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到处抓“反贼”,不是正常社会
www.wforum.com | 2021-07-30 05:54:06  桃花潭李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如今的互联网,流行“抓反贼”。 

奥运首金健儿杨倩,在微博晒耐克鞋,被一群人质问:为什么晒耐克,不知道美国和我们对着干吗?另一个王璐瑶发挥不理想,失手金牌,有点懊丧发了张自拍:这次认怂了,三年后再来。愣是被骂上了热搜:没有为国争光,怎么还有脸发自拍。 

“生意亏损的鸿星尔克捐了5000万”,其他运动品牌就“遭了秧”。鸿星尔克被买爆,其他品牌被骂惨了。是敌是友?是不是中国人?骂到主播泪洒直播间还不肯罢休,直到这些品牌直播标语,都改成了:鸿星尔克YYDS!(鸿星尔克永远的神)。 

前几天,清华大学新生陆续收到开学礼盒。里面有美国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校长在书上寄语:塑造坚韧精神,磨砺勇毅品质。就这,骂翻天了。说清华改名叫清美得了,学校已经是“中国人才资敌培养基地”。 

到处抓“反贼”,不是正常社会

有个卫辉的姑娘,在网发了点洪灾现场救援滞后、信息不畅通的言论。几千人围攻她,说她造谣。直骂到姑娘把评论关了。最后,姑娘发了一条:我爷爷是坐轮椅的,志愿者来救援时,他在哭。不是哭洪水,是哭自己一把年纪给人添麻烦。爷爷哭,我也哭。我心疼他的哭。发生这么大的事,卫辉人说说自己的境况,哭哭自己的委屈,都不行吗? 

不行。违反主旋律了。 

武汉疫情前,还觉得这不过是极少数人的无知言行、偏激行为,不代表当下互联网的大多数。只是不和谐的杂音。 

但一场疫情,让这个群体莫名壮大,加倍放肆。 

在过去这两年,因疫情所暴露出来的一些社会问题、公共讨论,互联网上发明了大量的“阶级罪名”,发言有纪律,讲话有纲线。一夜之间,谁都可以给“境外势力递刀子”,谁都可以“认美国做干爹”,一言一行都有可能触碰“大是大非”。 

这个网络“红小将”群体,迅速扩大、蔓延、渗透至各个领域。每一次社会有重大的公共议题,每一次需要社会有深刻的反思、理性的探讨、观点的碰撞,这些人就会像疯狗一样窜出来,见人就咬,见人就斗。 

他们最大的危害,不是说了可笑又愚蠢的话,也不是网曝了谁,甚至也不是恶意举报。他们最大的危害,是把整个互联网舆论,都拖到了恶臭的污泥里,站在政治正确和道德高地,喊打喊杀。以偏激为勇,以对立为荣。

他们最深远的影响,不单是愿意说真话的人越来越少,理性探讨的声音越来越小。更要命的是,他们的言行,这种到处抓“反贼”的风气,正深刻影响着下一代人。

而下一代,正是刷抖音看微博长大的一代人。 

 

只要这种“抓反贼”的声音在被放大,在被纵容。这个社会,就不会再有真正意义上的公共话题。一个没有正常公共讨论的社会,永远不会进步。 

同时,他们的存在,也增加了我们每个人的表达成本。以前,你可以随意说一句:“美国这个社会,对妇女儿童的保护特别完备”。现在你得说:“我个人是很讨厌美国的,霸权主义世界警察,社会治理也一团糟。但好像妇女儿童保护做得不错”。

以及,当你成为下一个武汉、卫辉市民,你发现你喊不出声。 

改革开放40年,除了社会富裕,就是民众思想提升。 

所谓思想提升,就是把常识重新还给社会,人学会理性思考。 

如今,这个叫常识的东西,正在被互联网一代悄悄消解,取而代之的,是情绪和口号。 

一个没有常识和理性思考的社会,最终伤害的,是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一个到处“抓反贼”的社会,最后是人人自危。 

如今的一些年轻人,可以理解:十恶不赦的杀人犯,也可以有辩护律师,以他的角度辩护。却无法明白:公共议题应有不同声音。社会问题不能用政治正确一刀切。言论自由和个人隐私,是应被保护的。 

互联网技术养蛊,资本给大脑喂屎。

终于喂投了这样一群思维怪胎。或许也有高学历和知识,但大脑里只有非黑即白,看人看事,只有“全肯定”和“全否定”。买爆鸿星尔克就是支持国货,不买就是不爱国。 

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大脑皮层已经平滑如纸,思维只有两极,没有分层。看鸿星尔克捐款,他就不会再想一下,如果真亏损还捐这么多,那这5000万,是不是慷他人之慨?对,捐是义举,当赞扬崇敬,但事情是不是可以多一个角度思考? 

此处申明,只是举个例子,并无质疑。鸿星尔克,永远的神。 

 

说的是一个少数群体,却值得我们每个人警醒和反思。 

我们每日沉浸在互联网世界,都不自觉被驯养着。 

互联网不擅长展示精细化思考,它擅长展示瞬间的情绪和刺激。短视频、网络直播、碎片化信息,瞬间的情绪,短暂的快感,这些都与理性思考背道而驰。 

我们需要警醒这种“背道而驰”。

最后想说,越年轻,越不要迷恋宏大叙事。宏大叙事,最擅长把世界变成戏剧,而你需要的是有温度的生活,细碎但真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