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人血馒头喂出?起底曲婉婷和她的“英雄母亲”
www.wforum.com | 2021-11-22 03:04:27  早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下午察:“官二代”曲婉婷的“英雄母亲”

文 / 察客

“你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我的梦里,我的心里,我的歌声里。”

这是让中国歌手曲婉婷在2012年一炮成名的歌曲《我的歌声里》的副歌部分。当年,这首抒情歌红遍大街小巷,也曾经成就了《中国好声音》第一季的选手,光头李代沫。这首歌的成功,不仅让曲婉婷在两岸三地拿奖拿到手软,她还因此登上全中国人都会收看的央视春晚,风头可以说是一时无两。

人血馒头喂养出的“干净”歌手

曲婉婷之所以能够走上写歌唱歌的道路,源于她有一位”英雄母亲“(曲婉婷语),她的母亲张明杰,曾任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哈尔滨市发改委副主任、市城镇化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在1999年的时候,人均工资只有一千多的时候,张明杰给女儿曲婉婷买了一架钢琴,当年的钢琴多少钱?相信看过电影《钢的琴》的读者都知道。后来,张明杰还送曲婉婷去加拿大音乐学院上学,一年学费20多万,一读就是九年。后来曲婉婷回国开演唱会,没人买票,张明杰就先把一张张几百上千的门票买下来,然后白送出去,请人来听她的演唱会。这种大手笔,是一个普通母亲、一个公务员能够实现的吗?

生活总是充满戏剧性。正在外界看好曲婉婷能在流行乐坛更上一层楼、大红大紫时,她却因当官的母亲落马,背负上种种争议、骂名。向来变脸比翻书还快的娱乐圈,马上弃她如敝履,更别说对贪腐深恶痛绝的中国民众。

“英雄母亲”的三宗罪?

曲婉婷的母亲张明杰于2014年9月21日因涉嫌贪污、受贿与滥用职权罪被刑事拘留,同年9月29日涉嫌滥用职权罪被捕,涉及金额达3.4985亿元(人民币,约7200万新元)。被捕前,张明杰担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发改委副主任,属于正局级官员。

张明杰被控三项罪名,第一项也是最重的一项指控,贪污罪。张明杰任哈尔滨市道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主管哈尔滨市原种繁殖场国有企业改制工作期间,涉嫌伙同他人,虚构原种场土地使用权已经转移的事实,骗取征地款近 3.5 亿元人民币。

第二项相对其他两项比较轻的罪名,受贿罪。收受下属贿赂款 10 万元。

第三项祸害最深的一个,滥用职权罪。在主管原种场职工安置工作过程中,张明杰未按规定发放职工安置款,致使 1100 万安置款至今未发放,不知所踪。

可以说,张明杰挣来的这每一分钱,都沾着国企工人的血,曲婉婷这”干干净净“的歌手人生,就是靠母亲血淋淋原始积累的人血馒头喂养出来的。曲婉婷在国外潇洒地活着,弹着琴唱着歌,大概从未想起过那些被她母亲用权力欺凌的人们、那些被抛弃在冰天雪地里的东北国企老工人。

据报道,张明杰后来被查的导火索,就是她在任道里区副区长期间主持哈尔滨市原种繁殖场的改制。而这起案件,据说后来也被作为原型改编进反腐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成为剧中的“大风厂事件”。

无论如何,在被捕七年后,张明杰的案件终于在11月17日有了结果:张明杰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虽然判刑不轻,但张明杰估计应会松了一口气,因为根据中国贪污贿赂刑法规定,贪污、受贿数额特别巨大的,就可以判处死刑,而张明杰受贿金额逾3亿元,其实已经达到刑法规定可判处死刑的标准。

尸体堆上生长出的一株灿烂的樱花树?

