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无奈走红"的瑞丽:疫情前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www.wforum.com | 2021-11-09 05:04:38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为疫情,许多原本“默默无闻”的小城镇,以一种无奈的方式出现在了大众视野里。

瑞丽,就是其中之一。

自今年3月份因疫情爆发引发报道以来,这座西南边陲的云南小城,再次成为了被关注的焦点。

10月初,陆陆续续有当地人在网络上分享了当地的艰难状况,10月28日,瑞丽前副市长戴荣里在微信公众号发文,呼吁“请救救这个英雄的城市”。瑞丽的困境,才被展现到了我们的面前。事实上,自3月份以来,瑞丽就一直处于时断时续的疫情管控状态中。

为何瑞丽会陷入如此的境遇,它究竟是一座怎样的城市?

从古至今,它的位置都很重要

如果不太关注翡翠和玉石,或者没去过滇西南旅游的人,很可能不会知道,云南边陲还有这么一个小城。

瑞丽的当今现状,很大程度上,源自它所处的地理位置。



晚近地质时期最重要的、奠定了现代地理地貌格局的地质事件——青藏高原隆起,深刻影响了瑞丽所在的云南省的地貌环境。

剧烈的造山运动与抬升,“挤”出了一条条高耸的山脉,它像脉搏一样绵延深入云南腹地,比如横断山脉的重要主峰高黎贡山,或是更知名的梅里雪山玉龙雪山

高山也隔绝和划分出了不同的地貌单元,云南地区海拔可从300米攀升至5000多米,因而在气候与地貌上,具有着罕见的从热带雨林至永久冰雪带的巨大跨度。



漫长的造山运动也造就了这里山高谷深、地形险峻而复杂的地貌。剧烈频繁的地质活动,也让地块沿着断裂处发生着抬升与沉降,江河湖泊也填满其中。

横亘在瑞丽、腾冲等滇西南地区的高黎贡山余脉,成为了一道巨大的天然屏障,隔绝开瑞丽与内陆的直接联系。古时的先民,只能从崇山峻岭间踏出一条又一条的小路,进行着交易与生活。

云南又位于几大地理单元的交汇处,这里在历史上是联系着中原大陆和川藏、黔桂等地之间的交通要冲。



据考证,其实早在公元四世纪,北方丝绸之路形成之前约两百多年时,在南部起伏的山间,先民们所修建的栈道、石路、笮桥,默默聚集成为了一条重要的“南方丝绸之路”,它起自成都,经云南通往印度乃至中亚。

南部丝绸之路中非常重要的一段,被称为“身毒道”(身毒即古时的印度),它从今天的云南保山始,经过腾冲或瑞丽,最后通往缅甸、印度。

瑞丽,就是这条古道上的一个重要节点。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之后,经过复杂的商议与国界划分,确定了如今的中缅边界,在长达2186公里的国境线上,小小的瑞丽就占据了169.8公里,从地图上看,它三面皆是边界,就像一支箭簇一般深入缅甸

更特殊的是,瑞丽北部的腾冲地区虽然也与缅甸交界,但腾冲西边仍存在着许多绵延的群山,翻越起来有一定的困难。但瑞丽与缅甸接壤的地区,很多地方都是平缓的平原,甚至只要轻轻一抬脚,就能跨越国境

这种特殊的地理位置,漫长交错的国境线,也造就了日后复杂的局面。

夹在中缅之间的“胞波”——瑞丽

由于高黎贡山的巨大地理阻隔,当地人不得不向西而行,去寻找更多生存的可能性。古道从瑞丽穿过,可以抵达印度、缅甸。几千年来,这里就一直进行着往来络绎不绝的贸易,称之为“走夷”



必须要提的是,位于瑞丽北部的腾冲,相对于瑞丽,这是一座更大的城市。早在明清时期,这里就有许多乘坐在骆驼和马匹上的贸易商队“马帮”活动,而“腾冲马帮”,就是云南四大商帮之一。

晚清以前,中国的玉石文化一直以和田玉为主流,但缅甸地区是上好的翡翠产地,经由着腾冲马帮,翡翠被提高到了很高的位置。腾冲及其附近地区,也成为了最重要的翡翠交易集散地,甚至有了“玉出腾越”的说法。

由于这样特殊的地理位置,瑞丽所在的滇西南与缅甸交往的密切程度,甚至可能超过了与国内其他地区的联系。



一两百年来,两地进行着频繁的、以玉石为主的贸易流动,走夷的滇西南人,有的衣锦还乡,有的则留在了缅甸,成为华侨,与当地文化融合。中缅边界也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文化和商业往来。

