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暴雨之后 翻车的大V“政委灿荣”
www.wforum.com | 2021-07-30 05:54:36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暴雨之后 翻车的大V“政委灿荣”

金灿荣因为在其微博上发布“气象武器”的言论而被众多网友批评反智。(环球时报供图)

亲中共的多维报道:中国河南的一场暴雨,让不少人因言失格。其中就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互联网大V金灿荣。他在新浪微博上发文“极端天气频发,需警惕敌对国家‘气象武器’的攻击”,似乎有暗示近期给河南省造成重大灾害的超强暴雨是某种“气象武器”。

这引发了众多网民的一片哗然。不少网友指责金灿荣作为专业学者,居然会说出如此轻浮而反智的言论,甚至有人自发在问答型社交媒体“知乎”上创立条目“真的有气象武器吗”进行科普。而在金灿荣贴文的评论区,一条高赞评论是:“金政委‘红警’玩多了吧?”

“红警”这个词还要追溯到电子游戏的PC时代,当时一款风靡全球的即时战略游戏《红色警戒2》中有一种超级武器叫“闪电风暴”,就是一种气象武器。当然,让金灿荣在社交媒体上遭遇“闪电风暴”的不止是“气象武器”,还在于发布这条微博的当天晚间,他还晒出了一组和美国驻华大使馆新任政务官苏伟光共进晚餐并互赠礼物的照片。

那些批评金灿荣“两面人”的网友恐怕是过度解读了,作为研究国际关系的学者,同外国驻华使节交流本是其工作与研究中的一部分,并不能说明一些网友想象中的“两头通吃”。但两条微博在一天之内同框出现,一些评论者对金灿荣“借助中美紧张局势推波助澜,消费网络爱国民意”的批评,并不算刻薄。

何况“气象武器”的说法太过夸张,微信公众号“杭子牙”对此批评“会让大家怀疑你的治学精神,并进而怀疑到你以往言论观点的可信性与科学性”。

同样因河南暴雨失言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执行院长喻国明。他在微博发布了一段内容为“央视主播海霞夸赞多地及时应对暴雨汛情”的视频,借此批评相关部门的自我评价不够“审慎”。但实际上这是海霞一周之前在《主播说联播》节目中对华北暴雨应对情况的评价,与河南暴雨无关。用一个老视频来批评新灾情,喻国明被不少网友质疑和批评。

喻国明后续发布两条微博回应,其中提到有“网络暴民”对他进行“有组织的反攻”。但就像很多评论者所说,事情的起因是喻国明的言论首先出现了事实错误,就像他自己说的“话说的太满”。他的微博账号也因此被禁言。

暴雨之后 翻车的大V“政委灿荣”

北师大新闻学院院长喻国明。(微博@喻国明)

此外,任职于大型央企的李睿因为在微信朋友圈发布“郑州大暴雨是报应”的言论,不仅被网友曝出其个人信息(比如毕业于清华大学),还被所在企业解除劳动关系。

与上述两位相比,金灿荣或许觉得自己有些冤,根据网络上的聊天截图显示,金灿荣对自己的友人表示“气象武器”的微博自己根本不知情,是“饶谨找了个粉丝写的”,并表示“饶谨那个团队最近问题很多,看来我要换个团队合作了”。

此处便又牵出一个在互联网上已曝光多时的剧情:早在“冒牌学者”李毅因为“中国这么多人,(因为新冠病毒)死了四千人相当于没死人”的言论而被舆论批评时,网络上就有不少声音爆料,称李毅背后的包装团队的老板,正是原“四月网”创办人饶谨。而这家包装团队旗下,还有包括司马南、金灿荣等多名大V,他们的社交媒体运营皆由饶谨团队负责。

虽然很多自媒体当时借着饶谨与成为资本的关联说饶谨与华尔街有“勾结”的话有些联想过度,但众多评论者普遍批评饶谨是在把“爱国”当作“生意”来做。金灿荣当初将自己的公开发声渠道交给外包团队打理,就已经埋下了隐患。如今出现了用反智言论博眼球的情况,将责任全部推出去,显然不能服众。

甚至有观点认为,当金灿荣自己主动接过“战略忽悠局政委”这个网友戏谑他的名号时,作为中国知名学府的教授,就已经“失格”。有网友表示,被称作“战略忽悠局局长”的张召忠此前曾有“雾霾能让美国的激光制导失灵”的“创作”,现在有“政委”被代笔的“气象武器论”,“越来越多的专业学者‘战忽化’,是智识的悲哀。”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为攻台准备!?中共东部战区几张训练照很反
美国教授:乌克兰已经输了
中国大模型Kimi爆火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不是伊斯兰国,是乌克兰人”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中国油轮被胡塞武装导弹击中
所有中国人都想要的豪车 开始被嫌弃
他抵达北京访问 惨遭中国网友群嘲
将进政治局?彭丽媛在中国官场的脚色日益受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