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出海个个“杨振宁”,回来多少是“海废”?
www.wforum.com | 2022-01-24 05:35:58  O老干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海归青年危机背后,是家族企业无人承接的更大难题。

——家传

出海个个“杨振宁”,回来多少是“海废”?

  最近,曾在家传工作过的吴音要回湖州老家考公务员。

  她从澳洲留学回来,我们从没有把她当作像英国留学回来的海废一样对待,但她竟然也要躺平了。

  面对我们的疑问,她给我们推荐了豆瓣一个名为“海归废物回收互助协会”的小组。

  我进去一看,大吃一惊,原来,海外留学生们还有这样一个隐秘的世界。

一 那些被现实击垮的海归

  “每天晚上都做噩梦!”

  留美九年半,回国三年,江苏海归小方经历了两次创业失败。

  家里从事医疗生意,耳濡目染,一回国,他就瞄定了医疗市场作为创业方向,以为国内有很多的生意机会可以让自己施展,但持续亏损,面临惨败。

  这一代海归出国喝了洋墨水,回来接触实际社会环境时,往往昧于现实,普遍产生适应性危机。 

  他们的父母,很多都是体制内、商人,受益于政商关系。

  但他们这代人转而鄙视国内政商环境,对父辈的做法完全不认同。

  父辈从事的偏低端产业,二代们也完全不愿意染指。

  很多海归做企业,宁肯选择另起炉灶,也不愿意去父辈公司上班。

  既看不起行业,也看不透行规,于是,如果不是靠海外先进技术作为竞争力的话,海归创业失败率可能高于本土。

  经历过几次失败,他们才无奈地发现,还是要靠父辈的方法。

  毕竟,连外企进入中国市场后,为了获准一些业务,都要向中国企业学习跟官僚打交道,付出了制度成本才行得通。

  对海归而言,创业失败,还会带来更漫长隐秘的心理挑战。

  海南一家施工企业的老板儿子留美归来,意气风发。老板手一挥,给了他2000万成立公司。

  但他近乎绝望地发现,在公司里,除了出钱,没有任何岗位需要他。

  由于不懂管理,公司搞了几下就败光了。

  结婚后,他的妻子出去工作赚钱,他已经被现实教训得再也无力坐起,天天在家带孩子,成为只想躺平的“海废”。

  这代海归的父母大都是60后、70后,作为创一代,他们日日思虑流水、盈利、员工的薪资、订单的多少……

  公司的运转让他们心力交瘁,自己缺失与渴望的条件,都补偿给了下一代。

  用温室堆出来的自信,其实抵不住窗外的寒风。

  海归们一帆风顺惯了,一旦创业失败,产生更为剧烈的心理反弹,很可能就地躺倒,再也起不来了。

  从意气风发的海归变成“海待”甚至“海废”,感到失望的人不只有望子成“龟”的家长,也有曾经对未来充满无限期待的留学生。

  他们终于不再天真地发问:到底什么叫被社会毒打?

二 当代方鸿渐

  更多留学生出国不是为了真读书,只是想镀镀金,混个文凭。

  国内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高等教育大跃进,海外高校留学也经历了飞速跃进。

  各种名目的中外合作办学丛出不穷,录取通知书先发到手里,只要雅思、托福分数达标,随时都能出国留学。

  在国外,注册成立大学的管理非常宽松。

  仅在美国,就有1000多所野鸡大学,这些学校95%的学位证书,都授给了中国留学生。

  这些海归,就像手持德国克莱登大学哲学博士假文凭的方鸿渐,只为了求个混进社会的好资格。

  在吴音实习过的一家杭州事业单位,有两个刚刚从英国留学回来的年轻同事,都是浙江富二代。

  一个台州女孩,工作中从来受不得批评。

  领导不给她活干,她马上陷入惶恐和焦虑,去质问领导“为什么不给我安排工作?”领导安排事情给她,她却开始见人就诉苦:“太难了!”