因而在滇西南,许多缅甸人会对中国人亲切称呼为“胞波”,意思是亲戚。这一称呼,从走夷开始,便沿用至今。

如今,仍有许多缅甸人前来中国工作和生活,腾冲、盈江、瑞丽,是边境上三个最主要的翡翠交易的城市。



其中,瑞丽对缅甸贸易的收入,更是占了中缅贸易的 1/4 左右,它也是中缅贸易最大的陆路口岸城市。因而瑞丽市也在姐告口岸推出了“境内关外”的特殊管理模式,便于两国人贸易生活。

假如行走在瑞丽街头,你常常能看到街市两侧的商店会印有中缅双语的标识别。两国人语言相通,习俗相近,只在细微处能看到区别,比如,许多缅甸人的脸上会涂抹着防晒和美容用的檀娜卡粉,穿着也更具民族特色。



瑞丽最古老的佛教建筑,姐勒大金塔,是傣族人民心中的圣塔。在疫情之前,每逢赶集的日子,姐勒大金塔旁边满满聚集了前来参拜的傣族百姓。就连缅甸和泰国的僧人和游人,也常常跋涉数百里来到姐勒大金塔之下,为的就是在这里许下虔诚的誓言。

这是千百年来,东南亚文明与东亚文明等多元文化交融的后果。

但在表面文化相近的背后,两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形态却截然不同。许多缅甸人举家前往瑞丽租房打散工,或是在边境兜售小商品谋生,当然更多的,或许还是以玉石贸易、雕刻等为生的的缅甸人。



瑞丽的玉石交易以从缅甸进口的,未进行切割、打磨、抛光的原石为主。当地流行着名为“赌石”的玉石交易环节,如果石头内部的翡翠成色够好,买家不止可以回本,甚至可能“一夜暴富”,当然,更多的人还是会血本无归。

进入互联网时代以来,瑞丽的玉石交易的模式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尤其在2018年电商直播的模式开始井喷之后,许多人涌入瑞丽形成了“直播大军”。据统计,2020年,在瑞丽从事珠宝翡翠加工销售等环节工作的7万余人中,主播就有4万余人,外来人口甚至超过了本地人口。

跟其他地区市场夜晚的沉寂不同,一到半夜,瑞丽的玉石交易市场热闹非凡,手机、直播支架、补光灯……人头攒动,全是主播在进行着赌石直播。涌动着“一刀开出,价值暴涨!”等的热闹声音,这是赌石的主播在为买下他石头的货主庆祝。



根据《中国企业家》杂志在2019年的实地探访——或许也正是疫情前瑞丽最后活跃的时期里,“在瑞丽,人与人,事与事,都是由产业驱动着排序的……整个姐告区都像是玉石市场和直播的附属品,街道上只能看到餐饮、翡翠、木料、租房、电信、物流,所有的店铺,被赋予的只有功能属性。”

在玉石直播的浪潮中,缅甸人也是重要的一环,在许多直播互动的环节里,“老缅”面孔的出现,会让直播吆喝的环节多了几分真实和故事性,而平台和消费者也更愿意为此买单。从人口、贸易往来、产业结构到整个城市,瑞丽几乎都与玉石市场紧紧地结合在一起。据统计,2019年,第三产业的生产值足足占瑞丽总GDP的75%以上。



瑞丽的现状,在复杂的地理、历史、人文、民族因素影响下,形成了如今的生活方式。这种生活,也是建立在高速流动和频繁交流的基础上的,正常情况下可能问题不大,但在疫情导致的紧急“暂停”时,就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常态的生活节奏就被如此打乱了。

切断了流动,也切断了生活

从 4月1日起,由于疫情严重,瑞丽的珠宝交易市场、直播基地和翡翠互联网直播经营主体,就暂停了一切线上线下的经营活动,自此再未恢复。

受疫情反复影响,瑞丽旅游业人数持续大幅下滑,同比减少近六成,2020年旅游总收入也下降三分之二。不少主播没了生意,被困在瑞丽,还需要承担着房租,尤其是其中不少人还将全家老小都接了过来。而没了玉石生意,4万多人的生计成为新的问题。



“越熬越伤心,越熬越失去信心。如果熬到年底疫情不好转,也只能转移阵地了,但真的不甘心。”从事翡翠毛料销售的郑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全家人已经来瑞丽有四五年,原计划在此扎根,孩子已经在瑞丽上学,但持续的疫情和封城让他断了生计。

