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对华贸易新政,强硬还是软弱?
www.wforum.com | 2021-10-08 05:13:05  财商经济研究所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0月4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发表讲话,提到拜登政府要以新的方式处理和中国的贸易关系。但有意思的是,不管美国还是中国,对戴琪的讲话却看法迥异,褒贬不一。

不少人认为,戴琪提到的“直接接触”、“坦诚对话”、“不激化贸易紧张局势”,以及美中贸易“再挂钩”等说法,都是立场软弱的表现。但也有人认为,拜登政府的立场似乎比预期更为强硬。

美对华贸易新政,强硬还是软弱?

那么,真实情况到底如何?美国的对华贸易政策,到底是强硬还是软弱呢?我们今天就来分享一下,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中国的经济模式 对美国和世界造成伤害

在今年4月份,戴琪(Katherine Tai)被拜登任命为美国贸易代表,10月4日,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举行的这场演讲活动,在举办前就备受瞩目。

我们来看看,戴琪具体讲了些什么。首先,我们来看一下,戴琪是如何评价,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扮演的角色。

戴琪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美国和中国的经贸关系,不仅影响这两个国家,还影响着整个世界和数十亿的工人,但是,“长期以来,中国不遵守全球贸易规范,已经削弱了美国人和世界其它地方的繁荣”。

戴琪还批评了中共一直采用的国家主导的经济模式。即使是在第一阶段协议签订之后,戴琪认为,中共政府仍继续向目标行业投入数十亿美元,并继续按照国家意愿塑造其经济,损害了美国和世界各地工人的利益。

戴琪还特别举例说明,中共不公平的产业政策,对美国和世界经济造成的负面影响。

比如在钢铁行业,中国的产能激增,导致低价的中国钢铁充斥全球市场,驱逐了美国和世界各地的企业。如今,中国一个月的钢铁产量,就超过了美国和大多数其它国家全年的产量。而美国钢铁行业的就业人数,从2000年以来已经下降了40%。

再有,美国曾经是光伏太阳能(Photovoltaics)电池产业的全球领导者,但是如今,中国已经占到了全球产量的80%,而美国,有很大一部分的太阳能供应链,甚至都已经不存在了。

此外,美国的农业也未能幸免,市场份额也正在萎缩。而中国的监管当局,还在继续部署措施,限制或威胁美国生产者的市场准入。

另外,中国在半导体行业的动作,也像是在钢铁和太阳能行业的扩张意图一样。据报道,中国已经在半导体领域至少投入了1,500亿美元。

所以,戴琪总结说,中共的产业政策强化了世界经济中的“零和状态”,因为“中国的增长和繁荣,是以牺牲美国和其它以市场为基础的民主经济体的工人和经济机会为代价的。”所以,美国的战略是“必须解决这些问题,同时还要灵活敏捷地应对中国(中共)未来可能出现的挑战”。

第一阶段协议并非失败 但没有达到目的

那么,戴琪又是怎么评价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呢?

戴琪在演讲中,特别回顾了近几十年来,美中贸易关系的演变过程。

她提到,从七十年代末到八十年代中期,在不到10年的时间里,中国从世界第十一大经济体跃升为第八大经济体,从而为加入世贸组织(WTO)奠定了基础。但是,在中国经济增长的背后,美国功不可没。因为在这期间,美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长了大约4倍,进口则增长了14倍。

中国在2001年12月正式加入世贸组织,而在这之后的15年里,美国对北京采取了双轨策略:一方面和中共高层展开对话,目的是,推动中共遵守世贸组织的规则和规范,并做出其它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另一方面,则是侧重于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案件,对中国提起了27起诉讼,并在每一个得到判决的案件中都取得了胜利。但是,不管是对话还是执法,这种双轨策略,都没能让北京改变做法。

戴琪表示,面对这个现实,前总统川普政府决定使用不同的方式,试图以美国的单边施压来改变北京的做法。最终,美中双方在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的背景下,在2020年1月达成了“第一阶段协议”。

但现实是,这项协议,虽然在某些领域的承诺得到了兑现,某些商业利益已经看到了好处,但是,在其它方面却存在不足,协议并没有有意义地解决美国的根本担忧。也就是说,戴琪认为,基本上,在过去几十年中,美国的对华贸易政策都是不成功的。

美国调整对华贸易政策 从四方面做起

那么,拜登政府打算怎么做呢?戴琪提到,拜登政府关于对华贸易政策的战略愿景,是“以工人为中心”,使广泛的利益相关者受益,以捍卫美国工人、企业、农民和生产者的利益,并加强美国的中产阶层。

作为这个战略愿景的起点,戴琪阐述了四个方面的计划。

首先,美国将和中方讨论,中方在第一阶段协议下的表现。她说,中方做出的承诺,有利于美国的农业和其它一些产业,美国必须执行。

第二,美国将启动有针对性的关税排除程序,以确保现有的执法结构,最符合美国的经济利益;如果有必要,这个额外排除程序还将持续。

第三,美国对中共“以国家为中心的非市场贸易行为”表示严重关切,在努力执行第一阶段条款的同时,还将向北京提出这些更广泛的政策问题。戴琪还提到,为了保护美国经济利益免受损害,美国不仅会使用现在拥有的所有工具,而且,还会根据需要开发新的工具。

