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那一年孟晚舟15岁,任正非44岁...房子漏雨了
www.wforum.com | 2021-09-27 06:08:29  最人物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那一年孟晚舟15岁,任正非44岁...房子漏雨了

直到 2013 年,媒体才知晓 " 华为长公主 " 孟晚舟的存在。彼时,她进入华为已经整 20 年了。

2013 年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孟晚舟很少公开亮相。和同为企业二代的王思聪不同,前者坐拥 4147.6 万粉丝,微博转赞评高达 1.53 亿。而此前,孟晚舟的微博主页只有 3 条消息,最近一条还停留在 8 年前。

就连在华为内部,也只有极个别人知道她的身份。媒体都称她为 " 华为的秘密 "。

父亲任正非对她要求严苛、不断试炼她,甚至几度表明 " 不希望她抛头露面 "。

2013 年 1 月,孟晚舟一头披肩长发、盛装出现在华为 2012 业绩预告媒体见面会上,这是她首次以华为 CFO 的身份面对媒体。提及任正非,她使用的称谓是 " 任总 ",而并非 " 我父亲 "。

从 1993 到 2013,孟晚舟历经 20 年,在公司内部," 任正非女儿 " 的身份并未为孟晚舟带来任何光环和庇佑。

相反,在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一头衔给她带来了无数压迫和压力。

" 任正非女儿 ",是压在孟晚舟头上一座无论如何都绕不过去、也无法回避的大山。

如果有人在 1993 年拨通华为总部的客服电话,为他转接分机的就是华为今天的 CFO、当年年仅 21 岁的孟晚舟。

1993 年,孟晚舟从深圳大学毕业来到华为工作,却被父亲安排去前台做接待员。

她不仅需要负责客户接待,还同时和另外三个女孩承担起了总机转接和文件打印的工作。

那时,华为的总机是一个有着密密麻麻键盘的平板,足足有一张办公桌那么大。每当电话响起、红红绿绿的信号灯不停变幻闪烁时,孟晚舟就会手忙脚乱、浑身冒汗。

但那时,没人知道她的身份,也没有人对她报以同情。

日复一日琐屑而高压的工作,曾一度让孟晚舟喘不过气来。然而父亲和工作都从不为她 " 开绿灯 "。

从学生时代伊始,任正非就对女儿很严苛。孟晚舟一直很想出国留学,但都被任正非阻止。1996 年,华为第一次参加国际通讯展,孟晚舟随团去了莫斯科。这是 24 岁的她第一次出国。

在一次访谈中,任正非曾向记者透露:" 她在华中理工大学读硕士时非常节约,我给她 10000 块钱,她读完书退回 9500 元。"

孟晚舟所需要承受的,还远远不止这些。

在华为内部,孟晚舟的职责众多——她做过秘书、协助过销售和服务部门,负责打字、制作产品目录、安排展览会务等等。后来的日子里,面对媒体,她常将自己形容为 " 华为早年仅有的三个秘书之一 "。

秘书其实就是 " 打杂的 "。

严父任正非告诉孟晚舟:" 社会阅历的第一条是对人要有认识,而打杂有助于积累这些经验。"

相信有一定社会阅历的人,都能意识到任正非的这句话,是有多么正确。

而这,是一个父亲对女儿的爱。这种爱,算不上温柔,却能让一个年少的女孩,在残酷的商业社会,慢慢成长为一个从容大度、泰山崩于前而不改面色的铮铮强人。

这种爱,跟某些企业家安排孩子在家族企业平步青云、或一掷千金为孩子买豪车,是不一样的。

" 家人永远不会进入接班人序列。"

任正非口中的家人,指的是现任华为首席后勤官的弟弟任树录,曾任华为财务副总的妹妹郑黎、曾任华为旗下慧通公司董事长的儿子任平,和时任华为首席财务官的女儿孟晚舟。

在 2013 年的一次持股员工代表大会上,任正非描述了他心目中理想的接班人形象——视野、品格、意志以及对价值评价的高瞻远瞩和驾驭商业生态环境的能力。

" 这些能力,我的家人都不具备。"

