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万里挑一 竞争惨烈…探秘国内火爆的“考公集训班”
www.wforum.com | 2021-11-18 04:48:03  极昼工作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图、文、视频 | 吕萌

剪辑 | 沙子涵

编辑 | 陶若谷

考公集训班里不分昼夜。

白炽灯下,30余名学员埋头苦读,桌子上各种考前冲刺练习册层层叠落,“努力只能及格,拼命才会上岸”的红色标语在墙上格外醒目。学员们手拿秒表精确地计算着做题时间,上课、看书、刷题是他们的日常,如何报考岗位也成为了午饭谈论的话题。

他们中的多数不愿透露姓名,结了婚仍在北京租房的中年人,职场晋升困难,瞒着公司到这里学习。也不愿被打扰,备考时间紧张,媒体到访会影响他们听课,有学员一下课就和班主任说不要再让镜头进教室。

愿意分享故事的是一些年轻人。在毕业生面临就业难、职场青年内卷严重的今天,“上岸”似乎成为唯一的理性选择,在这里,他们期待找到通往对岸的“独木桥”。

有编制才有保障”

程子恒,25岁,应届硕士研究生

“供给侧改革意义在于,通过制度变革、结构优化和要素升级,在供给侧放松管制……”

晚上7点,在北京顺义某酒店里一间由会议室改成的课堂上,30多名学员紧盯荧幕上的试题,这是一道申论测试题。黑板上写着,“距离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有19天。”醒目的标语提醒着他们,备考时间所剩无几。

程子恒坐在前排,目光由左至右快速移动,嘴里默念着题目中的关键词。短短20秒,她便在练习册上写下了自己的答案。在老师公布答案前,程子恒丝毫没有放松,顺手拿起了错题笔记,翻看今天做错的试题。



●2021年11月7日,在北京顺义一家考公培训机构中集训的学员。

这是程子恒从昆明来到北京参加公务员考试集训的第五天。下课后,其他学员离开教室回宿舍休息,程子恒依然坐在座位上复习。她是培训班中少有的外地考生,只有一次报考北京公务员的机会。

最近的一次模拟考试,程子恒考了64.5分,在集训班排名前五,她更加坚定了考公的信念。程子恒是云南民族大学政治学专业的在读研究生,国家级奖学金、三好学生的荣誉都获得过,也是最被老师看好的学生。然而毕业找工作时,身上的“优秀光环”似乎消失了。

今年6月份之前,考公还没有纳入她的规划中,程子恒本来计划考博,想考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但在联系导师时,程子恒发现竞争压力非常大——自己的学校不是985或211,没有竞争力,索性放弃。

找工作也不是顺利的事。今年,受疫情影响,几场招聘会冷冷清清,程子恒尝试去了几次,面试的人听说是政治学的,“直接和我说人已经招满了。” 面对就业压力,程子恒觉得考公务员是目前最适合自己的出路,“有编制才有保障。”



●临考前,备考生在白板上写下激励自己的留言。

2021年10月,程子恒报名参加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选择了仅限研究生学历的中央部委岗位。截止报名前十天,该岗位已有近千人报考。程子恒决定先观望一下整体报考情况,尽量避开竞争最激烈的,临近截止日时再决定。

最后一刻,她和一起考公的室友们挤在电脑前,紧盯着屏幕上的数字,在那一天,各个岗位的报名人数还在迅速上涨。



● 2021年11月8日晚7点,北京顺义的考公集训班中,老师为学员讲解答题技巧。



● 课堂上程子恒专注地看着练习册上的习题。

不过程子恒报名国考只是试一试,“太难了。” 她是江苏人,母亲劝她考回老家,但江苏省公务员收入高,竞争也很激烈。江苏省相关统计网站显示,“国家税务总局无锡市滨湖区税务局”的岗位,计划招录2人,过审人数在10月下旬就已经有2601人,考录比为1301:1。

程子恒的目标于是定在了北京市公务员。北京户籍的可以考到35岁,但非京籍要求应届,且获得校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荣誉 (除另有限定外,报考特殊职位的不要求上述资格条件)。在程子恒看来自己还是有优势的,北京优质的教育、城市资源也吸引着她,“都是难,还是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城市。”



