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公安“辟谣”用力过猛,结果大翻车!
www.wforum.com | 2022-01-20 05:09:52  回归常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天以后,彬州公安向涉疫谣言案当事人道歉了。

1 月 19 日,彬州市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针对网民关注的李某某涉疫谣言案,我局立即启动案件复核机制。经核查,李某某的行为不构成违法,现已撤销对其作出的行政处罚决定。目前,我局已向当事人赔礼道歉、退还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

这起 " 谣言 " 的经过很简单,在一个 196 人的村群里,有人好心的提本了一句:" 打完疫苗不能直接做核酸,否则就是阳性,核酸后打疫苗不影响,切记切记!!!"

结果,大概是被人举报了,然后警方就定性为涉疫谣言案,并认定其行为严重影响了疫苗接种工作的正常进行,构成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处罚款 500 块!!!

咸阳公安的官方微博大概认为这是一个典型案例,可以惩前毖后,便在微博上把这个案例公开了,还让这位倒霉的兄弟写了个认罪书按手印拍照片发在微博上,当成典型通报批评。

可是,被网民一看,这哪是造谣啊,这明明是在科普啊。

就这样,彬州公安抓谣言闹了个笑话,咸阳公安的这则微博也被骂上了热搜。

" 打完疫苗不能直接做核酸,否则就是阳性 ",这句话无论以什么标准来看,都不能算是谣言,顶多也就是表述不够严谨而已,因为,各地的疾控部门已经有多次提醒过,接种新冠疫苗后,需要在 48 小时 ( 有些地方是 24 小时 ) 之后再进行核酸检测。

这个 " 李某某涉疫谣言案 ",看上去有点像笑话,其实挺让人伤感的。

李某某只是在群里好心提醒大家,然后被举报了,然后彬州警方还认定是涉疫谣言。

李某某知道打完疫苗不要马上做核酸,他应该是一个爱学习善于收集信息的人,而那个举报李某某的人,更有可能是一个无知者。但在这个涉疫谣言案中,无知者差一点就要赢得了胜利。

这挺荒谬。

而在这个涉疫谣言案中,尤其让人伤感的是,李某某自己还认罪了,按上红手印承认错误。

彬州公安是如何说服李某某承认错误的?

李某某应该是一个热心人,才会好心提醒大家,在经历了这件事情以后,他的心有没有变冷漠?以后还会不会热心?敢不敢热心?

李某某还算是比较幸运的,他的幸运是因为咸阳公安官方微博的无知,才会把一个如此明显的荒唐事件,当成一个值得骄傲的典型事件对外公开,才会引爆舆论。

可是,如果咸阳官方微博没有公布这起案件呢?那是不是李某某就会背上这个行政处罚过一辈子?

陕西此前的消息有称,删除涉疫有害信息 188 条,落地查人 70 人。

这 70 人都是涉疫谣言吗?其中有没有与李某某有类似遭遇的人呢?

彬州公安已经向当事人赔礼道歉、退还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启动问责程序,这种有错就改的态度值得点赞。

其实,我还想提醒一句,中国人民是全世界最好的老百姓,很少有人想要去恶意造谣的,老百姓最多也就是闲扯几句罢了。在判断是不是谣言时要慎重,要动用公权力抓人时更要慎之又慎。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习近平继续走钢索 有人背着他展开行动?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