  有一天,她又脾气爆发了,去找领导辞职。

  领导不在,领导助理冷静地对她说:“我跟你说句实话,你要走,整个单位没有一个人会留你。”

  同一时间来的温州男孩,利用家族财力和关系找到这家单位的一把手,安排了新媒体部主任这份清闲又体面的工作。

  因为一把手亲自交代过,新媒体部门的分管领导对他很上心,苦口婆心教他部分工作如何上手,还通过运作,给他负责的新媒体账号增粉5万,让这个年轻人在年终顺利拿到十几万元的业绩奖金。

  但业务初上手后,他再也不搭理分管领导了。既不汇报工作,也不维护关系,长久之下,没人肯带他,他的工作默认由一把手直管。

  这家单位的一把手调走之后,这个年轻人很快被扫地出门。

  这位领导开玩笑说,感觉自己见过的这些英国海归只学了一门技术,就是做烘焙。

  顶着海归的名头就能混进好单位的时代,也在逐渐远去。

  现在,市场上甚至出现了对海归的鄙视链,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的海归认可度一路走低。

  尤其是英国,学制很短,身边都是中国朋友,和国内环境别无二致。

  英国留学生曾自嘲说,不学烘焙,就只能打打麻将消遣娱乐。

  吴音告诉小传姐,她的一位朋友在腾讯视频工作,那边主管招人时看到伦敦国王学院毕业的学生,都要质疑这是什么大学。

  总不能真靠烘焙手艺找工作吧?

三 接班是另一条路吗?

  当下江浙沪海归大军中,一大部分是商二代,家里有家族企业。但是,并非人人选择接班。

  有些人学习的是时下前沿的金融、科技行业,跟家庭产业已经脱离了关联;

  有些人的兴趣爱好、行为观念与父辈已经截然不同,从适应国内营商环境的角度来说,接班难度反而增大。

  也有一些海归创二代,想接班,却无力。

  娃哈哈公主宗馥莉有美国加州PDD留学背景,她当然不是“海废”,但也不是接班成功典型,不然,也不会让宗庆后一把年纪还在一线。

  宗庆后生于解放前,少时下乡,在农村待了15年。在改革开放浪潮中白手起家。比娃哈哈大5岁的宗馥莉,从小衣食无忧,年少时求学海外,接受西式教育,崇尚制度的力量。

  虽然血液里有着相同的基因,但这对父女截然不同的阅历、教育背景和成长经历,让接班之路摩擦重重。

  在豆瓣“海废”小组里的海归,没有走上接班或者创业之路的,大多数做着一份普通的工作。名校毕业却薪资平平,是他们共同的失落。

  一位上海的企业家说,他招来的海归,履历光鲜,但缺乏工作欲望,感觉他们就像是从一些互联网大厂里出来的市场“混子”,从没想着建功立业,就想凭资历拿半年高薪走人,换一家再来一轮。

  进体制躺平,又受不了管理约束,于是继续“海待”“海废”。

  想让他们接班,还不如直接捐了。

四 宇宙的尽头还是公务员

  考完国考还没来得及休息,吴音又投入到了省考的准备中。她苦笑道,还不如大学毕业就开始考公,节省一两年的时间。

  刚刚结束的国考中,1020万名大学毕业生中,有1/5,即200万年轻人摩拳擦掌,希望挤进“公家的单位”。

  没想到的是,冲着“精英”名号自费出国留学,以图转换赛道谋求高薪的海归们,也挤回了这座窄桥上。

  面对利润薄弱的实体经济和产业发展,年轻人都不再愿意入局。

  很多创一代父母们也这样认为,制造业日薄西山,与其交给孩子,不如把厂房租出去。

  吴音听说过,在他们海外留学生圈子里,有一个风云人物Allen,他也是浙江人,从澳洲留学归来后,想过接班家里的制造工厂,但是他的父亲坚决不同意。

  他的父亲说:“如果真是一个大企业,可以给你。但是这个产业,连我这样的能人都搞不定了,更不要说给你。如果要接班,高中毕业就可以来接了。”

  实际上,Allen在海外学习的是政治学,对制造业一窍不通,公司给了他,他也接不住。

  人类学家项飙在《十三邀》里说,除非企业做得特别大,必须让孩子接班,一般浙江尤其是温州的企业家父母对子女的职业首选其实是公务员,你问他为什么,就是安稳、体面。

  为了满足父母的期待,Allen最近正在考公务员,国考、省考都报了名。

  Allen出国六年,花费超过400万元。就算考上了,每月4500元的薪水,需要74年才能挣回学费。

  或许,做出这个决定,考虑的根本不是赚钱多少。

  毕竟在南方,一家两制是很多家庭的最优解。

  进入体制,关联着家族持续繁荣的密码,这可能也是另一种家族传承吧。

  但总感觉,初心并不是这样!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