第四,至关重要的是,美国会继续和盟友合作,制定21世纪的公平贸易规则,并促进市场经济和民主国家的竞争。

从这四点中,我们至少看到,和川普政府的单边施压政策不同,拜登政府认为,至关重要的是“与盟友和志同道合的伙伴密切合作”,美国将致力于通过双边、区域和多边参与来加强这个联盟。

戴琪还提到,为了能够达成这些目标,今年6月,美国和欧盟已经达成协议,同意停止近17年的飞机补贴争端,并且暂停导致双方关系恶化的一系列关税5年;而在9月29日,美欧贸易和技术委员会(TTC)也进行了首次会议,双方同意加强半导体供应链的跨大西洋合作,并且对抗“非市场经济国家”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另外,在 G7、G20 和 WTO,美国也在讨论市场扭曲和其它不公平的贸易做法。

所以,可以看到,通过和盟友进行合作,创造公平和开放的市场,是拜登政府的战略核心。

保持全球竞争优势 美国须提升自身实力

此外,戴琪还表示,随着和中国经济关系的发展,提高美国的竞争力变得更加重要。而且与过去不同的是,政府将以强势地位参与进来,比如投资美国的基础设施,因为中国和其它国家几十年来一直在投资基础设施,如果美国要在全球市场上竞争,就需要在国内进行同等或更大的投资,以确保美国能够在整个21世纪保持竞争优势。

并且,美国也必须通过投资教育和工人培训,通过研究、开发和创造新兴技术,成为世界上最具创新力的国家。戴琪还表示,制造业是创新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美国必须投资和研发清洁能源技术,加强制造基础,并激励公司在供应链上下游购买美国产品。

美国对华贸易新策 强硬还是软弱?

在过去一段时间,美国商界一直在进行密集的游说活动,要求取消对中国的惩罚性关税,并要求拜登政府清晰阐述对华政策。而美国财政部长珍妮特.耶伦(Janet Louise Yellen)也称,对中国的关税伤害了美国的消费者。

但是,戴琪的讲话,显然会让这些人感到失望,因为美国目前并不打算取消川普时期的关税,至于说启动关税排除清单计划,也是为了美国的利益,而延续了川普时期的做法,因为大多数商品的关税豁免已经在去年年底到期。

在问答环节中,戴琪还提到,在最近几十年中,美国商界一直渴望增加对中国的市场准入,但是面对现实,美国需要思考,美国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是更自由的和更多的贸易,还是更聪明、更有弹性的贸易?

戴琪说,“不激化和中国的贸易紧张局势”,所以戴琪在讲话中,没有特别批评中方没有执行第一阶段协议。而根据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数据,到目前为止,中国今年对美国的采购只完成了目标的62%。

但是,戴琪也强调,目前没有和中方重启谈判(negotiation)的打算,因为首先要确保第一阶段协议的执行。

对于“中国是否会改变”的提问,戴琪虽然没有直接回答,但她表示,为了捍卫美国的经济利益,她拥有所有的政策选项,包括启动301调查和开征新的关税。

至于说供应链是否会和中国“脱钩”,戴琪则认为,这取决于“脱钩”的定义是什么,如果这表示美国与中国停止相互贸易,这不是一个现实的结果,所以问题可能在于,在重新耦合(recoupling)中,美国要寻找什么样的目标。美国在供应链中占据强健的地位时,与中国建立的贸易关系才是“贸易”而不是“依赖”。

那么,北京是如何解读拜登政府对华政策的呢?新华社的评论说,美国一方面称,无意激化和中国的贸易紧张局势,但另一方面,又无视美中贸易战引发的恶果,并没有采取建设性措施。

从新华社的论调来看,中共官方并不满意戴琪的讲话。虽然拜登政府在措辞上不像川普政府那样强硬,但是对中共的立场一样清晰,那就是都认为中共对美国造成了威胁,而美国必须正视这种威胁。

今年3月底,拜登在上任后的首次新闻会上也曾表示,美中竞争“是21世纪的民主与专制的较量”,美国“必须证明民主是可行的”。为此,美国正在努力提升自身的实力,同时与盟友合作,主导全球的贸易规则和技术规则,并且在军事上增强对中共的威慑力。

就目前而言,美国的对华贸易立场不能说是很强硬,但也算不上软弱。而从戴琪的讲话来看,美国的贸易政策,采取的也是整体和务实的方式,尤其是非常重视与盟友的合作,可能会在抵御中共威胁时,取得更积极的效果。

但对美国来说,真正的考验,还是在美中两国就贸易问题进行正式接触之后,因为不管美国采取何种策略,要想让中共遵守全球贸易规范和改变不公平贸易的做法,都是不可能的,而到那时,美国会对此做出何种反应,才是问题的关键。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被肢解 一分为三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越南大开杀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被肢解 一分为三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字少事大 中国外交部宣布一则消息
越南大开杀戒
“没想过会受这种羞辱” 中国人诉说入美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机场厕所惊见弃婴 所有女乘客遭逼脱内裤
乌战:美巨轮送来大批武器塞满库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