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孟晚舟引渡案进入尾声 加国司法部拿出关键证据
www.wforum.com | 2021-08-13 05:24:2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90天期限迫近 美情报界正起草机密疫源报告

美国总统乔‧拜登责成美情报界用90天的时间彻查新冠病毒起源问题。CNN最新报道援引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相关调查即将结束,美国情报官员已经起草了一份机密报告草案,正在进行初步审查。

据CNN报道,了解这份初步报告的消息人士称,经过三个月的数据和原始情报研究后,情报界对病毒起源问题仍然存在两种分歧——一种认为病毒起源于武汉实验室,另一种认为是动物无意中传染了人。一位消息人士解释说,目前的这份报告“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内容”。今年5月,拜登要求情报机构调查新冠病毒起源并为调查设定了90天期限,即在8月下旬结束。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言人在给CNN的一份声明中说:“在90天调查仍在进行之际,我们不会对其内容进行评判。”报道指出,情报界在经过三个月的紧张工作后,无法信心十足地给出一种说法,这突显要对病毒进行探源有多么困难。

CNN报道指出,这份报告的撰写没有华人参与,现在正由情报界和外部专家进行审查,审查过程中可能会有重大修改,拜登也要求情报部门尽可能多地解密报告。上述3位知情人士称,预计在本月底定稿,待机密版本的内容确定后,还会对外发布一个非机密版本的报告。

上周,CNN曾报道说,美情报机构已经掌握了从武汉病毒所病毒样本中提取的大量基因数据,一些官员认为这可能是疫情爆发的源头。目前还不清楚官员们是否已经完成对这些数据的分析。此前,美国官员们告诉CNN,拜登政府已经考虑过,如果这次调查没有结果,是否再启动一次调查。但目前还不清楚是否已经决定在这份报告发布后进行新一轮调查。上个月,美国国会一个两党议员小组明确表示,他们希望拜登继续调查病毒起源问题,直到情报界达成具有高度可信度的评估为止。

根据CNN获得的一份发给相关机构的任务备忘录,此次为期90天的调查除了探究病毒源头外,还包括另一个主要目标,即中共当局如何阻碍世界卫生组织或其它来源进行病毒起源调查的问题。据一位了解此次调查结果的消息人士称,有足够的证据表明,中共当局最初对疫情的处理,并在此后几个月里千方百计压制相关信息,大大限制了调查疫情真正起源的所有努力。

2、孟晚舟引渡案进入尾声 加拿大司法部拿出关键证据  

代表加拿大政府的律师11日在华为孟晚舟的引渡案听证会上表示,孟晚舟与汇丰银行主管开会时所言不实,并且有所隐瞒,因此构成诈欺罪。

据中央社报道,美国方面指称华为利用设在香港的星通科技公司(Skycom Tech)贩售设备给伊朗,孟晚舟并向汇丰银行作出不实陈述,致使汇丰提供金融服务给星通公司,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美国指控49岁的孟晚舟犯下诈欺罪,但孟晚舟则否认。报道指出,加拿大司法部律师佛瑞特(Robert Frater)11日最新表示,孟晚舟2013年在香港的一次会议上与一位汇丰银行高管会谈中并未坦诚以告,既因她所言不实,也因她有所隐瞒,而这次会议的动机是 "向汇丰银行保证华为没有从事任何会导致该银行违反美国制裁法的活动。"佛瑞特认为,华为首席财务官 "错误地试图将华为与星通保持距离而开脱,然而华为完全控制了星通,星通就是华为。孟晚舟的不诚实,一部分是她的说法与实际有差距,一部分是疏于揭露华为与星通关系的真正性质,“此案的罪行同时攸关作为与不作为”。

当天,BC省最高法院副首席法官霍姆斯(Heather Holmes)询问,孟晚舟是否有责任向汇丰银行说明风险。佛瑞特表示,汇丰银行评估风险所需的资料来源就是孟晚舟,而孟晚舟传达的信息是“一点风险也没有”。

据报道,孟晚舟当天戴著口罩和电子脚镣出庭,透过翻译瞭解听证过程。整个引渡听证会将于8月20日结束,预期法官霍姆斯要到今年稍晚才会就这起引渡案做出判决,无论她的判决是什么,都有可能会被上诉。如果提出上诉,司法程序将会持续下去。

3、中共高层发文  预告习近平将续任五年?