曲婉婷并没有对母亲的判刑作出正面回应。不过,在加拿大定居的她,在社交媒体Instagram贴出了一尊观音像的照片,并以英文写道:May all sentient beings be free of suffering. Wishing you nothing but happiness in life. Let compassion and love guide our actions. Peace will follow. Sending love to every one of you.(希望一切有情众生都能脱离苦难。祝你们生活幸福。让慈悲和爱成为我们行动的准则。和平将跟随。向你们每一位送上我的爱)

这篇贴文究竟是呼应什么,答案不言而喻。此前,曲婉婷几乎每一年都会在社交媒体上为母亲“击鼓鸣冤”,包括发文暗示母亲无罪,似乎希望借助网络为母亲发声、争取支持等。

例如,曲婉婷曾在去年9月22日在微博写道:“六周年无果,继续努力保持一颗相信正义的心,相信人间定有道、有法、有青天,I miss you so much. Sending you so much love.”2019年1月28日,她也发文说:“妈妈已被羁押四年多,依然没有判决结果,心痛,但还要相信法院一定会给出一个公平公正的结果。”

然而,曲婉婷此举明显是吃力又不讨好,因为在中国的社会语境里,官员涉贪不仅触犯法律,政治上、道德上更是沾上严重污点。曲婉婷接二连三为母亲发文,显得是挑战社会底线。为此,她不仅形象大受影响,原本看好的歌唱事业也跟着陪葬——这几年在娱乐圈的销声匿迹,就说明了一切。

不过,真正触怒网民的,莫过于曲婉婷一方面不断为母亲喊冤、表示心疼,另一方面却在国外吃香喝辣、到处游历,网民纷纷批评她是靠母亲的贪腐,才能过上这般惬意又让人羡慕的生活:“母亲被羁押后这么多年,都不敢回国一次,却在国外用赃款逍遥自在,这就是你的孝心吗?”“你拿着你妈贪来的钱在国外逍遥自在,你有什么资格为你妈喊冤?”

对此,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去年9月也刊登文章《歌手曲婉婷母亲张明杰案引发关注,境外不是资产转移的天堂》,意有所指地说:“舆论关注此事,正是因为人们痛恨腐败分子损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攫取大量不义之财,满足亲属子女奢靡生活。”

文章同时也说:“现实中一些案例也正是如此,有的甚至是配偶子女移居海外,财产转移到境外,随时准备‘跳船’,这样的领导干部与党和人民离心离德,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背道而驰,必须受到党纪国法严惩,为其违纪违法行为付出应有代价。”

确实,中国过去“裸官”比比皆是:官员把贪污腐败得来的钱财转移到国外,配偶子女也都移居海外,官员则只身一人留在中国国内当官继续搜刮。16、17岁就去加拿大读书的曲婉婷,就洗脱不了这种“裸官”家属的嫌疑。她曾在采访中透露,自己的童年英雄是母亲,而且还提到母亲给了她能得到的最好生活,“不管她(母亲)为此经历了怎样的挣扎”。

曲婉婷并非个案。中国前公安部副部长、国际刑警组织前主席孟宏伟三年前从法国里昂国际刑警组织总部回国后失踪,并于同年证实落马,他的妻子高歌当年违规随夫出国,目前仍定居法国里昂,近日接受美媒专访时再次为孟宏伟喊冤,指当局对孟宏伟的指控是捏造的云云。

对于国民众来说,曲婉婷也好,高歌也罢,当年享尽母亲、丈夫官位带来的一切好处后,现在因为权势不再,就突然在国外化身为批判中国体制的自由战士,大谈公平正义,很难争取到同情。

(1)
相关新闻
解放军内部腐败根深蒂固 影响习对台动武信李尚福还是部长吗? 国防部:“不了解情况”
秦刚和李尚福接连消失后,中国突然重磅官宣这个副部级贪官的新境界:除了性别,都是假
习近平总导演的反腐大戏 宛如抗日神剧习近平三管齐下只为连庄
神情放松、笑眯眯:央视贪官认罪好似艺术人周江勇认罪牵出马云 中纪委通报“打虎”动
郑州水灾报告出炉 北京应急出了什么问题?中国猎狐行动抓捕外逃人士 雷霆手段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反腐风暴"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每发“导弹”13美元?这武器或改变战场规则
白宫最新证实:大人物被干掉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
秦刚和乐玉成犯的竟是同样性质“错误”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
叶剑英养女揭:胡耀邦死前邓小平一惊天举措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形势恶劣出乎意料 习愈加疯狂
夫妻最好的关系 就是这3个字
北京狮子大开口 邻居寸土不让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