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限期45天!华盛顿找到了对付北京的新方法
www.wforum.com | 2021-09-30 04:52:13  正解局 多维 | 1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限期45天!华盛顿找到了对付北京的新方法

原标题:45天内必须交出商业机密,台积电怎么掉进了美国的坑?

墙内自媒体中共大V正解局:前几天,美国商务部办了一场芯片高峰会,请的都是台积电、三星、英特尔这样的芯片大厂。

但会还没开完,这些大企业却发现,美国人可真没安什么好心。

在会上,美国要求这些芯片巨头要把库存、订单、销售等数据信息提交给美国政府。

要知道,这些都是企业的商业机密。

期限45天。

一旦泄露,等于这些芯片企业交了底,后面和美国谈判中,就会吃大亏。

不过,再一仔细分析,美国这个政策,吃亏最大的是中国台湾地区的台积电。

理由也很简单:英特尔是美国公司,相当于“自家孩子”;三星虽然是韩国企业,但目前全球芯片制造领域,技术最强、产能最大的是台积电。

所以,美国这场高峰会,可以说是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台积电。

有人说,台积电可以不交啊。

但美国人早就想到办法了。

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就委婉地警告:我们的工具箱有很多方法能让业者交出数据,虽然不希望走到那一步,但如果有必要,我们必定会采取行动。

据说,美国政府甚至正在考虑使用国防生产法(DPA)。

限期45天!华盛顿找到了对付北京的新方法

美国商务部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

更可怕的是,如果所有芯片厂都按规定提交数据也就罢了,但现在韩国人就分析,“三星和台积电向美国政府提交的信息,有可能被泄露给英特尔等美国企业。”

毕竟,养大英特尔这个“自家的儿子”,更重要。

前段时间,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帕特·盖尔辛格(Pat Gelsinger)就和拜登政府的官员会面。

具体谈了什么,外界知道得不多。

当然,美国这项霸道的政策,最受伤的恐怕还是台积电。

美国人对台积电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下手了。

1973年爆发了世界第一次石油危机,台湾地区原本旺盛的出口生意受到沉重打击,GDP增长率从1973年的12.8%下降到了次年的1.1%。

当时,已经开始逐渐“当家”的蒋经国干了两件事:

一是搞十大建设。

比如,修建南北高速公路、北回铁路、苏澳港、台中港、大造船厂、铁路电气化和桃园国际机场等项目。5年投资高达新台币2000亿元,提振了经济。

二是发展新兴科技项目。

这是更谋长远的办法。经过反复论证,台湾地区准备搞芯片。

但是,搞芯片要钱,当时算了一下,要55亿新台币。

问了台塑等大型民营企业,只能筹集到13.3亿新台币。

荷兰的飞利浦当时倒是很想投。不过主管科技的李国鼎很清醒,欢迎投资,但不能超过投资额的1/4,台湾地区要把控主导权。所以,飞利浦投了15.2亿。

最后,七七八八终于凑够了钱。

台积电在张忠谋的带领下,也不负众望,在几乎一片空白的基础上,把台积电建成了全世界最好、技术最高、产能最大的芯片代工厂,拿下全球57%的份额。

有统计数据显示,台积电1994年上市后,营收年复合成长率达到17.2%,营业净利年复合成长率16.7%。

台积电也成为全台湾地区最赚钱的公司。

限期45天!华盛顿找到了对付北京的新方法

但最近台湾人却发现:台积电赚钱,但大头却落到美国人口袋里了。

当然,里面涉及到复杂的股票买卖交易。

简单来说,就是台湾地区当家的败家子,把公共基金持有的台积电股份卖了,最高时持有48%,现在只剩下6%。

但美国人却悄悄地不断买进。

目前,台积电的股权结构里,公共部门持股6.38%,侨外投资持股75.8%,本地金融机构持股4.82%,本地法人持股4.2%,本地个人持股8.8%。

外资占大头,尤其是来自美国的机构和个人持股数量多。

比如,美股投资者通过花旗托管存托凭证持有台积电的股份,就高达20.54%。

限期45天!华盛顿找到了对付北京的新方法

这两年,芯片格外火,所以,台积电的净利润率能达到40%,相比一下,华为只有7%多一点。

只是,台积电赚了很多钱,但大部分是在帮美国人赚钱。

不过,这两年,美国已经不满足于台积电只是帮忙赚钱了。

美国要芯片“自主可控”。

所以,川普在任时,就开始催促台积电到美国建厂。

拜登上台后,改变了川普的很多政策,但是催促芯片产业链回流美国,却一点没变,反而更加强硬。

而且,美国人强硬得不行,不光要建工厂,而且要最先进的技术。

2020年5月,台积电宣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设5nm芯片厂,规划月产能2万片,总投资额120亿美元。

今年,台积电再次被曝出要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立世界顶级的3nm甚至2nm工艺芯片工厂,投资额度也在几百亿美元。