● 2021年11月8日晚10点,完成了当天学习计划的程子恒背着书包准备回宿舍休息。

在学校时,程子恒每天泡在图书馆,自学8个小时。虽然自学进步速度明显,但在最近的三个月里,行测成绩一直在50分和60分之间,离她心中理想的70分还相差很多。这让程子恒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花多少时间都是没用的。”

为了提高成绩,程子恒在网上报名了北京公务员考试的“考前封闭班”。11月6日,程子恒从昆明来到北京,每天三节课,除了午饭和晚饭的时间,其余时间都用来复习。



● 2021年11月8日夜晚,程子恒在酒店休息区复习。

“考公的状态比曾经考研还要努力。” 晚上8点,每天最后一节课结束,程子恒休息十分钟后,独自去酒店的休息区再把当天所学内容复习一遍,直到深夜。

“只有今年这一次机会,现在只能拼命地学。”程子恒说。

“就是觉得这种生活状态太普通了”

殷春雨,25岁,前银行职员

在这家考公培训机构的自习室,殷春雨独自坐在靠窗的角落里,面前的平板电脑正播放备考警察岗位的网课。殷春雨曾是北京一家银行的职员,2021年8月,他辞掉稳定的工作开始考公。

第二次模拟考试的成绩下来了,50分的行测成绩比去年北京市公安局反恐特警总队的分数线差了5分。那天傍晚,殷春雨放下手中的试题,一个人走进健身房,连做了4个小时的器械运动,通过大喊释放自己的压力。



● 2021年11月6日,在健身房减压的殷春雨。

反恐特警规定考生年龄不超过25岁。对于今年刚好25岁的殷春雨来说,这也是最后一次报考机会。

殷春雨有过两年在部队的经历,去过西藏长途跋涉,也维持过大型会议的秩序,时间匆匆而过,这两年却成为他最难忘的经历。2018年,殷春雨退伍回到学校——北京城市建设学院,临近毕业,宿舍中讨论最多就是工作。四个室友准备考公,一个室友准备考研,殷春雨就这样加入了宿舍的“考公大军”。



● 殷春雨将重要知识点贴在墙上以便每天早起时复习。

殷春雨的家在北京平谷的王辛庄,父母靠务农为生。在殷春雨看来,公务员的工作稳定、体面,自己考上了能让家里的日子更好过。“考公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是一个晋升人生阶梯的方式”,殷春雨说。

但第一年不如所愿,离分数线6分而考试失利。为了走出校园后能够经济独立,殷春雨投递了一份简历到北京郊区的一家银行,通过了面试。2021年3月入职,他成为一名银行职员。



● 2021年11月8日,在自习室中独自学习的殷春雨。

实习期每个月工资只有3千块,在不到两平方米的柜台前,殷春雨穿着西服坐在玻璃隔板背后,机械地处理着一张张钞票、银行卡、开户单。

每天殷春雨在电脑前操作几十单业务。“精神紧绷,因为涉及到钱,作为新来的人输入错误了会很麻烦。”很快,殷春雨意识到这份朝九晚五的工作虽然稳定,但基本是重复性的劳动,很难有专业优势。而且这份工作也不适合自己,“每天坐在柜台前要面带微笑,轻声细语说‘你好请问办理什么业务’,觉得不爷们儿。”

“不是说受不了苦,就是觉得这种生活状态太普通了”,殷春雨说。



● 2021年11月8日,为了下午的学习补充精力,殷春雨躺在自习室的椅子上午休。

今年8月,殷春雨决定辞去银行的工作。辞职前,殷春雨犹豫了许久。父母认为这份银行工作离家近,而且稳定,劝他不要轻易辞职。但是对于殷春雨来说,“如果不去试一试可能一辈子也出不了这个小镇。”

辞职当天,他拿着离职协议到行长的办公室签字。“真的想好了?之前培训受的累可就白费了。”和父亲年龄相近的行长问。“嗯,我想去试一试。”殷春雨答。



● 每天殷春雨起床后会看一下贴在墙上的申论考点。



● 2021年11月6日晚上7点,在公交站等车时殷春雨拿出手机复习当天所学的知识点。

殷春雨花了2万块钱,报了考公培训班。他制定了课程表,每天早上6点半起床,晚上11点睡觉。除去周末的课程,几乎每天都泡在自习室刷题。就连坐公交车回家的路上,殷春雨也会拿出手机上网课。在殷春雨看来,只有今年这一次机会,要拿出百分之二百的付出才有“上岸”的希望。“实在是考不上的话,只能说与公务员无缘,该认还得认。”



