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新股连连破发 北交所能走多远?
www.wforum.com | 2021-11-15 05:20:20  伍则铭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伍则铭分析评论文章:在10月最后的6个交易日,中国大陆A股共有15支新股上市,有9只破发,引起了市场的轩然大波。这则消息动摇了大陆持续了二十年的“新股不败”一说。

新股连连破发 北交所能走多远?

  值得注意的是,破发的股票都集中在科创板和创业板。其中4只科创板,5只来自创业板,9只破发,破发率达到47%。

  自2019年6月,设立创业板开市,拉开了“注册制”的序幕,然而,这一改变大陆资本市场的变革,却在固有的、板结的股票利益格局面前,止步不前。

  “注册制”到底能走多远?

  注册制,当然是一件好事,把对一个公司的良莠,交给市场、用户、投资者评判,而不是由证监会、掌握权力的结构充当守夜人。

  中共为什么要推行“注册制”,因为“审批制”走不下去了。我们知道,中共的经济体已经累积了天量的债务,据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数据,中共的总体债务规模已经达到了GDP的3倍之多,这背后是巨大的金融风险。

  “注册制”,让企业从市场直接融资,这对于降低企业的杠杆率是有益的,在一个新的市场机制中,让健康的公司获得机会,让经济良性循环。中共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曾发表文章说,“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是中共“十四五”的“重大决策部署”。

  在2021年9月18日,步履蹒跚的“注册制”终于向前迈了一步,沪深交易所正式发布了有关科创板、创业板股票交易新规定,被称为“议价新规”,目的在于制约投资机构的合谋压价、抱团“打新”(打新,就是在上市首日中签,获得购买股票资格,过去二十年大陆股票首发往往都是暴涨),对于投资机构的压低IPO报价、造成首日暴涨的现象,予以干预。

  “议价新规”,意味着一支新的创业板股票上市,获得更大的定价空间,而公募机构、社保基金、保险公司等强势机构抱团压低IPO价格,低开高走,首日涨停,投资机构大割韭莱不那么容易了。

  这是造成最近创业板股票频频破发的直接原因。

  “注册制”给了新公司一点自由定价的空间,而以前吃惯了“新股不败”的大佬们,就有点不高兴了。

  谁在“抱团”分享新股“低开高走”?

  为什么会有新股不败一说?其实,这是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结合的怪胎。全世界都没有这样由行政权力控制的股票市场:

  在2021年之前,任何一支中国公司在沪、深上市,首日一定是大涨,无非是涨多涨少。

  这就带来了一个分蛋糕的问题,谁能获得首日中签资格,因为新股必涨,所以这样的投资是无风险的。

  按照中国证监会的规定:只有在股市已经持有股票的人才有资格,每1万元沪市股票市值可申购1签,1签就是1000股新股。

  但是任何一个帐户的中签是有上限的,30万元市值的帐户与300万地中签率完全相同。这样就带来一个现象,有许多机构或者个人把数百万、上千万分拆为20万、30万元的小户头,用每个户头去申请新股。

  这几乎是没有任何风险的投机,对于企业的优劣、对于社会生产力有任何促进吗?没有。这是纯粹的投机,

  在新股利益的分配上,个人投资者,即散户获得打新的机会,只占一小部分,而主要的份额是在线下发售,主要是各种机构。第一类是公募机构和社保基金,第二类是企业和保险资金,第三类是私募。对于申购新股,政策上对于第一类最为优惠。

  大家看到了吧,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这是所谓的“国家队”。

  而这些机构在“打新”之后,“打新”的普遍收益率是10%,再通过二级市场卖出,把打新收益变为真实资产。

  当这些股票在二级市场流通起来,命运将是怎样?几十年来,大陆A股停止在三千点,这就是最简明的答案,几乎是原地不动。中国股民有一个常识:“九赔一赚”,就是说大陆的股票赔率是90%,跌跌不休、市值蒸发,蒸发到哪里去了?获得“打新”资格的国家队,早就套现离场了。

  “北交所”能走多远?

  2021年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开市。

  在创业板上北交所选中的“精选层”,一片欢腾,媒体是这样报道的“满屏涨停!多只精选层股票上演‘30cm’”。

  然而,北交所又能走多远呢?

  精选层挂牌公司68家,都是万里挑一挑出来的公司;而投资者的门槛是50万元,而投资能力低于50万元的,没有在北交所申请开户的资格。

  这是一道保险,又加了一道保险,“双保险”。

  因为北交所背负太沉重的行政压力:这是中共“新时代”领导人的试验田,只许胜不许败。

  北交所网站引用习近平的话:“我们将继续支援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在微博上,“精选层股票上演‘30cm’”,已经成为热点级的话题。当然,无论是精选层,还是已被批准入场的公募资金,以及未来入场的社保基金,他们在北交所都会获得满意的回报。

  起码从11月15日,到明年的二十大之前,这个上了好几道保险的北交所,大概率是捷报频传。

  北交所,本来是承担“注册制”试点的推行,但是,从目前北交所公布的公开发行并上市、上市公司融资并购业务规则来看,基本上还是延续了证监会之前的监管理念。

  最新的消息显示,北交所的交易费为万分之五,而沪市为二点五,整整高了一倍,这是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姿态吗?

  美国的纳斯达克股票交易市场成立于1971年,主要容纳一些创业初期风险高,因此无法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小型公司。最烧钱的公司亚马逊,1997年上市前收入很低,财务指标很难看,一直到2016年才开始大幅盈利。

  这就是虽然有创业板,但是滴滴打车等等,纷纷去纳斯达克上市的原因,只要是公司有着正常的商业逻辑与成长性,它就给你机会,而不会受到“有形之手”的强烈干预。

  “注册制”能走多远?能在多大程度上打破“新股不败”的股市提款机怪现状?“北交所”试行“注册制”将面临怎样的挑战? 让我们拭目以待。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中国体操女神大婚!退役后二次发育变女神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
结婚4年没同住过 人妻曝1原因难忍老公恶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伊朗开始复仇了? 逾50枚火箭弹射以色列
为何李克强必须死? 早被列入预备死亡名单
中国体操女神大婚!退役后二次发育变女神
俄猛造武器攻乌克兰 中国帮了大忙
结婚4年没同住过 人妻曝1原因难忍老公恶习
中美战争“已经开打”
布林肯急电王毅 北京冷冷回应
3600多亿灰飞烟灭 它惨被华为逼下神坛
这个邻国4年内取代中国 成全球经济火车头
“中国天眼”又有新发现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