郑程在1月份刚盘下一家店铺,年租金8万多,还花了12万的装修费用,结果到现在还没有开业,而租金,商场也只同意免除一个月。除此之外他还有近1000万的原石货物被压在关外,如果离开瑞丽,就要放弃多年的商业关系,20万店铺投资打水漂,还要面临孩子的转学问题。

郑程的遭遇,是许多人瑞丽人的缩影。有人想走而走不得,却还有很多人想留也没法留。



据当地报道,许多生活在边境上的瑞丽人甚至“夜间都伴随着枪声入睡”——在国境线的另一边,缅甸局势发生了动乱。

而本来在瑞丽,中缅两国人之间就有很多亲缘与关系往来,再加上缅甸糟糕的医疗条件与急缺的医疗物资,有缅甸籍华侨女孩为了不被遣返迅速与中国人结婚,甚至还有缅甸人铤而走险偷渡至中国。

从今年 3月份到现在,瑞丽已经封城三次,最近的一次封城从8月3日开始,至今尚未完全解封。连续封城,长时间没有收入,愈来愈加重了当下的瑞丽困局。



边境的流动带来了持续性的输入性病例,另一方面,境外电信诈骗人员归国自首,也带来了不少病例传播。

今年以来,全国多地发布通告,敦促滞留境外的非法出境人员和从事电信网络诈骗人员回国,大量境外自首人员选择从包括瑞丽在内的云南边境口岸入境,也让云南边境城市疫情防控压力陡增。

据媒体报道,截至10月29日,已有6100余名自首人员在瑞丽畹町边境派出所完成登记。而尚有上万人等待从瑞丽入境自首。而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现任瑞丽市副市长杨谋提到,7月份以来,已在境外回流人员中检测出716例新冠阳性患者。



由于瑞丽整个城市承担了这一重任,境外输入病例本土病例的双重叠加,使得瑞丽医疗救治资源难以满足实际需求。

而另外一方面,在互联网上没有声音的瑞丽,最近半年得到的外部救援也很少,直到九月份,许多当地人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和社交媒体的留言被大众看到,才引发了持续关注。

在这个略带沉重的话题最后,我们希望向你分享这座城市原本的模样,在瑞丽与疫情被紧紧联系之时,既看到这座城市原来的美好,同时也看到,瑞丽人为此做了多大的、沉默而隐忍的牺牲。



假如疫情前在瑞丽大街上行走,你不止可以看到德宏傣族、景颇族、德昂族、阿昌族和傈僳族的人民,也满满都是浓浓的东南亚风情。

如戴荣里在《瑞丽需要祖国的关爱》中所写的那样:

这个城市有手抓饭,有粑粑包,有小锅米酒,有酸酸的柠檬,甜甜的百香果,有腰杆挺直起来两米多高的香稻,有大榕树下的小酒店,有傣族村庄里供行人解渴的水缸,有吹葫芦丝的少数民族兄弟,优美的孔雀舞,传统的丝织品……知道这个城市还有多少美景吗?



这是一座曾经美丽优雅的城市,一座令人向往的怡人之地,一座具有少数民族风情历史的文化之城,一座拥有巨大贸易量的边疆小城,一座扼守着国门而让中缅人民感到欢欣鼓舞的小城。

只是顷刻间,它就定格成一座沉默、幽咽的城市。

(0)
相关新闻
事实查核:辉瑞自曝一边造病毒一边卖疫苗?炸了 纽约时报称拜登死亡帮民主党赢得中期
Omicron笑了:只有在中国我才活得像病毒北京又一核酸检测机构被立案 曾投标冬奥未
户外露天消杀、人体消杀,这些反智行为几时麻了,奥密克戎最危险变异株,进入中国
争相逃离 上海人挤爆虹桥火车站十分罕见!金正恩戴上了口罩 主持会议视频
“上海失陷 北京或也守不住”胡锡进评论消乌合麒麟这幅震撼画作 应该叫“一个都别想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新冠疫情"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专家读过孙子兵法 主张先打击中国C4ISR
习搞定两件事之后,将是攻台时机成熟之时
空姐为什么把手掌放在大腿下面
震惊 血腥袭击莫斯科 是普京的特种部队
妻子飞2200公里捉奸在床 怒刺丈夫和小三
女警与6名同僚发生性关系 市府赔50万
习近平下田踩泥 一幕情景令人困惑
这样吃海鲜 腹痛半个月发现 “肝快被掏空
举高手机找讯号 她走一半“竟误踩地雷”
在这方面 中国2030年超越美国 成世界第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