中共高层最新印发纲要敦促各地政府机关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到2025年全面建设法治政府,根据当前法治政府建设实际,将其列为《纲要》。《自由亚洲》的报道分析指出,中共为明年“二十大”后,指明行政体制的方向,这也从侧面预告了未来五年仍将是习近平的执政期。

据自由亚洲12日报道,有迹象表明,中共高层的“北戴河会议”已经结束,有学者分析指出,现阶段当局出台的任何文件,可理解为中共“二十大”后将推行的政策,但是看不出这份最新的《纲要》有新的含义,也很难解读这个法治政府跟法治本身的具体含义。比如涉及到政府怎么样促进公平,怎么样促进更多的福利,它跟市场自由的关系等。未来的改革、社会发展等问题、政党和行政关系的问题等都未涉及。”报道还援引中国学者宋阳的分析,相比五年前出台的《纲要》,最新的文件内容乏善可陈,一如既往充斥着大话空话套话和漂亮话。尽管《纲要》提出的多项便民措施,但全文并未提及如何监督实施,才是关键问题:“党内监督的这样一个主导地位,这样一种机制相当于没有监督,中共党内实际上是一言堂,套用近年来有一个新的提法就是不得妄议。”

4、能带走的一个不留 香港移民潮加剧 

香港政府统计处12日公布的年中人口迁移数据显示,港版国安法实施以来的一年中,香港居民离港的移民潮仍在持续加剧。

《美国之音》报道,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香港今年年中的人口临时数字为7394700人,比去年年中的7481800人减少了87100人,人口减幅为1.2%。同一时间内,香港居民净移出89200人。港府发言人还以新冠疫情为由解释说,香港和世界其他地区实施严厉的出入境管制和检疫措施,让国际行程受到严重影响,以致移入香港的人数处于低水平。不过,港府发言人未能解释的是,为什么已经离港的香港居民因为疫情管控或行程受阻选择滞留境外,而那些同样面对疫情肆虐和行程可能受阻风险的香港居民仍然甘冒风险选择离港呢?

路透社引述法国外贸银行10日发表的一份报告称,香港挥之不去的一个隐忧就是人口外流对人才流失和楼价造成的影响。报告说,在悲观的情况下人力资本以及资金都可能伴随移民潮离开香港,而楼价出现任何突然和剧烈的变化都可能会对金融稳定和经济增长带来负面影响。报告认为,虽然从楼价及金融稳定层面看,目前没有足够迹象表明新一波移民潮对香港经济已经造成实质性打击。但是,房屋负担能力和老龄化等结构性问题是否会影响到未来香港人口及资本外流,目前尚没有明确答案。

  另有观察家认为,香港新一波移民潮其实跟北京在香港强推国安法有直接的关系。在港版国安法实施的一年时间里,香港的言论自由和新闻自由受到严重的侵蚀。香港目前的高压政治气氛,迫使许多港人自己或让自己的子女离港远走他乡。英国政府今年1月底起,为拥有香港英国国民海外(BNO)身份的居民开放新的移民签证,为香港合格人士及其家庭成员提供最终入籍的途径,迅速掀起新一波移民潮。根据英国内政府的数据,仅在今年第一季度,已有超过34000人申请BNO签证。英国政府估计,未来5年,大约有30万香港市民会申请英国BNO签证移民英国,这也将成为英国历史上最大的入境移民潮。

此外,美国总统乔∙拜登8月5日在白宫签署备忘录,对部分滞留美国的港人提供“延期强制离境”庇护。目前滞留美国的部分香港居民可能因为签证到期或其它原因,原本必须被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局强制离境。拜登总统签署备忘录之后,他们可以得到临时庇护,继续留在美国生活。拜登在签署备忘录时指出,他之所以下令让部分滞留美国的香港居民“延期强制离境”是因为香港的基本人权和自由已经遭到中共严重侵蚀,北京当局在香港单方面强推国安法已经伤害了基本法以及中英联合声明规定的香港人享受的权利与自由。

(0)
相关新闻
突发!美国对华为将有大动作受美制裁营收暴跌2400亿 华为消费业务高调
华为内部讲话视频疯传,内容太劲爆:干掉它任正非新春致母校信曝光:春天很快就会到来
华为天才少年刷屏 这次还是俄罗斯人 有多牛小康股份造车:华为的大旗能扛多久?
华为二公主姚安娜又很郁闷快讯!时机敏感,拜登签署法令继续追打华为
双杀!美国狙击华为初见成效省长的女儿,任正非的前妻,离婚后生活怎样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华为"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俄罗斯,踩中国线了
他的“真心话”泄漏:“乌克兰很快就要失败
“当西方决定采取行动时,中国将会输得一文
完美丈夫每天坚持跑步 妻子看运动app后心寒
绝了!女教师晒听课记录,字迹如同行走的打
“美国向泽连斯基下最后通牒”
罕见!载人太空船升空前20秒才紧急喊停 因
“你们唱衰中国几十年,几百次了,说准过吗
这195亿美金,竟把北京惹毛了
核武级打击!习近平违约 闯下大祸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