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联储政策急转弯逼近 美股市大趋势已改变
www.wforum.com | 2022-01-27 05:00:29  HK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美国联储局货币政策“急转弯”越来越近,美国资本市场开始出现调整。截至1月21日的一周,美国三大股指已经连续第三周下跌。当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7.55%,标普500指数下跌5.7%,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下跌4.6%。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均创出自2020年3月以来的最差一周表现;纳斯达克指数已连续四周下跌。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创出自2020年10月以来的最差一周表现。此外,富时全球指数累计下跌4.2%,创下自去年10月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市场人士都担心在货币收紧的情况下,以美国为主的资本市场将迎来“拐点”。

从美股市场来看,下跌已经不是个别股票,而是已经出现了全面向下的趋势。纳斯达克指数已比去年11月份高点下跌超过10%,正式进入调整区间。有市场人士估计,纳斯达克综合指数40%的成分股已经向下修正了50%或更多。标普500指数超过三分之二的成分股进入了“调整区间”,其中有149只个股跌幅超过20%。这种大面积的回调,意味着经历了近两年的持续上涨之后,美国股市正处于“十字路口”,可能发生趋势性的转变。

与美股调整相伴,是美债长端收益率的飙涨,这也是高估值科技股承压的原因。美国具有代表性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进入新年以来持续攀升,一度升破1.9%,近期有所回落。但实际利率却继续上涨,短暂触及-0.54%,为2020年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2021年底时还在-1.1%的位置。在美股市场出现阶段性调整的情况下,更令安邦智库(ANBOUND)研究人员担心的是,这种“股债双杀”的迹象可能会加速直至触底,这种波动对美国资本市场将带来更大的风险。摩根士丹利的经济团队调整了对美国联储局政策预期,预计其加速收紧政策将令今年上半年的标普500指数大跌10%至20%。不少人士都警告“泡沫”即将破裂,一边是经济增长放缓,一边是加速收紧政策,2022年对于美股将不会是顺利的一年。

就美股市场调整的根源来看,市场普遍认为,是在消化美国联储局货币政策“急转弯”的市场预期。自联储局会议纪要披露之后,市场看到,联储局不仅要加快收紧节奏,提前加息,甚至可能在同时考虑缩表。这种情况下,货币增量的收缩意味着市场增量资金的收缩,势必会引起市场调整。这种货币政策“急转弯”对于资本市场而言,是引起市场估值调整和资产配置改变的根源。

之所以美国联储局急着加息,还是在于美国高企的通胀,这也是目前联储局面临的两难局面,加息收紧政策应对通胀势必影响资本市场的稳定。美国银行的研究人士称,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近期风险是“联储局已严重落后于曲线,必须认真对待通胀”。正如安邦智库之前估计的,这种“加快调整”的决策下的政策风险,是目前引起市场加速向下波动的主要因素。不过,安邦研究人员认为,疫情带来的一系列影响是这一轮全球通胀的主要因素。在疫情本身及其外溢影响逐渐减弱的情况下,美国新的一年仍不会出现“滞胀”的情形,更可能是经济温和增长,以及通胀达到拐点后,温和回落的过程。这种情况下,资本市场的调整应不会是剧烈的。但总体而言,2022年将是资本市场艰难的一年,美股持续上涨的大趋势已经发生了改变。

最终分析结论:

进入新年以来的美股变化表明,疫情之下美股持续上涨的趋势已经发生了逆转。这种情况是资本市场对货币政策改变的反映。在整体货币环境和通胀发生变化的情况下,美股市场发展的大趋势将发生变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突发!俄罗斯战机拦截美国轰炸机
马化腾一张近照曝光 网炸:这是咋了?真相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中国的好消息与坏消息
因为中国,俄罗斯“经受住了这一切”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