5 年后的春天," 家人永远不会进入接班人序列 " 被任正非亲手打破。

在 2018 年初的董事会上,任正非正式辞任华为副董事长,继任者是他的长女孟晚舟。

去清华演讲时,孟晚舟曾借用培根的话,说 " 黄金时代,就在眼前 "。她也用近似任正非那般坚定果决的决策力和一系列杀伐果断的实际行动,为她和华为的黄金时代写下注脚。

孟晚舟正式成为 " 孟总 "," 孟总 " 却并非一日练成的。

1998 年,孟晚舟在华中理工大学就读完会计专业后回到华为,任职于财务部门。

5 年的底层历练之后,从 2003 年开始,她尝试建立全球统一的华为财务组织:包括组织架构、业务流程、财务制度和 IT 平台等。

她也先后担任过华为国际会计部总监、香港华为财务总监、账务管理部总裁、销售融资与资金管理部总裁等职。

回忆起从事财务工作的源头,孟晚舟再度联想到 1996 年的莫斯科之旅。那年,她在国际通讯展上见到了有生以来最多的卢布。

" 一迭美金居然换来好几十捆卢布,我和同事连数都不敢数,抱起来就往宾馆狂奔。回到房间,锁上门,我们才发现少换了 100 美金的钱。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汇率’的放大效应。"

2011 年,凭借在财务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孟晚舟正式出任华为 CFO。这一年,她 39 岁,负责华为的财务工作已经满 13 年。

2016 年,华为全球销售收入高达 5215 亿人民币,是 BAT 三家的总和。其中,孟晚舟的全球统一的财务系统居功至伟。

2018 年 3 月,经持股员工代表会投票选举,她出任华为副董事长。

" 不拼爹,不拼妈,一切看贡献和能力。" 即使是在面对女儿时,任正非也一视同仁地践行着华为的价值观。

但作为一名父亲,他偶尔也会流露出对女儿掩饰不住的欣赏。

2017 年,在和北大教授陈春花的一次谈话中,当他被问及 " 华为成功的核心点是什么 " 这样的问题时,73 岁的他回答说是 " 财务体系和人力资源体系 "。

在孟晚舟心中,任正非很长一段时间内留给她的印象,不是父亲,而是一个站在商业王国顶端的男人。高高在上,并且疏离。

作为任正非和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女儿,孟晚舟曾见证过父亲最艰难的岁月。

1987 年,因为一次生意被骗,任正非背负上 200 多万元的债务。在那个人均年收入不足 1000 元的年代里,200 万是一个天文数字。随后他面对的,是婚姻的结束。

那一年,他 44 岁,被生活逼到绝境。他和父母、女儿、侄子挤在一间十几平方米、屋顶破裂的小屋里。

那时的孟晚舟年仅 15 岁,她不知道在将来的人生里,自己将和父亲面临怎样的雨雪风霜。

在一篇名为《风筝》的回忆文章里,她这样形容这段生活:" 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四面透风的屋子里,隔壁邻居说话都能听见。"

16 岁时,孟晚舟改随母姓,被送到贵州爷爷奶奶家读书,与父亲的距离更远。

参加工作后的孟晚舟回忆道:

" 我能见到他的时间不多。除了每个月最后一周是公司工作例会,他会在那一周在深圳露面,其它时间都在外面出差。"

在加拿大三年间,父女二人常通电话交谈。父亲任正非会主动提及一些和家长里短相关的琐碎小事,会把在网上看到的趣闻发给她,甚至还会给她讲笑话:

" 晚舟很坚强,这几年我反而觉得我们变得更亲近了。"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这是习近平最担心之处
俄军被打怕了 躲在北冰洋核潜艇 都装上防护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