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十年来“藏汇于民”的效果怎样?
www.wforum.com | 2022-01-11 08:22:12  路财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06年的时候,当时担任中国央行副行长的吴晓灵曾公开提出,希望用“藏汇于民”的方式,来化解和消化央行手上过多的或是结构不够合理的外汇储备。能说出这样的话,可以想象,中国的外汇储备足够充裕,有底气这样说。

中国十年来“藏汇于民”的效果怎样?

  的确如此。1980年的时候,中国的外汇储备是负值,整个国家在使用外汇方面都捉襟见肘。但到了2006年,央行的外汇储备额度突破1万亿美元,大幅度超过日本的8500亿美元,雄踞世界第一位,政府层面第一次不用为外汇匮乏而担心。

  可惜的是,虽然央行官员发话了,但“藏汇于民”的政策并未实施,倒是央行的外汇储备仍然在持续高速增长——到2011年3月,强势突破3万亿美元。

  在这种情况下,2011年10月,时任央行行长再次强调“藏汇于民”,并且说到:“所谓‘藏汇于民’并不是老百姓把外汇藏到自己手里,而是有自行决定运用外汇包括投资外汇等的机会”。

  随后几年里,中国对于外汇的管制不断放松,普通人的确逐渐拥有了一定的买卖和处置外汇资源的能力。

中国十年来“藏汇于民”的效果怎样?

  过去40年中国外汇储备额度变化情况(亿美元。作者博客)

  什么叫做“藏汇于民”?

  说白了,就是采用市场化的手段,让外汇更多留存于民间而不是央行——当然,留存于民间的外汇,也并不是说就在居民钱包里或者床底下,而是体现在居民部门的外汇存款上。

  具体到数据表现上,就是银行的外汇存款额度相比外汇储备额度的占比不断上升。

中国十年来“藏汇于民”的效果怎样?

  最近15年来银行外汇存款与央行外汇储备的对比(作者博客)

  注意看上图中的绿线,从2006年到2011年实际上呈逐渐走低的趋势,但2011年之后开始逐渐提升,这说明央行有意识地将外汇留存于民间——从2011年到2014年,中国的外汇存款和外汇储备额度都在快速增加,但外汇存款增加的额度更快。

  接下来的数据,就不那么“和谐”了。

  从2014年年中到2017年年中,中国央行外汇储备额度开始逐渐下降,但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外汇存款规模却持续上升,由此带来外汇存款规模相比外汇储备比例的迅速扩大。这可谓是最典型的“藏汇于民”的时间段。

  但问题是,就在这一个阶段,随着中国外汇储备下降,中国的汇率开始出现不和谐地贬值。有鉴于此,央行出台了一系列相应政策,打击人民币的贬值预期。自此以后,直到2020年6月,外汇存款的额度就一直保持在7000-8000亿美元规模,这也意味着中国“藏汇于民”政策告一段落。

  随着2020年全球疫情的爆发,中国率先从疫情中恢复生产,中国出口开始强劲增长,外汇顺差持续扩大。按照中国传统的强制出口结汇政策,中国的外汇储备规模会随之迅速扩大,但这次并没有。央行的外汇储备基本保持平稳,但外汇存款却持续增加,到2020年二季度突破1万亿美元的新高,最新数据是1.018万亿美元,外汇存款/外汇储备抬升至历史最高。

  这意味着,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有超过2000亿美元的外汇留存于居民手中,这是非常典型的新一轮“藏汇于民”。

  有趣的是,详细观察外汇存款规模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变动,自2011年实施“藏汇于民”政策以来,几乎每一轮民间外汇规模上升,带来的通常是人民币的升值;若外汇存款的规模下降,通常会带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贬值(见下图)。

中国十年来“藏汇于民”的效果怎样?

  外汇存款规模与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情况(作者博客)

  不那么强调严谨逻辑的话,从这份图表上我们可以总结:

  如果“藏汇于民”政策实施,相信民间能够管理好自己的外汇财富,那么人们对人民币汇率的信心反而会增加,由此带来人民币的升值;如果外汇存款规模下降(居民持有的外汇减少),带来的常常是人民币汇率的贬值。

  更有趣的是,自2011年底央行实施“藏汇于民”政策以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中国股市,开始与外汇存款规模变动产生“共振”——外汇存款规模升高,随后会带来一段像样的牛市;而外汇存款的规模下降,则注定会带来一段熊市(见下图)。

中国十年来“藏汇于民”的效果怎样?

  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中国股市与外汇存款规模之间的“共振”效应(作者博客)

  同样用不那么严谨的逻辑来解释,因为有了外汇存款,所以居民部门和企业就有了更多的对股市的信心,然后就带来了股市的上涨……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要观察2022年的A股究竟会不会有牛市,可能需要观察金融机构的外汇存款规模如何变化!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北京突然取消大订单 市场震惊
美巨头宣布回归中国 数百万人乐了
普京,大祸临头!
从1200万到460万 泡沫破灭速度如此之快
欧盟这才反应过来 被中国“卡脖子”
杜特尔特与北京“秘密协议”曝光
糗大了!电视台直播日全食 中途惊现18禁画
美国终发现“中国是难啃的骨头”
想不到 它成为Costco的“摇钱树”
中国女子车内自慰视频疯传 车商和网友吵翻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