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一次荒谬的官僚主义甩锅:疫情吃紧 却选择关掉医院
www.wforum.com | 2022-01-18 05:04:23  晓看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西安市卫健委发布最新通知,本轮疫情发生后,西安高新医院、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因未能履行救死扶伤职责,社会影响恶劣。经过研究,对这2家医院停业整顿3个月,期满整改合格后重新开诊。

网友对此基本持一边倒态度,处罚重了!

处理的理由,是两所医院都在西安这一轮的“疫情遭遇战”中,发生了医疗责任事故:一位怀孕8个月,马上就要见到宝宝的准妈妈流产,一位突发心绞痛的父亲,因错过最佳救治时间不幸去世。

这位孕妇,到了高新医院,因为手持的核酸检测证明已经逾期4个小时,医院按照规定而不敢接收。那位父亲突发心绞痛,被保安以来自中风险地区为由拒接。

两条生命,就在医院门口,因为缺乏医疗救助而消失,板子首先当然应该打在医院身上,应该进行处罚。

但与此同时,医院为什么会做出这样违背“献身人道服务”誓言的决定,更是应该值得追问的问题。



两位病患之所以被拒收,是医院方根据防控政策的要求做出的决定。当时诸多网友都在网上反应了被医院拒收的情况,这两件事,绝对不是孤例。

网友“A有雨有晴天”爆料,在去年12月29日早上起来,她发现见红,其丈夫立刻联系120,结果120打不通。随后,其丈夫经过各方联系,最终在警察的帮助下,成功将她送到陕西省人民医院。但是,人民医院说其属于封控区,不能接诊,让他们去能康医院,去了能康医院后,也不让其就诊。跟院长协商无果,最后又送到新长安妇产科医院。期间,这名孕妇一直在流血。最终,孩子也没能保住。



有网友提到:4岁多小孩急性阑尾炎痛了两三天了,最后痛得没有声音了,医院就是不敢做手术,必须要排除新冠,要防疫,求都没有用,最后主刀医生看孩子实在不行了,亲自出马做了,割出来都烂穿孔了,我们做父母的不知道有多痛心!



有位研究生,12月26日发了高烧,连续找了多家医院都被拒收,最后找了市郊一家医院才获救,期间一直高烧不退,他以为自己就要死了。



这么多的事例说明,不可能只有这两家医院是误解了政策,而是决策层面出问题了。这么庞大的一个城市,按下暂停键之后,没有针对具体情况实施精准施策,导致了这种情况的发生。同样在疫情期间,其他城市类似的事情就很少发生。



人民日报也发声批评了西安的做法。中央高层为之震怒,严厉批评了西安。孙春兰指出,疫情防控本身是为了人民的健康、为了护佑每一个生命。医疗机构的首要职责是提供医疗服务,因此防疫期间决不能以任何借口将患者一拒了之。

对于西安的看病难,她表示“十分痛心”,并且明确要求,要根据不同患者的就医需求进行分类救治,对急危重症患者,不论有没有核酸证明,在医护人员做好防护的前提下,都要第一时间收治:

对透析患者、放化疗等肿瘤患者以及孕产妇、新生儿等急需就医的,要设置定点医院,保障连续的医疗服务;对慢性病人的用药问题,要适当延长处方用量,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送药上门。

每个区都要安排定点医院负责接诊,由社区安排专门的车辆,给予通行证,开通绿色通道,点对点接送病人到医院。

有关医疗机构也要设置必要的急诊抢救、手术和病房缓冲区,先救人,排除新冠后再转入普通病房。

大领导很生气,小领导很慌张。1月6日,西安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西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顺智站起身来,向全市人民深深鞠躬,以示道歉。

他说,在这里,我代表市卫生健康委对这位患者深深地道歉,对疫情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通道不顺畅、工作要求落不到位表示深深的道歉。

都说某些人官僚风气厉害,这句话就十分厉害。大家仔细品品,这话里有话,十分精准的传递出官僚们“甩锅”的绝活:就医通道不畅、工作要求落不到位等等,把矛头指向了医院,是执行层面的问题,跟政策制定是半毛钱关系都没有,都是他们的错!来了个乾坤大挪移。

甩完锅之后,紧接着就对两家医疗机构进行了处罚。

西安高新医院:1.停业整顿3个月,期满整改合格后重新开诊;2.给予警告;3.责成西安高新医院追究医院负责人责任,总经理停职,免去门诊部主任、产科主任、医务部副主任职务。

西安国际医学中心:1.停业整顿3个月,期满整改合格后重新开诊;2.给予警告;3.责成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追究医院负责人责任,免去医院法人代表、董事长职务,主管副院长停职,门诊部护士长停职;4.全市通报批评,约谈该院主要负责人,并责成该院做好家属安抚工作。

网上随便查查:两家都是高水平的医院,都有丰富的医疗资源。高新医院编制床位760张,最大床位数为1500张,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床位5037张。两家医院,一年内接纳的患者超过千万人次,停业三个月,至少就是几百万人次。影响面太大了!



两家大型和超大型的医院,说关门就关门了。医院是为病患服务的,医院关门了,附近的病患应该去哪儿看病?本就紧张的医疗资源生生自断手脚。这相当于政策制定者犯的错误,要执行层面的医生和接受服务的患者一起承担责任,而医疗主管部门的领导,只需要鞠个躬就完事了。

医院当天的值班人员当然有错,但现在正是出于抗疫的紧要关头,极度缺乏有专业技能的人员和包括床位在内的医疗资源,应当允许犯错的医护人员戴罪立功。那么多其他的医生,他们更加没有错啊!更应当让他们发挥作用。更多的患者,则更加无辜,忽然之间,家门口的大医院关了门,上哪儿说理去?

再考虑到西安还接收了不少来自市外的医疗支援队伍,医疗资源并没有丰富到这种可以随意挥霍的程度。

两家民营医院惨遭关停,是因为柿子专门找软的捏。当初有着同样拒收病患案底的医院,并不止这两家,其中也包括一些公立的大医院,比如发生在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的老人心绞痛事件,中间病患家人还找了一批大医院,都未被收容,最后回到国际医学中心,因抢救不及时而去世。这其他的医院,难道就不应当受到处罚吗?



目前,社会上对民营经济传播着一种极为不友善的风气,这可能是两家民营医院当了“背锅侠”的原因所在。遇到问题,直接往市场化的民营经济身上一推,煽动起民粹情绪,把民营妖魔化,这一手已经被有关人员玩得非常熟练了。两家被处罚的医院,倒霉就倒霉在是民营二字。上头没有婆婆护着,不叫你背锅叫谁背锅?

发生这种不幸,医院确实有责任。但这并不仅仅是医院的责任,如果要处罚,当地卫健委领导应当接受与医院方同等的处罚。不能一个漂亮的鞠躬,就顺利实现甩锅大逃亡。

今天不顾疫情还在持续,不顾老百姓看病的需要,不顾医疗资源紧张的现实,而贸然关停两家总计接近7000个床位的医院,犯的毛病,其实跟当初要求医院拒收病患一样,是同一枚硬币的两面。

(1)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