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溯源调查:美国世卫携手施压 中共提交新方案
www.wforum.com | 2021-07-30 06:04:32  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溯源调查:美国世卫携手施压 中共提交新方案

周四在科威特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与世卫总干事谭德塞会面,布林肯表示,美国支持世卫对新冠病毒的第二阶段溯源调查,包括在中国境内调查病毒来源。布林肯冰酒伊核问题表示,与伊朗核谈判不能无限期持续。

法新社消息,世卫组织早在今年1月派遣专家团队前往武汉,协助调查新冠病毒起源,但中国当局坚称,新冠病毒从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本月稍早时,世卫再次呼吁:世界各国应通力合作调查新冠病毒起源,但中国拒绝在其国内实验室及领土内,进行世卫的第二阶段新冠病毒溯源计划。

美国国务院表示,布林肯及谭德塞周四在科威特市会面,双方针对第二阶段新冠病毒溯源计划进行讨论。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在声明中指出:布林肯强调,下一阶段病毒溯源调查应"及时、透明化、以证据为基础、由专家领导且不受干预"。

普莱斯并表示,布林肯及谭德塞还讨论了合作的机会,以继续改革和加强世卫组织。

布林肯在会面结束后推文表示:"美国支持世卫组织进一步调查疫情起源的计划,包括对中国的调查,以更了解这次的全球大流行,预防未来的类似事件。"

新冠病毒人类首例是在2019年12月中国武汉市通报,但对新冠病毒是从武汉实验室泄露的质疑,中国当局一再予以驳斥。

另外,布林肯周四就伊朗核问题表示,与伊朗的核谈判"不可能无限期持续下去",但他表示美国已经"完全准备好"要重启对话。

被视为强硬派的伊朗总统当选人莱希将于下月5日就职,在他当选后两天,即6月20日,伊朗与六国为重启2015年核协议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谈判休会,至今未恢复。

布林肯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致力于外交努力,但这个过程不能无限期持续下去。他说,美方已经清楚表明恢复互相遵守核协议的诚意和愿望,"球仍在伊朗一方",将要看德黑兰政府是否准备做出必要决定,以重新遵守核协议。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此前表示,美国等西方国家在核谈判中不可信,他并批评美国"坚持顽固立场,没有向前迈出一步"。他称,伊朗政府不应在国内事务上依赖西方,否则将会失败。

另据中共媒体观察者网报道,在7月2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中方专家基于中国-世卫组织开展的第一阶段溯源工作及联合研究报告,在世卫组织秘书处提出第二阶段溯源计划前就主动向世卫组织提交了下阶段溯源工作的中国方案,并称这是一份科学、专业、经过实践检验的方案。

赵立坚介绍了该方案的三个要点:

第一,第二阶段溯源工作应以世卫大会决议为指引,以科学家为主体,以证据为基础开展科学溯源。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得出了国际社会和科学界公认的结论和建议,应作为第二阶段溯源工作的基础。

第二,第一阶段溯源研究已经开展过的,尤其是已经有了明确结论的,第二阶段不应再重复开展,特别是中国-世卫组织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已经明确病毒由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第二阶段研究重点应放在动物中间宿主引入、冷链传播等联合研究报告明确的“非常可能”和“可能”等潜在传播路径,推动在全球多国多地范围开展溯源研究。

溯源调查:美国世卫携手施压 中共提交新方案

第三,充分借鉴第一阶段病毒溯源工作实践、机制和方法,推动溯源工作有序、顺利开展。对现有研究成果和新证据要进行评估分析,基于公开研究证据,经过综合评估确定第二阶段溯源工作的地区和工作方案。继续开展流行病学、动物产品和环境、分子流行病学等方面研究,加强而不是重复正在进行或已有工作。

第四,专家组应在第一阶段溯源研究专家基础上组建,充分尊重专家组成员的专业水平、国际声誉和实践经验。确有需要补充其他领域专家,可以在原有专家组成基础上适当增加。这既有利于溯源研究工作的连续性,也保证下阶段溯源工作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同时,中方将继续落实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相关工作建议,积极推动开展报告中涉及中国的后续补充性研究。

最后,赵立坚表示,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应当让科学家们把新冠病毒来源研究清楚,从而更好防范未来风险。我们坚决拒绝政治溯源,对于真正的科学溯源已经并将继续积极参与。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胡春华有了“新职务”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