失望。

苹果拳头业务iPhone本季度营收达到了716亿美元,同比增长9%,业务占比也进一步提升至58%。值得注意的是,iPad是几项主要业务中唯一同比下降的,降幅为14%,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将其原因解释为供应链受限。



在另外几项业务中,Mac电脑的季度营收同比增长达到了25%,是增幅最高的业务,库克和苹果CFO卢卡 马埃斯特里(Luca Maestri)都在财报电话会议中强调了自研M1系列芯片在Mac电脑中的应用起到了关键作用。

另外苹果的服务业务营收同比增长了24%,营收规模相当于苹果Mac电脑和iPad业务营收之和,不过16%的占比有所下降。库克在电话会议中特别提到了Apple Store、Apple TV+、iCloud几项服务都在过去一个季度中表现出色。

从地区营收角度来看,今年大中华区的营收同比增长达到了21%,是所有地区中增速最高的,大中华区的营收占比也到了9%。国内iPhone 13系列火爆的销量的确成为了苹果营收增长的关键动力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财报电话会议中,在被问及元宇宙相关问题时,库克特别回应道,他们认为该领域“潜力巨大”,并且苹果已经在进行“相关投资”,尤其是AR领域。根据业内信息来看,苹果的首款AR头显即将于今年底或明年初问世,支持8K显示并搭载“M1级别”的强劲芯片。



▲苹果AR眼镜概念图

最近,微软和特斯拉两大美股科技巨头也发布了最新财报,其营收均超过了500亿美元,特斯拉的营收同比增长超70%,甚至净利润同比增长更是达到了665%。

与科技巨头强劲财报表现相反,全球股市这两天表现略显低迷,美股三大股指虽集体高开,但最终还是以小幅下跌收盘。而国内昨日两市也有4300股下挫。“不过年”的苹果、微软和特斯拉着实能够过个好年了。



▲昨日国内股市表现



▲昨日至今日美股表现

截止最新美股收盘,苹果股价小幅下降0.29%至159.69美元,总市值为26000亿美元。不过在财报发布后,苹果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一度大涨至168.25美元,涨幅约5.3%,后续小幅调整,截止发稿,股价稳定在165美元左右,涨幅约3%。



▲截止北京时间1月28日早8点,苹果股价走势,来源:谷歌财经

一、卖手机3个月挣4500亿是什么概念?

具体来看苹果本季度各项主要业务的销售情况,iPhone的营收超过了71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556亿元),这也是苹果史上最高的iPhone单季度销售收入。



在会后电话会议中,库克一直在强调说,iPhone 13全系列的表现都超出了市场预期,马埃斯特里补充说,他们在美国进行的一项调研显示,iPhone 13系列的用户满意度达到了98%以上。

Canalys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苹果成为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二,占比达到了17%,而在中国市场,苹果也在2021年四季度登上了出货量第一的位置。



▲2021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来源:Canalys

可以说,iPhone作为苹果的拳头产品,其竞争力是毋庸置疑的。

根据业内信息来看,2023年,苹果大概率将会发布自己的首款“折叠屏iPhone”,同时,明年苹果iPhone 15系列的Pro型号将大概率配备支持5倍光学变焦的潜望式镜头,光学镜片供应商很可能是国内的蓝特光学。

此外,今年下半年发布的iPhone 14系列预计会将主摄升级为4800万像素,苹果使用多年的1200万像素镜头终于要正式退役。届时苹果手机的影像能力会有怎样的提升,也值得期待。



▲图片来源:Apple Hub

二、自研芯片成“杀手锏”,手表、音箱表现亮眼

除了iPhone业务,苹果这次表现比较亮眼的还有Mac电脑和服务。

Mac电脑的火爆销售大家是有目共睹的,搭载M1 Max芯片的MacBook Pro新款至今发售三个月依然供不应求,现在下单,预计发货时间仍然在一个月左右。

Canalys数据显示,在2021年全球个人电脑市场中,苹果出货量达到了2895万台,同比增长达到了28.3%,市场份额也来到了8.5%,位列第四位。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苹果的出货量增速是前五中最高的,并且领先幅度非常明显。



