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北京为首要目标 台网攻组织今年持续对大陆发起攻击
www.wforum.com | 2021-12-08 15:35:4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最新的一份网络安全事件分析报告显示,来自中国台湾地区的网络攻击组织“绿斑”在2021年持续对中国大陆发动攻击活动,从攻击目标地域分布来看,北京位居首位,其次是紧邻台湾岛的福建省。

  这份分析报告来自中国网络安全公司微步在线,《环球时报》记者8日获得的这份报告显示,“绿斑” APT (定向威胁攻击)组织从 2007 年开始活动,2013年组织背景被曝光,显示来源于中国台湾地区,主要针对政府部门、航空、军事相关科研机构进行攻击,目标是窃取高价值数据和机密信息,“鱼叉”钓鱼邮件是其惯用攻击手段。

北京为首要目标 台网攻组织今年持续对大陆发起攻击

  资料图

  报告显示,从2021年年初至今,“绿斑” APT 组织对国内多家重点大学发动了大规模定向钓鱼攻击活动,通常目的为窃取目标用户的账密信息。从目前检测到的攻击情报分析,该组织无论目的是采集邮箱情报信息还是投放窃密木马,都是依托钓鱼邮件方式将采集邮箱信息的钓鱼链接投送到攻击目标。

  据微步在线网络安全研究响应中心负责人察罕介绍,今年捕获到的“绿斑”有针对性的攻击行动,无论是进行行业划分,还是地域划分,攻击范围都很广泛。从行业划分上看,攻击对象排名首位的是高校,占比 50%。其次是科研机构和政府单位,占比均为15%。针对“高校位居攻击对象首位”,察罕透露,“绿斑”在2021年攻击对象中有很大一部分是涉及台海两岸关系的研究人员。

  此外,被攻击行业除了上述两大类之外,还涉及航空航天、能源、医疗等领域。就攻击目标的地域分布来看,主要目标集中在北京,占比53%;排名第二的是福建省,占比9%。不言而喻,北京是政治经济中心,而福建紧邻台湾,战略意义都非同一般。

  根据察罕的介绍,“绿斑”组织攻击行为的特点很明显,攻击目标聚焦于热点事件及热点人物,敏感度高。比如,11月份以来,针对大陆地区疫情情况,“绿斑”开始以“疫情防控承诺书”“新冠变种病毒核酸应检人员及注意事项”“疫情期间单位门禁管制措施” 等内容为标题,对相关人员发起攻击。从2021 年上半年至今,“绿斑”还通过伪造攻击目标域名对攻击目标在职人员和关联单位/个人进行攻击,涉及到的攻击目标基本事关国家安全、稳健发展的职能或研究单位。

  报告指出,由于该组织近期的攻击目标主要为大陆地区的高校、政府、航空航天、科研与海岸建设机构,建议相关行业提高安全意识、注意防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