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顾尔德:消灭“娘炮”后 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向哪里
www.wforum.com | 2021-09-06 05:43:21  新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31年9月18日,驻中国东北的日本关东军以南满铁路遭中国军队炸毁为由,砲轰中国军队驻地并占领沈阳,史称九一八事变。今年是九一八事变90周年,和沈阳同属辽宁省的的大连市,在九一八事变纪念日前夕发生了一件和反日相关的事件──八月底才开幕的日本风情街才一周后就宣布停业。

顾尔德:消灭“娘炮”后 习近平要把中国带向哪里

据大连市官方文书介绍,这个大连日本风情街是大连市金州区大力推动的文旅项目“盛唐.小京都”的一部分,整个项目由大连树源集团投资45亿元兴建,占地面积63万平方米,集商、住、游为一体。风情街号称以京都风为蓝本打造的古镇风貌,从日本进口建材建造。《人民日报》客户端报道,招商人员称,主商业街要求店铺必须是日本独资或者日资占一半以上。而网络流传,风情街只许日商进驻、只准卖日本货,这引爆国民众的反日情绪,结果日本风情街开街一个礼拜,就在9月1日宣布停业。

其实,风情街只是建商与当地政府推动的地产开发其中一小部分,重点在于要销售别墅住宅区,藉由风情街炒热销售案。不过这个商业行销案,因为反日情绪而收场。其实,中国各地疯迷日本流行文化比比皆是,之前江苏苏州淮海街“日式一条街”上,年轻人们穿著和服拍照,在网络上还被肉搜批判;今年暑假举行的南京动漫展,就跟台湾的动漫展一样,许多cosplay打扮的少女涌进现场。

自立自强砍断对外依赖

哈日社会价值观其实是常态,中国人一边骂“日本鬼子”一边爱用日货,从民生消费品到文化商品皆畅销。但是,这种哈日大众文化的常态恐怕要被政治力量强行打破了──大连日本风情街只是其中个案,它和习近平最近一系列整肃文化娱乐界的作为背后都是同样的逻辑。

不只大众文化要砍掉外国文化的不良影响,在学术教育领域也一样要“自立自强”。中国教育部8月14日公佈停止286 项大学以上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2018年中国教育部曾公佈停止234项合作项目,当时教育部理由是一些合作计划“教学品质不高,学科专业能力不强”。这次停办的项目的确有不少是中外二、三线大学合作、效益不彰的项目,但多数案子属中国一流的“985院校”,而国外合作对象也有像卡耐基美隆、伦敦城市大学、纽约大学等知名学校,还有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十多个中港合作的项目;此外,与中国关係恶化的澳洲则有近50个项目被停。

显然,北京的考量不全然从合作绩效著眼,也意图减少国外学术文化对中国学生的影响力。对北京较有利的方法是,直接吸纳海外优秀学术人才进入中国学院体制内,这样更可管可控。当中国在资通讯尖端科技发展遭美、欧抵制,中国不能靠快速取得西方研究成果“弯道超车”,就得走自己的道路,而相对应的在学术教育上也要降低对西方的倚赖。

8月31日,中国驻美大使秦刚对美中关係委员会董事会发表视频演讲,他以1960年代中苏关係恶化为例指出:“苏联从中国撤走所有专家和援助,当时中国很困难,正处于严重的旱灾,粮食极为短缺,中国人连饭都吃不饱,但我们咬紧牙关、自力更生,几年时间内把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搞起来了,把重大科技专案搞上去了。”“对华搞『断供』的日子中国经受过,但我们都挺过来了。今天美国不惜动用国家机器打压华为,其结果用很多中国人的话说,华为不会倒,还会产生出更多的中国华为。”“中华民族经历历史沧桑,最懂得自强不息。”

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强化国家控制力

中国要“自强不息”走自己路,当然不是让民间自发自主地开路,否则会像大连一样开出更多“日本风情街”。大连这种开发案就是民间以资本逻辑、从获利思考想出来的,而这是习近平要扭转的方向;“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强化国家控制力,就是习近平最近一连串强势政策的中心思想──从打击垄断财团、到整顿学术教育和娱乐文化。

北京大力整治影视娱乐圈,“娘炮”与商业炒作成了箭靶。8月24日,中国文联举行座谈,由男演员杜江和女演员周冬雨代表宣读“修身守正 立心铸魂”倡议书。为什么由这两位代表发言?中国媒体形容杜江有“正气型男、积极阳光的好丈夫深情专一、好爸爸有责任心而胸怀宽广的形象”,而周冬雨是继周迅、章子怡后,第三位集齐金鸡奖、金像奖与金马奖的“三金”影后。

这两位形象正面的表演工作者宣读的倡议书批评“娱乐圈集中出现一些是非颠倒、美丑不分、价值观扭曲的乱象,当事明星逾越法律底线、悖离公序良俗、有违职业道德,『饭圈文化』、『娘炮形象』喧嚣一时,畸形审美影响恶劣,社会震惊、人民不满。”他们呼吁演艺人员“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中”、“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已经开启,文艺工作者正和全国人民一道,并肩作战……。”

一个礼拜后,中共中纪委网站8月31日一篇研究员的文章强调“要斩断娱乐圈乱象背后的资本链条”,文章指出:“ 在资本快速扩张影响下,娱乐圈出现了过度商业化、资本化倾向。平台资本、流量明星、『饭圈』文化在资本主导下形成完整利益链,这个利益链是为资本攫取超额利润服务的。”

“娘炮”从歧视变义正词严的批判

2017年中国全国妇联官方报纸《中国妇女报》发佈性别歧视类禁用词,娘炮、阴阳人、女里女气等歧视男性的词语的列入其中,不料如今“娘炮”成了义正词严的批判用语。习近平要塑造出中国人自立自强、阳刚的国民性格,不祟洋、不哈日、不“娘炮”──习近平其实在塑造一个军国主义气习的国民性。

9月1 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讲话时强调:“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总想过太平日子、不想斗争是不切实际的。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共产党人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这段讲话有如对外宣战的檄文,他引用毛泽东“不信邪、不怕鬼”的讲法,在于表明:即使国内外大环境都不利,他还是相信能赢得这场斗争。

完善物资储备,建构积极备战的体制

除了“精神教育”,在政策与施政上,习近平也强调在建立一个积极备战的动员体制。8月30日在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时,习近平除了再度强调要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 ,还特别提到“完善物资储备体制机制”。会议结论指出,要加快健全统一的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共建、多元互补,健全中央和地方、实物和产能、政府和企业储备相结合的储备机制……要完善战略储备市场调节机制,增强大宗商品储备和调节能力,更好发挥战略储备的稳定市场功能。”这样的物资储备体制机制,一方面是要因应像新冠疫情、能源危机等紧急状况,另一方面也在准备作战,“要丢掉幻想、勇于斗争,在原则问题上寸步不让、寸土不让,以前所未有的意志品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强人习近平到底会把中国带向哪里?中国人、台湾人与全世界都在关切,习近平路线牵动著世界走向。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科学家“里程碑式的重大突破”
港媒放风:中国又出一神器 技压美俄
不满印度 中国直接改地名 这30地全属西
405吨大飞机满载导弹抵俄 东北亚面临变天
最坏的情况 美菲与中国全面战争
中国这是螳臂当车 必然失败
深圳煮熟的鸭子飞走了
24岁空姐怒殴50岁小三 结果太惨
印度强硬回击美国 联合国也发声
传被习近平重用 蔡奇进退两难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