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虚幻强大?美媒:中共四面树敌因忧来日无多
www.wforum.com | 2021-07-15 05:17:38  希望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过去的20年里,中共当局对内加强镇压,对外四面树敌的举措令许多观察家时常感到困惑。但研究中国国力和军力问题的美国塔夫茨大学政治科学副教授迈克尔・贝克利(Michael Beckley)通过他多年研究得出的结论是,中共当局对内加强控制和镇压与对外强化挑衅都是当局担心自己来日无多的一种焦虑感的反映。

美国之音7月14日报道,在中共当局对内对外都采取咄咄逼人的态势之际,拥有所谓的“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绝对权威的中共领导人习近平更是声言当今世界大势是“东升西降”。观察家们普遍认为,习近平所说的“东”是指他掌控下的中国,“西”则是以美国为首的工业化发达民主国家。外界还认为,中国近年来四处树敌的流氓外交跟还没上台时就展示出强烈的民族主义情绪的习近平有很大的关系。

对于习近平所说的所谓的当今世界大势是“东升西降”,塔夫茨大学政治科学副教授贝克利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认为是无稽之谈,荒唐离谱。

虚幻强大?美媒:中共四面树敌因忧来日无多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在天安门放出狠话,引发各方解读。(图片来源:美联社)

多年来研究大国竞争、尤其是研究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大国竞争问题的贝克利博士先前曾经在美国国防部、以及兰德公司和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等智库工作,在担任教职之际继续为美国情报界和美国国防部提供咨询。

贝克利说,虽然习近平上台以来在对内镇压、对外放狠话方面的表现很突出,但中共当局近年来对内对外咄咄逼人主要不是习近平个人行为导致的,而是中共当局因为发现自己处于一种难以摆脱的困境并试图强行突破困境的结果。

贝克利还指出,中共当局这种内外同时树敌的做法不是自习近平上上台的时候才出现的,而是在他上台之前就出现了,其出现的时间跟中国经济增长放缓同时。

他2020年12月在《外交政策》杂志上写道:“中国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大国已经进入了一个特别危险的时间段——它获得了扰乱现有秩序的能力,但其行动窗口正在收窄......。”

“自2007年以来,中国经济年增长率下跌了一半多,劳动生产率下跌了10%。与此同时,债务猛增八倍,到2020年年底要达到国内生产总值(GDP)335%。中国没有多少希望扭转这些趋势,因为在今后30年里,中国将失去两亿工作年龄的成年人,增加三亿老年人。在经济增长下跌之际,社会和政治动荡的危险上升。中国领导人明白这一点。习近平主席多次发表讲话警告有可能出现的苏联式的崩解,而中国的上层精英则把他们的钱财和家小转移到国外。”

贝克利指出,中共当局在面临来自国内的重重挑战之际,其外部环境也在恶化,“全球反中国的情绪猛增,上升到1989年中共政权出动军队镇压要民主反腐败的和平示威者导致的天安门屠杀以来的最高水平,中国跟印度等诸多邻国不和,在南中国海的咄咄逼人的态势不但引起周边国家的反对,而且也引起欧洲国家英国、德国和法国的反应。”

贝克利说,迄今为止的相关研究文献错误地测量了综合国力,大部分研究用一些宽泛的经济指标和军事资源来评估各国国力,如用国内生产总值和军事支出来评估。这些指标把相关国家的资源加起来,但没有减去那些国家用于管控、保护、提供服务给其人民所要付出的成本。

他说,美国比中国富裕好几倍,而且双方的绝对差距每年还在以数以万亿美元计地扩大。中国经济规模很大,但效率不高。中国以高昂的成本得到高额产出。

贝克利指出,即使是在中共当局投资最大的军事力量领域,北京的所谓强大或强势跟美国相比也是虚幻的,经不起推敲的。他在康奈尔大学出版社2018年出版的《无可取代:为什么美国将继续是世界唯一超级大国》一书中写道:

“中国的武器系统的能力只是美国的大约平均一半;中国的军人、飞行员、海军水手所获得的训练还不到美国军人的一半,行动运营经验有限,实战经验阙如;中国军队人员的费用比美国至少高25%;本土和安全维护行动耗费中国军事预算至少35%,占用了中国一半的现役武装力量,而美国军方则是把这类事情和成本移交给文官机构。”

贝克利指出,中共政权在今后几年特别危险,使美国面临维持和平的巨大挑战。他在《外交政策》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中写道:“从历史上看,孤注一掷争夺强国地位的行动来自那些处于上升态势但又感觉自己时日不多的大国。”他列举的这种历史例子包括第一次世界大战前的德国,1941年偷袭美国夏威夷珍珠港从而挑起太平洋战争的日本。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