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俞敏洪宣布直播带货了,新东方的体面与不体面
www.wforum.com | 2021-11-09 05:03:53  三言财经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终于,俞敏洪的新东方决定转型做直播带货了。

昨日,俞敏洪在直播中透露,新东方未来计划成立大型农业平台,自己和几百位老师将通过直播带货,帮助农产品销售,支持乡村振兴。



俞敏洪还表示,新东方要退租 1500 个教学点,这些教学点仅装修就花了六七十亿,还有违约金、押金、学生学费退款以及离职老师工资等,这些开销十分巨大。

但是俞敏洪称新东方没有出现资金链问题,他透露,自己有一个规定,如果新东方不做了,新东方账面上的资金必须足够退还学生学费和支付所有老师工资,因此,俞敏洪称这个规矩使得目前新东方没有大问题。

这一次,俞敏洪和曾经的老同事罗永浩又一次踏进了同一条河流。但新东方和俞敏洪是否能复刻罗永浩的成功,还有太多未知数。

前不久,新东方捐献近八万套课桌椅给乡村学校,收获了一阵好评。很多人赞叹 " 俞敏洪,真汉子!"

但就在俞敏洪声称足够支付离职老师工资的同时,也有不少老师反映裁员不给补偿,反克扣奖金。

新东方的转型又是否像表面上看的那么干脆利落,看似体面的背后又有哪些不体面之处?

宣布直播带货农产品前

俞敏洪半月时间 5 次到水边

网友担心他想不开

今年 9 月 4 日是俞敏洪的 60 岁生日。俞敏洪在其个人公众号发文,感慨岁月无情、生命有意。俞敏洪透露因新东方的事业和个人生活,也或多或少陷入迷茫。



正当此时,教培市场正经历一场巨变。新东方也不得不大幅收缩 K12 业务。

10 月 25 日,新东方在线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将停止经营中国内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服务,预计于 2021 年 11 月末之前生效。

而就在 10 月 25 日至今的半个月里,俞敏洪多次出现在江边、湖边,寻求内心的平静。

他拍下长江落日的风景,感慨巫山县城的过往变迁。



俞敏洪还在激荡涌动的水流前,表露自己的心境," 听听这水声,心就静了 "。



不少网友看到这里,甚至担心俞敏洪会想不开。



沿着长江一路往东走,俞敏洪从重庆出发,再去游览长江三峡。回到北京后,他发布了几条关于母校北大未名湖的视频。就在昨天他又在雪后游览颐和园。



在水纹波动的湖面上,有几只鸭子紧贴水面飞行,俞敏洪写到 " 颐和园的鸭子起飞了 "。

而在俞敏洪游览山水的背后,想必心中必是万千思绪。波荡不停的水似乎就是俞敏洪心境的另一种映照。

就在昨天,俞敏洪终于从游行后宣布了进军直播带货的决定。而事实上,俞敏洪要直播带货早有预兆。

搞招聘、组建新公司

俞敏洪直播带货早有预兆

庆子 " 警告 " 直播水很深

据晚点 LatePost 报道,9 月 17 日的新东方高管会议上,俞敏洪曾表示," 薇娅一年能卖一百多个亿,我带着几十个老师做直播,是不是一年也能做上百亿?"

这算是俞敏洪第一次明确表现出新东方有转型直播带货的迹象。

当时李国庆得知此事后,还开玩笑地劝俞敏洪 " 老俞小心点啊,这个水很深,别把前世英明搭进去了 "。



在过去一年多,他在抖音、快手进行了多场直播。不过售卖的商品基本都是书籍。

那么,俞敏洪此前的带货成绩如何?

据第三方数据平台显示,俞敏洪近 30 天直播 3 次,其中 1 场是直播带货,商品主要为书籍,直播销售额约 27 万。



当然考虑到商品的品类问题,这确实不如快消品卖得好。

怪不得,李国庆还调侃俞敏洪,让他去卖茅台," 老俞比我压力大,让他先搞!我继续冲我的五粮液 "。



就在近期,新东方相继成立多家新公司。其中一家公司是东方优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法人是新东方在线 CEO 孙东旭,经营范围包括销售化肥、低毒低残留农药;农作物种子经营;出版物零售等。

股东信息显示,该公司由北京新东方迅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

从这家公司的销售范围就能隐约看出新东方进入农业领域的迹象。

在新东方的招聘中,已经有直播带货的相关岗位。

其中一个岗位为 "直播带货 - 供应链端负责人(农产品)",薪资是 20-40K。岗位职责要求能搭建供应链采购体系,负责公司的所有商品的选品工作。



此外,还有带货直播 / 短视频的编导负责人岗位,负责抖音、快手、小红书等短视频的策划、制作。



另外,此前还有新东方年薪 100W 招聘一位私域流量负责人的截图流传。截图显示,该岗位将负责俞敏洪直播带货抖音和快手流量承接、用户增长和二次复购,对用户增长量和 GMV 负责。



网上还有消息称,11 月 16 日俞敏洪将联合抖音开启助农专场的直播首秀,带货海报也被曝光。



教培行业做直播带货是个好选择吗?

对于教培行业来说,转型是避不开的难题。那其他教培机构是如何转型的?

