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美防长访菲之际 双方宣布恢复《访问部队协议》
www.wforum.com | 2021-07-30 19:10:1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7月29日晚,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总统府会见了美国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双方宣布恢复《访问部队协议》(VFA),并一致认为,两国关系还有加强的空间。

美防长访菲之际 双方宣布恢复《访问部队协议》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马拉卡南宫会面。

  美国“感谢”菲方决定

  一些国家近日又就南海等问题无端指责中方。7月22日,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7月20日,日本外务省网站发布其事务次官森健良与到访的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双边会谈新闻稿,就东海、南海等问题指名道姓批评中方。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指出,在涉海问题上,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同时愿继续通过协商谈判同有关国家妥善处理分歧。任何外部势力无论以任何借口介入东海、南海局势,都只会给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宁带来不必要的干扰,也不符合本地区国家的利益。

  7月30日,奥斯汀在与菲律宾国防部长洛伦扎纳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让我对杜特尔特总统全面恢复《访问部队协议》的决定表示感谢。”

  洛伦扎纳表示,他不确定杜特尔特为什么改变了主意,但是这项决定是在会晤了奥斯汀之后才采取的。

  据彭博社、菲律宾通讯社(PNA)等媒体7月30日报道,7月29日至30日,奥斯汀对菲律宾进行了访问。这是誓言要在亚洲发挥更大作用的奥斯汀首次正式访问菲律宾,他对菲律宾总统府马拉坎南宫进行了“礼节性拜访”,根据安排还将会见洛伦扎纳和菲外交部长洛钦。

  在与杜特尔特长达75分钟的会谈中,奥斯汀向杜特尔特表示,作为“平等的主权伙伴”,美国希望和菲律宾保持“密切的”关系。

  杜特尔特办公室30日公布的一份声明显示,菲美双方就双边关系及其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开放坦诚”的对话,双方认为可以通过“加强沟通与合作”来强化同盟关系,特别是在“应对流行性疾病、打击非法毒品交易等跨国犯罪行为、海洋领域意识、法治、贸易和投资”等方面。

  杜特尔特或为讨好菲军方

  《访问部队协议》是菲美1998年签署的重要军事协议之一,其中包括双方举行军事演习的相关内容。杜特尔特去年曾提出终止《访问部队协议》,外界视之为杜特尔特意图切断与美国防务关系的首次重大尝试。今年2月,杜特尔特表示,如果美国希望维持《访问部队协议》,就必须“付钱”。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12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说,美方罔顾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客观事实,违反和歪曲国际法,违背美国政府长期以来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公开承诺,蓄意挑动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挑拨地区国家间关系,破坏地区和平稳定,是极不负责任的。中方对美方错误行径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针对中国与菲律宾的分歧,菲总统杜特尔特也多次强调,两国在个别问题上的分歧和矛盾不应影响双方的友好与合作。但菲律宾国内仍时有声音批评中国以及杜特尔特的对华政策。

  新加坡拉惹勒南国际关系学院研究院副研究员许瑞麟认为,杜特尔特正在谋求参加2022年菲律宾副总统竞选,若在对美关系上取得进展,他就能讨好菲军方,让后者支持自己的选举计划。

  奥斯汀7月下旬访问了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等东南亚三国,以加强在该地区的同盟关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你弄痛我了”貌美妻子开窗求救 结局却大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优于美军神器 港媒拿出一张中共漂亮成绩单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梦到亡妻求救 他挖坟开棺目睹“震撼一幕
马克龙下令派4000士兵和50辆坦克前往敖德萨
李梅在被斩首时可能还活着
内裤测出三男DNA!27岁女留学生遭太极大师
国防大学教授:中国已成最不安全的国家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