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男子复读12年只为上清华 多次放弃高考录取资格
www.wforum.com | 2021-11-24 01:20:44  九派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日,一篇题为《复读十二年," 只想上清华 "》的报道引发关注。

出生在广西农村的 80 后唐尚珺,从 2009 年开始,参加了 13 次高考,只为考上清华。哪怕中间考上了中国政法大学、吉林大学、重庆大学,他也选择中途放弃、再度高考。

已经 33 岁的他,决定 " 明年再考最后一次 "。

对此,有网友建议进一步加强对高考录取未报到的失信考生的处理。

据人民网 " 领导留言板 "11 月 19 日消息,针对网民建议 " 进一步加强对高考录取未报到的失信考生处理 " 留言,广西招生考试院 19 日回复称,对高考录取未报到再次参加高考的学生进一步采取限制性措施,应依据国家法律法规或地方法规政策,综合社会、学校、家长、学生等各方承载力和认可度,充分保障学生公平接受教育的权益。

第 13 次高考,距离清华 90 分

今年,唐尚珺是第 13 次参加高考," 去年(高考)很难,没想到今年更难。"591 分,距离清华录取分数线隔着 90 来分,但被广西大学土木专业录取,但没去。他来到广西平果县一所新开的私立高中报名复读," 争取明年(考)最后一次 "。

人们难以理解,他为什么复读这么多年,考上一本也不去?是不是在逃避现实?

唐尚珺说," 我只是在追求某些东西,并不是要逃避,比如说害怕出来工作,走向社会。(考清华)这个事情不应该花那么多时间,就是你花个五六年,不可以的话,基本就定型了 ……"

他想了又想," 没有在适当的年纪做正确的事,并非刻意为之,只是后知后觉。"

" 无路可走啊。" 他的声音里透出落寞," 我也假设我不这样,要是那样的话就好了,可哪来的如果。"

第一次高考,分数刚过三本

唐尚珺八岁开始上学。小升初时,以乡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县里最好的上思二中。当时班上 40 多人,只有 3 人考上。

他很快感受到和县城同学间的差距:他们小学学过英语,知道得更多,成绩也好。从没学过英语的他,课上听得一愣一愣的。

唐尚珺想考附近最好的高中钦州二中,但是在中考前两天,他病倒了。在家自学了一学期,第二学期回校后,成绩变好了。然而,中考前一个月,他又晕倒了,休养一周才好。" 怪病 " 后来也犯过,频率由一学期一次,慢慢变成一年一次,病状直到 2015 年才消失。

这年,唐尚珺如愿考上了钦州二中,是当年村里唯一一个。

" 当时有个说法,上了重点高中,一只脚迈进大学了。" 唐尚珺信以为真。但整个高中,他都处于一种混沌的状态," 没有认真听过一节课 ",笔记、作业也没认真写。

2009 年 6 月,唐尚珺参加了人生第一场高考。印象最深的是考数学时,大题都不会做。他只考了 372 分,刚过三本。

选择复读,也许可以考更好

2010 年,唐尚珺第二次高考,考了 405 分还是没过二本。家人劝他," 不好也要去读了,都给你复读了一年。"

但他心里不甘心,想再读一年,明年也许能考 500 了。

2011 年,唐尚珺考了 475 分;2012 年,505 分,过二本了,但还想冲一本。那年八月,他决定去清华看看。

抵达北京后,他直奔清华,租了辆自行车在校园里逛了一圈又一圈,不住地感叹 " 原来它长这样!" 看到穿迷彩服的新生在军训,他羡慕极了," 我什么时候也能在这里军训?"

2013 年,他终于过一本了—— 537 分。他觉得,还可以考更好。

每年分数上涨都让他看到希望

2014 年开始,广西高考实施新课改,试题更为灵活,唐尚珺很快适应了新的出题方式,成绩突飞猛进,模考能考 630 多分,冲进年级前几。学校每年有一两个人能上清北,他由此觉得,清华离自己 " 好近 "。

然而,2015 年高考,他只考了 587 分,被吉林大学录取,没有去。

2016 年,他总算考了个 " 还可以 " 的成绩,625 分。那时,父亲刚查出肺癌晚期,医生说只有几个月时间。唐尚珺哭了很久。他第一次感到,在生死面前,上什么大学没那么重要了。

后来,唐尚珺看到了南宁平果三中的复读生招生广告:600 分以上的回去复读,奖励 10 万,每月补贴 2000 元生活费;第二年考上清北,再奖励 60 万。他心动了。

2017 年高考那两天,女友扁桃体发炎,每天输液,两人因此受影响,都没考好。女友第二年去了广西大学。

唐尚珺则在复读之路上继续:2017 年,550 分;2018 年,619 分;2019 年,645 分;2020 年,619 分,直到今年的 591 分。期间也报过重庆大学等学校,但都不是真的想上。他还是想冲清华。

明年最后考一次

唐尚珺不后悔复读这么多年,但有时也会想,早点出来的话,家里处境可能没那么困难," 不像现在,我啥也没有,想干什么,都是比较难的。"

他终于开始认清现实:上 600 分后,想要涨分难上加难," 有些东西不是努力就可以的。" 今年实施的双减政策,让他更加茫然。

8 月,唐尚珺到广西平果县一所新开的私立高中报名,学校奖励他 3 万左右,每月补贴 1200 元,还有单间宿舍。

今年,广西开始启动新课改,2024 年将采取新的高考模式,不再分文理科。" 压力很大 ",他说," 争取明年(考)最后一次 "。

>>> 网友评论

有网友不认同这种 " 执着 ",也有人认为,应当尊重他的选择,这就是他的 " 梦想 "。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美将军警告 以中国为首的“邪恶轴心”浮出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俄攻不动了! 乌军精锐抵战场 俄海上补给现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台海战争进入倒计时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