● 班里这名考生毕业后已经脱产复习两年,期间一直靠家里的经济支持生活,今年是第三年,备考压力很大,做题时拿秒表精确计算时间。



● 自习室的课桌上摆着写有“上岸”字样的笔记本。

2021年11月7日,殷春雨迎来了第四次行测模拟考试。两个小时的考试结束,他翻看着试卷的答案,预估这次模拟考试能达到60分以上。

“我想过踏实的生活”

韩怡,28岁,北京一家药物机构前研究员

在北京生活的两年多里,韩怡没有爬过心仪已久的长城,也没和好友去过三里屯购物。多数时间里,她面对的是实验操作台前重复且繁重的实验工作。2021年5月,28岁的韩怡做出了一个决定——离开北京,回山西老家考公。



● 模拟考试进行中的备考学员。

韩怡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像很多向往一线城市的年轻人一样,她心中一直有去“外面的世界”看看的想法。三年前,韩怡只身来到北京,经过师姐的推荐,在昌平一家生物医药公司,负责癌症靶向药物研发的前端实验工作。

每天,韩怡穿着白大褂,戴着护目镜,面对操作台上的实验试剂和玻璃器皿,一次次重复着相同的动作。实验进程会直接影响到患癌人群用药的速度,一次小的成果都会让韩怡感到欣喜,也颇有成就。然而,与实验的失败次数相比,成功的概率显得微乎其微。



● 备考学员参加网课培训。

在癌症靶向药研发中,前端实验容错率极低,细微差错都能导致持续一周甚至更久的项目宣告失败。“可以说一次成功是各种各样的失败堆积起来。”韩怡说。

为了完成每周的实验进度,韩怡很少走出园区,在寝室和实验室之间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连续工作的繁重压力已成为韩怡生活的常态,她开始脱发、失眠、焦虑。“周末如果休息,哪也不想去就是想床上赶紧补觉。”韩怡说,平日和室友坐在行李箱上,在宿舍吃一口火锅是难有的幸福时刻。



● 为了节省所剩无几的复习时间,考公培训班学员边吃午饭边看习题。

一次拼车送药的经历改变了韩怡的想法。在滴滴拼车上,韩怡在医院门口遇到一位男乘客,背着医药包,右手拿着棉球和消毒水。韩怡得知他是一位名校毕业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程序员,刚刚在医院做了微创手术,“趁麻药劲儿还没消,还得赶紧回公司干活儿。” 男乘客说。

韩怡联想到自己,来北京打拼,最初都是带着出人头地的梦,“那一刻突然觉得好好活着这几个字离我很远。” 今年5月,韩怡辞掉工作回家。



● 在家中复习备考的韩怡。

韩怡的家乡在山西朔州,刚毕业时父母就曾劝她考公,她没有放在心上,那时公务员在她眼里是稳定但无趣的象征,比起每天按时坐在办公室里,她更向往大城市。

为了应付父母,在考试前,韩怡只是草草地做了几套题。经过两年的工作,韩怡对父母的用意更加理解,他们只不过希望自己过得好一点,不那么累,有稳定的保障,哪怕“普普通通”。



● 培训老师写下激励学员的语言。

考公务员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自己所学专业的限制,国考并没有适合的岗位,韩怡转战省考,报名了培训班开始刷题。

“我更喜欢的是纪检委的工作,就像《人民的名义》那种。晚上下班之后,我就自己写点东西,想过踏实的生活。”韩怡说。

傍晚,韩怡家门前总有一些人聚在广场上跳舞,母亲偶尔也会拉着韩怡一起,在队伍边缘跟着跳上一段。这样的生活让她感到久违的惬意。

(文中韩怡为化名。图片编辑高心碧对本文亦有贡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最新!一半美国人的态度发生了巨大转变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得知消息后,伊朗不干了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侮辱性极强!布林肯访华 看来又是“鸡同鸭
钱学森和蒋英结婚照 蒋英梳着哪吒头 调皮可
菲律宾总统“向中国宣战”?录音疯传 舆论
纽约时报:为何上海年轻人开始流行吃食堂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