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中国缺电危机入冬更严重!北京有4条路可走
www.wforum.com | 2021-09-30 04:45:28  ETtoday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自今年6月以来限电危机持续扩大,并预计入冬后将遇到用电量更大的问题。美国国家气象局指出,2021年末到2022年初有高达8成机率发生反圣婴现象,这一现象通常会导致北半球气温比平均更低;彭博社表示,这将让中国的缺电危机变得更加严重。

中国缺电危机入冬更严重!北京有4条路可走

▲中国河北省张家口一家发电厂为迎接2022年2月北京冬奥来临,计划发展风力发电,中国限电相关资料照。(图/达志影像/美联社)

反圣婴现象会使天气变得更加寒冷,冬天有暖气等需求的中国地区会更加需要室内供暖,因此电力需求规模更大,便需要更多燃煤;然而自夏天以来便以进入缺电危机的中国,目前煤价要比电价贵,激增的电力需求会让本就高涨的燃煤价格再飙升,进一步扩大电网电力缺口。

中国从限制非居民用电开始至今,已演变成许多大城市和城镇都被列入限电管制,工厂和企业运能下降甚至被迫暂时中止的情况下,引发外界对供应链“断链”的疑虑,高盛和野村等银行也对中国经济成长发出警告。

如果反圣婴现象真的在今年冬天发生,并持续到2022年初,北京当局在严峻气候下将有4个主要的选择。包括透过允许电力公司涨价,而烧煤量也会因此增加,但有加速通膨的问题;扩大国内煤炭生产,但可能遭受国际检视,也可能会在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上被检视。

若不从中国国内扩大生产,北京当局的另外2个选择就是,维持限电并承受经济成长水准不如预期的结果;还有就是从印尼、俄罗斯和蒙古进口煤炭。

当前中国火力发电量佔全国7成,其馀则是水力发电、核能发电和风力发电。煤价高于电价引发的火电缺口,难以后其他发电方式补足,尤其水利发电今年较去年同比还呈现负成长。

此前已有中国地方官员承诺将在试图解决限电问题之际,努力争取加大从俄罗斯、蒙古和印尼的煤炭进口,但进口煤炭能否满足寒冬激增的用电量,也是一个问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华为重磅发布!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