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不得安葬国立墓地…全斗焕何以是韩国历史罪人?
www.wforum.com | 2021-11-24 01:21:31  HK01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1979年军事政变后取得权力,并于1980年至88年间担任韩国总统的全斗焕,于11月23日逝世,享年90岁。其逝世与另一韩国前总统卢泰愚相距不足一个月。这对年纪仅相差仅一岁的难兄难弟,昔日一同发动政变打江山,还经历”世纪大审判”。

作为末代独裁者,全、卢二人固然对国家民主运动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全斗焕所牵涉的”光州运动”也被视韩国走向民主的分水岭。

这位曾以血腥铁腕方式镇压”光州民主运动”的韩国前总统,社会对其离世的反应不一,由于他未曾就历史道歉,连青瓦台也表示不予吊唁。共同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李在明批评:”全斗焕直到最后一刻都没有反思甚或道歉。”首尔总统领导力研究所所长崔真表示,在不少韩国人眼中,其名字几乎与专制军事独裁者划上等号。”他的积极成就远远被其负面遗产所盖过,尤其是他上台的不法方式和其任内的独裁倾向。”

主要反对党国民力量党 (People Power Party) 的院内代表金起炫则表示:”因为他是受到公众批评的重大事件主角,他对此负有巨大责任。”但他补充指仍会为其离世感到难过,因为无论喜欢全斗焕与否,他都代表和记录着国家的历史及种种争议。

与卢泰愚相似,全斗焕因叛乱和1980年光州事件,预料将不会被安葬在显忠院的国家公墓,青瓦台方面亦表示总统文在寅将不前往吊唁或对全斗焕逝世致哀。青瓦台内部亦对为全斗焕举行国葬的事抱持消极态度,原因是他没就光州事件道歉。

这与当局早前为卢泰愚举行国葬的待遇不同,金富均总理上月也曾解释这是因为卢泰愚是通过合法程序成为总统,而且他经已全额缴纳额外罚款,其遗属还真诚地到访了光州,得到民众的谅解。

光州事件成”永恒之痛”

光州事件是韩国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重要里程碑。1979年,时任总统朴正熙遇刺身亡后,国家陷入混乱,当时的陆军总司令全斗焕其后发动政变并掌握军政大权。翌年4月,韩国各大城市爆发了大规模学运,要求全斗焕军政府下台。5月初,全斗焕政府公布了戒严令。同月下旬的10多天,全斗焕下令对光州的示威者进行残酷镇压,派遣伞兵和装甲车消灭数百名民主抗议者,导致至少165名平民死亡,逾70人失踪。

全斗焕与卢泰愚为军校同学,自政变掌权以来,卢泰愚一直陪伴在侧并成功冒起,慢慢攀上二号人物的位置,并成为全斗焕的接班人。1987年举行总统大选,全斗焕钦点卢泰愚代表民主正义党参加大选,成功击败金泳三及金大中,当选韩国首任真正由民选产生的总统,任期由1988年至1993年,而全斗焕则退出政坛。

直至1993年,前总统金泳三才首次将全斗焕的政变和光州事件定性为内乱,并承认全斗焕企图执政而引起”光州事件”。最终,全斗焕于1995年被控贪污、兵变和煽动叛乱,而作为利益集团一分子的卢泰愚亦不能幸免。两位前国家元首手牵手一同法庭公开审讯的情景,成为难得一见的韩国首例。

法庭翌年判处全斗焕死刑,后来改为终身监禁;卢泰愚则被判囚22年6个月,后来减刑为17年,11枚勋章遭褫夺。二人先后于1997年及1998年获时任总统金大中特赦。

1997年,韩国政府将5月18日定为518民主化运动纪念日,而光州亦成为人权和自由的”圣地”。每年,当地都会举办对人权、民主、自由的国际学术会议和种种纪念仪式。不少韩国人直至今天,仍坚持对镇压过程中有待解决的问题如谁人下令开枪等耿耿于怀,许多团体继续要求彻底查明事实及公开真相。

作为事件要角的全斗焕和卢泰愚难免成为韩国人批评的主要对象。韩国当局其后对事件的平反,意味政府承认人民的要求是正当的,从而促进韩国的民主化,特别是当时因”内乱阴谋罪”而被宣判死刑的民主运动领袖金大中,后来终当上总统,不过全斗焕从未为当年的暴力镇压道歉,成为无数韩国人心中永恒的痛。

拖数、诽谤 晚年亦做无赖?

其实,全斗焕被韩国民众唾弃不仅于光州事件的所作所为,还有近年涉嫌”名誉毁损”、拖欠巨额罚金和税金,令普罗百姓对这位前总统痛心疾首。

2017年,全斗焕出版、合共三卷的《全斗焕回忆录》中,歪曲和否认光州事件中的部分事实,并涉嫌诽谤遇难者及其遗属。全斗焕更指声称见证直升机扫射平民的证人所提出的是假照片,指责他们是”戴着面具的撒旦”。其后,韩国地区检控办公室因其年事已高,提出不拘留起诉。然而,审讯过程中他先后多次申请缺席审判,地方法院发出警告,指若不出现将强行签发拘捕令。这些行为引发韩国各界不满。

独裁政治”人办”

2018年,全斗焕又因拖欠9.8亿韩元地方税,被首尔市税务部门连续三年列入黑名单,韩国税务部门进其私宅,没收财产。而且,过去20多年欠下的2205亿韩元罚金,截至2019年也仅上缴了1155亿韩元。

最令韩国人看不过眼的是,全斗焕的私生活十分奢靡,如他于2012年为长孙女在国内顶级酒店新罗酒店办婚礼、开派对,花费几亿韩元。全斗焕已届暮年仍丑闻不绝,国内上下”反全”的情绪高涨,甚至有韩国网民曾表明,”全斗焕死的那一天,将会成为韩国节日。

亳无疑问,韩国社会对全斗焕离世的情感,相信亦早已表露无遗。2019年,首尔有市民募款打造这位前总统的雕像,让其穿着绣上自己名字的军服、双手反绑、头套麻绳,跪在人来人往的光化门广场前,供心中积压多年不满的民众得以向铜像发泄,用手大力拍打铜像的脸部。这相信是日后韩国历史评价对”人民公敌”的金斗焕最写实的表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