稍微做个比较,台积电在南京的工厂,生产工艺是28nm。

大陆工厂的生产工艺,要比最先进工艺差了好几代。

限期45天!华盛顿找到了对付北京的新方法

台积电芯片工艺发展趋势

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台湾地区当政者一直委曲求全。

台积电,也一味迁就。

这次美国人变本加厉,要求台积电提供商业机密,也就不奇怪了。

延伸阅读:以霸权强迫台积电交出核心机密 华盛顿在寻找对付北京新方法

来源:亲共媒体多维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9月27日消息,由于全球“芯片荒”迟迟未缓解,美国商务部上周再次举行半导体高峰会,包括台积电、三星、英特尔等半导体大厂都参会。另据韩媒消息,此次美国态度强硬,以提高芯片“供应链透明度”为由,要求台积电、三星等晶圆代工厂45天内交出被视为商业机密的库存量、订单、销售纪录等数据,这可能会削弱大厂的议价能力与竞争力。

商业机密是每个企业的生命线,机密数据一旦泄露将影响企业的正常发展,台积电、三星没有理由将本公司的机密数据交给美国。况且台积电、三星与英特尔是相互竞争的关系,而英特尔又是美国企业,不排除美国商务部获得台积电、三星的机密数据后,将相关机密泄露给英特尔,这将给台积电、三星的发展带来麻烦。

从各方面说,台积电、三星都不应该答应美国的不合理要求。不过,两家公司可能无法对美国说“不”。韩国《经济日报》认为,即使企业非常不愿意提供他们的内部数据,但他们也不太可能拒绝这种要求,因为美国政府正考虑采取法律措施以达成它们的目标,消息人士透露,美国政府正在考虑使用“国防生产法(DPA)”,做为强制相关企业提交数据的法源依据。

美国的霸道作风众所周知,几乎可以说“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任何企业都不敢得罪美国。即使中国的华为公司没有得罪美国,就因为它的发展“稍稍”超越了美国企业,华盛顿就急欲将华为置于死地——甚至整个白宫都在为封堵、打压华为,在全世界奔走呼号。看到如此“文明优雅”的美国,其他企业还有选择吗?

2020年,为掌控芯片供应链,在美国时任总统川普(Donald Trump)的“邀请”(胁迫)下,全世界芯片生产的龙头企业台积电决定赴美设厂。今年,台积电在美国的首座晶圆代工厂已开始动工,按照计划,这家工厂将生产5nm高端芯片,预计到2024年可以投产使用,月产能为两万片晶圆。

如很多相关专家所分析,台积电赴美建厂是一项亏本的买卖,因为美国有全世界几乎最高的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即使有美国政府的补贴,也很难让台积电有较好的盈利空间。要知道,企业都是追逐利润的,哪里成本低,盈利空间大,就往哪里跑是企业的本性。但为什么台积电要反其道而行之?其中主要的原因,还是离不开美国霸权。

以强大的经济、科技、金融、政治实力为后盾,美国似乎具有了决定一家企业命运的能力。为了让自己的企业正常发展,没有企业家或董事会敢冒险与美国对抗。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在美国一强称霸世界的当下,所有企业(无论多么伟大)恐怕都只能向美国低头。台积电、三星逃无可逃,最后很可能将自己的商业机密双手奉上。

美国要拿到台积电、三星、英特尔的库存量、订单、销售纪录等数据,是为了提高芯片“供应链透明度”,解决“芯片荒”吗?或许有这层考量,同时不排除华盛顿想通过此途径,来研究中国的芯片发展现状,并由此找到阻止中国高科技发展的新方法。

限期45天!华盛顿找到了对付北京的新方法

华盛顿不希望看到中国在高科技领域迅速发展,追赶美国。(VCG)

台积电、三星、英特尔都是与中国大陆联系紧密的公司,中国大陆的很多企业都与它们有广泛的业务往来。华盛顿拿到了这些公司的订单、销售纪录等数据,可以了解中国很多企业的真实发展状况,分析中国大陆企业与台积电、三星、英特尔等不同公司的业务侧重,有利于华盛顿出台政策,对中国企业实施精准打击,同时保护美国企业的发展利益。

从美国举全国之力打压华为看,华盛顿为达目的,真的可以不择手段。拜登(Joe Biden)上台后,丝毫没有放松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围堵,似乎美国已经下决心阻断中国的高科技发展之路。对中国的高科技企业来说,现实就是如此,除了加大自己的科研投入,踏踏实实发展自己的科技水平外,没有其他道路可走。

对美国之外的其他高科技企业来说,同样如此。美国为了一己私利,破坏全球芯片市场、5G市场,其凭借的就是美国科技霸权;如果全球高科技企业可以创造出不依赖美国科技的新科技体系,那么美国的科技霸权将被终结,到时全球科技市场将摆脱美国的限制,迎来真正的自由。

(0)
当前新闻共有1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thetruth111 2021-09-30 10:56:54
美帝是世界是最大的流氓国家,没有之一。下流无底线!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