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彭帅事件噤声失效 国际媒体高度关注“中国特色失踪“
www.wforum.com | 2021-11-24 01:16:39  法广/自由亚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女网名将彭帅安危引发关注。北京中国网球公开赛21日发布最新画面,证明彭帅出席钻石杯青少年网球挑战赛总决赛。中央社刊图(图取自中国网球公开赛微博weibo.com) ? 中央社 刊照片

德语媒体对中国网球名将彭帅的下落继续表示关注和质疑。

德国《商报》周二就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和彭帅之间的视频对话表示,国际奥委会只需要 30 分钟的视频通话就可以说服自己,这位失踪数周的中国网球球员状况很好。考虑到这位明星运动员失踪案存在许多不一致之处,而且中国政府以迫使中国公民发表某些言论而闻名,这令人惊讶。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泰尔霍和巴赫仅凭30分钟的谈话,就成为彭帅状态极佳的关键见证人,这是一个丑闻。 国际奥委会正在让自己成为北京的帮手。

柏林《每日镜报》也有类似的看法。该报表示:彭帅指责共产党政治家张高丽强迫她发生性关系。指责发表后,这位运动员消失了数周。当一位损害了政客的著名女运动员失踪,然后又宣布一切都很好,为了她的隐私,最好不要去打扰她 — 人们怎么能够轻易地就相信这一切?巴赫要么太天真——要么不在乎。两者都让他不配担任国际奥委会主席。

北京要求停止炒作彭帅事件后,《新苏黎世报》的反应是:彭帅的下落仍然存疑。中国的名人失踪案已有多起。当他们数月或数年后重新出现时,他们没说太多关于他们神秘离开的事情。比如,马云三个月后带着短视频回来了,他看起来很呆板,没有感情。陈秋实十八个月没在YouTube直播上露面后,看上去很憔悴。他说,有很多事情他不能说。范冰冰失踪三个月后现身,承认知道羞耻并请求原谅。 她写道:“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治,没有群众的爱,就没有范冰冰。”中国的“失踪”是有系统和法律依据的。人权组织说这是国家有组织的绑架。一种属于党组织的私人警察可以在不管法律或不必通知家人的情况下将一个人秘密拘留六个月。 这些人会被带到哪里,各各不一。他们可能在家中、酒店、政府公寓或监狱中的单独隔音牢房中受到监控。

彭帅事件国际影响力不降反增 中国噤声失效

中国著名网球运动员彭帅指控前副国级领导人张高丽性侵事件虽经中国政府多番噤声,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却日益扩大。彭帅事件与以往的中国人权事件到底有什么不同?为什么中国政府无法消除国际社会对事件的关注?

有关彭帅事件的国际舆论似乎正在形成两个阵营。

国际奥委会(IOC)在周日声明,其主席托马斯·巴赫(Thomas Bach)与彭帅在视频上交谈了30分钟,想以此来说明彭帅一切安好。

与此同时,中国政府似乎还在加码对彭帅事件的舆论干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周二的记者会上说,彭帅事件不应被政治化,希望某些人停止恶意炒作此事。

但这些做法和说法并没有打消国际社会对这一事件的疑虑,尤其是对彭帅安危的担忧。

无法打消的疑虑

国际人权组织“保护卫士”(Safeguard Defenders)的运动总监劳拉?哈斯(Laura Harth)认为,还没有足够理由认为彭帅已经安全,“我们看到的是,她还不能自由说话并告诉大家真正发生的情况到底是什么,她一定是被告知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以及如何行动。所以,他们(中国政府)实际上只是向世界演了一场戏。”

哈斯长期跟踪中国人权状况,她甚至怀疑彭帅现在遭受到了“指定居所监视居住”(RSDL),并没有人身自由。

“保护卫士”的创始人之一彼得·达林(Peter Dahlin)曾因为在中国从事人权工作而被中国政府以“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方式拘禁,并被迫电视认罪。

中国官媒《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上周六发布了彭帅与友人共进晚餐的视频。在这个视频中,彭帅显得放松自由,与电视认罪的状态迥然不同。但外界仍然广泛质疑,这些都是摆拍,无法说明彭帅真实的状态。

“起到的效果正相反,国际社会看到了其中的疑点,因为这些视频和照片证明不了彭帅是自由的和安全的,所以国际社会的报道更多了,”中国人权律师、芝加哥大学人权中心客座教授滕彪这样告诉本台。

滕彪在推特上引用美国的中国法律问题专家孔杰荣(Jerome Alan Cohen)的说法称,彭帅目前的状态可以定义为“未被释放的释放”(Non-Release Release,NRR)。

滕彪还推测说,彭帅很可能已经受到了酷刑。他向本台解释说,“国际法上关于酷刑的定义,包括心理和精神上的压力。完全可以合理推测,没有巨大的心理压力,彭帅不可能配合中国当局的表演。”

国际影响力逐步扩展

与此同时,国际媒体正在扩大对彭帅事件的报道。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able News Network,CNN)周一的电视直播画面出现了有趣的一幕。在CNN一档有关彭帅事件的电视新闻直播节目中,右下角的小屏显示这一节目直播流在中国的播放状态,全部画面是彩色竖条,显示无信号。这种对比表明,当国际社会对彭帅事件高度关注时,它在中国仍然被禁止传播和讨论。

随着媒体的传播,越来越多的国际知名人士开始对彭帅事件发声。

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从事件爆发后屡次为彭帅在国际社会发声。在国际奥委会上周六发布声明后,协会依然表示这一声明并没有减轻对彭帅安危的担忧。

美国著名网球运动员塞雷娜·威廉姆斯(Serena Williams)上周在推特上说,她希望彭帅能安全、健康;她还强调,必须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我们不能保持沉默。

全球运动员协会(Global Athlete)也在周日发布声明,谴责国际奥委会的声明是与中国政府共谋,是在假装彭帅并没有做出性侵指控,并以此来取悦中国政府。

国际人权组织中国人权捍卫者资深研究员李蒙娜(Ramona Li)也注意到国际运动员及相关组织站出来发声的现象,她告诉本台,“这些国际平台的运动员之前就和彭帅有过个人的交流,所以她们可以从她的故事中看到她们自己。”

李蒙娜认为国际女子网球协会(WTA)推动了国际社会对彭帅事件的关注,“他们在这一事件中表现出来非常好的领导力,他们一直非常不犹豫地在坚持他们的焦点,就是需要一个可信的证据来证明彭帅是没有受到任何的镇压。”

中国政府在放水?

对彭帅事件逐渐扩大的国际影响力,也有舆论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在放水。由于事件本身牵涉到中国前副国级领导人张高丽,可能与中国高层内斗有关,事件本身可能被中国政府利用来对付政治对手,所以中国政府并没有及时对事件作出澄清,而是任由外界议论纷纷。

滕彪并不认可这种看法,“张高丽作为前政治局常委,他涉及到丑闻,对中国共产党的形象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所以共产党首先要维护他自身的形象,共产党本能地想要把它压下去。”

他强调,彭帅指控遭到性侵的帖子出现后,国内网络迅速删贴,并至今严控有关讨论已经充分说明了中国政府不希望事件进一步扩大。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5000吨星舰上天 中国航天被美国航天颠覆式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