主打一对一辅导的学大教育已注册一家咖啡业务相关公司,并推出实体绘本馆,出售智能硬件及图书。

除了新东方,也有其他教培企业开始涉及直播带货。

比如,作业帮也在 Boss 直聘、拉勾等平台招聘电商带货主播,薪酬最高达到 30k。



不久前,一名短视频博主分享了一个少儿英语女教师转型的案例。因为少儿英语女老师的水平有限,失业后进不了外企,教不了雅思托福,为了还贷款,便考虑去 KTV 上班。



这个案例让人看了有种莫名的辛酸,但也确实反映了教培行业的真实一面。那新东方转型直播带货又面临哪些困难?

有人分享从教培行业转型到直播带货的经历。在他看来,直播带货第一感受就是累,不过有教培经历的人也能接受。



他还指出,直播带货对业务能力考验较大。另外作息时间会大打折扣,根据自身条件薪资也会有大幅度下调," 降了 40% 左右 ",月薪 7 千左右。

不过在他看来,直播带货和教师有相通的地方,从人设和专业度上,老师也有优势,算是个值得考虑和进入的行业。

其他网友评论称,自己有同事也辞职去做直播带货了,底薪给到 6K。



那怎么理解直播带货农产品呢?和新东方的契合点在哪?

有人认为,这只是一个保障老师基本生活,维持团队最低限度运营的权宜之计。农产品带货,门槛确实很低,但是要想做好并不是那么容易。



不过也有人认为,新东方的名师本来就自带流量,流量就是财富,而俞敏洪有不输于罗永浩的流量。事实上罗永浩已经在直播行业取得了成功。



此外,老师自带公信力,减少家长对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

但毕竟主播和老师的身份差异还是很大的,主播并不是单纯的介绍产品。直播卖货也是一个系统工程。

有网友指出,老师总结提炼能力很强,这个是对直播有好处的。

但是真要做好农产品直播电商,要干好的工作还不少,比如选品,定价,商品化,品控,营销策略,供应链,推广策略,主播培育,流量解决方案,运营等等,主播只占了其中一个环节。



作为从新东方出来的创业者,罗永浩现在算是电商直播界的大哥了。

罗永浩具有很多新东方老师的特质,他们基本有绝佳的口才、知识丰富、幽默风趣,具有很强的人格魅力。

所以,有人觉得新东方要做直播就不要以薇娅、李佳琪为模仿对象,罗永浩应该是最理想的参考对象。



俞敏洪选择走直播带货这条路,也许罗永浩真给了意见,也不好说。

在笔者看来,现在教培企业转型还没有一条成熟的路可走,新东方也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直播行业确实是一个新兴行业,老师的某些特质还是与主播有所契合的。

而新东方要想做好直播,也会面临诸多困难,毕竟这是一个全新的行业。

一边是捐赠 8 万套课桌

一边被指克扣裁员补偿

新东方的体面和不体面

近期,新东方把闲置的 8 万套课桌捐赠给了有需要的乡村学校。这得到了很多人的认可。



俞敏洪在朋友圈发文," 教培时代结束,新东方把崭新的课桌椅,捐献给了乡村学校,已经捐献了近八万套 "。



在不少人看来,俞敏洪在告别教培时代时给自己留下了最后的体面。

但在有些人看来,新东方的体面是对外的,对内却有所不同。



有不少北京泡泡少儿部员工反映公司存在克扣奖金的情况。

有自称新东方泡泡少儿部的员工指出,此前在 " 新三年级特价 " 和 " 新一年级特价 " 课程招生中,为了冲业绩加班成常态," 晚上 10 点甚至 11 点下班,连续一个月不休息 "。



不过后来由于双减政策,有不少家长退费,他 7、8 月的绩效一共被扣了 3 万多。不过,后来新东方又推出了一个豁免政策,即完成给定的秋季指标,那 3 万块被扣的绩效就可以被豁免。

但是等到他超额完成了指标,十一假期过后,他却突然被告知豁免政策公司没批,那 3 万块还要被扣掉。

他指出自己的裁员赔偿金也正好三万多,这样一正一负,本来该到手的 6 万几乎变成了 0。

三言财经联系到这名员工,他表示自己已经签字 " 同意 " 被扣除绩效,部门还有 60 人也已经签字。

另一名北京泡泡的员工,在一篇《一个新东方人的自述》中指出,简单理解员工被裁员却还要补偿给公司 1-6 万元不等,11 月 8 日即将发的工资不够扣费的,还要从赔偿金里扣。



最让他心寒的是,越优秀的人裁员反而会被扣钱越多," 招生少的同事扣的少,拿的赔偿金多,但是拼死拼活,努力干活的人,扣的钱只剩下一千两千甚至有的会出现负数 "。

另一位北京泡泡的员工向三言财经表示,10 月份工资自己到手只有 1400 多,绩效被扣掉了,但是他并没有签字。

另外,还有成都新东方员工称没能被正常赔偿," 要变相逼大家走呢?帮新东方赚钱的时候是伙伴,现在弃之如敝履吗?"



也有人反映新东方地方学校裁员动作停滞,一直用转岗、冷处理对待员工。



" 同样的岗位,有的补偿,有的直接辞退,老师从九月份开始不给排课,每天坐班,不到辞退,不给排课,到手工资 250",有人质问俞敏洪," 这还是您创办新东方时的初衷吗?"

值得注意的是,在昨天宣布进入直播带货领域时,俞敏洪曾说如果新东方不做了,新东方账面上的资金必须足够退还学生学费和支付所有老师工资。

这是俞敏洪想要的体面,也是所有新东方员工想要的体面。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