库克和马埃斯特里都在电话会议中提到了自研芯片应用的重要意义。在搭载了M1 Pro和M1 Max芯片后,苹果MacBook Pro产品线的性能、续航表现都有了“跨越式”提升,对于专业企业用户以及内容创作者来说,这款产品的吸引力是非常高的。

在财报电话会议中,库克特别提到了可穿戴和智能家居业务的增长,他说,Apple Watch新增的健康监测功能以及自动报警功能都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他特别提到,Apple Watch在这段时间里通过自动拨打911电话挽救了几位用户的生命。

IDC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可穿戴设备出货量1.38亿台,其中苹果出货量达到了将近4000万台,占比28.8%,相比其他厂商,领先优势十分明显。



▲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可穿戴市场出货量,来源:IDC

此外,苹果新推出的HomePod mini也赢得了市场的良好反馈,库克特别提到,用户对其新增的智能家居功能,尤其是家庭成员之间的便捷沟通功能,十分青睐。

苹果iPad业务这次似乎成为了唯一的“短板”,一方面,iPad系列最近一次更新是针对iPad mini产品线,其本身并非iPad系列销量主力,“小屏党”目前看来占比仍然不高。

另一方面,库克称供应链的限制也成为了iPad营收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中国、欧洲市场成增速引擎,北美仍然是绝对主力

这次从各地区市场营收角度来看,我们也能发现许多值得关注的地方。

这次大中华区营收达到了257亿美元,同比增长达到了21%,是所有市场中增速最高的,并且营收占比从上季度的9%直接跃升至21%。



欧洲市场情况也比较类似,营收达到了297亿美元,虽然同比增长只有9%,但是营收占比达到了24%。

当然,历来四季度都是苹果的“主场”,这样的增长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四季度其他厂商的新品都将面临与苹果iPhone 13系列的直接竞争。

北美市场本季度虽然依旧是营收的绝对主力,但是营收占比有所下降。

能够看到,中国市场对于苹果的重要性,正在愈发凸显。尤其是在疫情之中,中国科技产业链几乎成为了全球科技圈的“定海神针”。

在东南亚等地的中有生产工厂因为疫情关停时,中国大陆地区富士康、立讯精密、比亚迪、闻泰科技等企业的工厂仍然在开足马力运行。

四、14款新品轰炸2022,手机、耳机、Mac电脑全升级

在苹果发布季度财报后,苹果股价大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资本市场对于苹果的认可。

而今年,苹果还将有多款新品发布,甚至我们将迎来苹果史上新品最多的一个“秋季”,苹果业绩的强劲表现,或仍将持续。



就目前业内的爆料信息来看,苹果新款iPhone SE受关注程度颇高,5G、A15芯片、3000元以内的可能售价,都让其“真香”味十足,并且很可能成为安卓市场一众主力机型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iPhone 14系列的升级自不必说,A16芯片和4800万像素新主摄都看点十足,不过“叹号”打孔屏是否是“反向升级”,还有待消费者检验。

在Mac电脑侧,iMac和Mac Pro都将迎来重磅升级,12核的M1芯片、售价5万美元搭载4个M1 Max芯片的Mac Pro都将成为内容创作者青睐的对象。

值得一提的是,AirPods Pro也将推出第二代产品,预计会取消耳机柄、充电盒缩减、尺寸减小,同时支持心率检测、温度检测等功能。



另外,还有关于M2芯片的消息,据爆料,M2芯片或许将在新款iPad Pro中首次落地,届时平板生产力或将再次迈上一个新台阶。

结语:自研技术仍是核心竞争力,苹果何时重回3万亿?

苹果强劲的财报表现背后,不论是iPhone 13系列还是新款MacBook Pro系列的出色表现,其本质上都是苹果自研芯片、自研系统以及上层完善的软件生态三者充分结合所带来的结果。

硬核自研技术,仍然是科技巨头的核心竞争力,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

苹果的AR眼镜即将问世,造车业务也有了更多进展,届时苹果还能带来怎样的惊喜,能否快速重回3万亿市值并进一步突破?苹果这位科技巨人能否在未来的“元宇宙时代”继续引领行业,值得期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向秦刚打黑枪的人 绝不会是谢峰 而是…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空姐曝 在飞机上“绝对不要做”的8件事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