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时事新闻 > 正文  
疫苗外交进入下半场 北京还能赢么?
www.wforum.com | 2021-07-03 05:13:00  何清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何清涟评论分析文章:整个世界都被Covid-19折磨得精疲力尽,WHO在2020年12月宣布全球因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将达10万亿美元。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于今年4月15日称,受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可能损失20万亿美元(其中美国经济损失达5万亿),比2008年金融危机造成的损失更为巨大。前五个经济大国挨个数,似乎只有中国宣称自己经济向好,GDP增速可喜,出口增长,疫苗外交也颇为成功,那麽,中国是怎样做到的?

疫苗外交进入下半场 北京还能赢么?

  美国决定进入疫苗提供的下半场竞争,由于中国疫苗没有明显价格优势,将因品质问题而陷入不利地位

  疫情物资需求拉动中国出口增长

  2020年,中国出口增加,除了中国官方媒体之外,美国几家主流媒体也一致认为中国出口重新兴旺,很快可以与美国经济一争雄长。但如果仔细分析中国出口商品结构,就会发现,医疗用品、生活用品和在家办公用品这三类商品,就是推动2020年中国外贸出口资料小幅增长的三大支柱,增幅最高的是医疗用品和纺织品(其实主要就是口罩用料),增幅分别达到40.5%和29.2%。今年第一季度仍是如此,海关总署发佈的统计资料显示,1-3月,中国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贸易顺差7592.9亿元,扩大690.6%。

  这个“比去年同期增长”是有讲究的。因为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正是Covid-19病毒导致中国经济几乎休克之时,也就是说,这一辉煌成绩是与中国经济最差状态下的各项指标相比。更重要的是必须指出,中国经济增长与疫情有关,去年以来中国出口的主打商品例如手提电脑为主的资料设备出口增加,是迎合疫情封闭状态下人们在家办公之需。塑胶製品主要各类生活类用品、灯具、傢俱、玩具之类,都是全球在疫情状态下,各国被迫增加向中国的进口。我原来以为疫情总有结束的一天,这种疫情拉动的出口增长应该也会很快结束。但现实并非如此,疫情的流播在西方刚缓和,亚洲的印度、台湾包括中国广东省、辽宁省又被生生不息的变异病毒攻陷。也就是说,只要世界上有国家发生疫情危机,中国就能化危为机。

  疫苗供应战的上半场:中国赢了

  从公开的时间看,中国疫苗开发投入使用早于美国,这是中国化“危”为“机”的基础条件。

  5月20日,美国主流媒体甩出一张对比图,来自伦敦研究公司Airfinity的资料显示,截至上周,美国已生产了逾3.33亿剂新冠疫苗,但仅出口了大约300万剂;相比之下,中国对外出口2.52亿剂疫苗,占其疫苗总产量的42%;欧盟出口了1.11亿剂疫苗,占其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以上;俄罗斯则出口了2700万剂疫苗;就连疫情肆虐的印度,在3月底的时候就已经出口了6045万剂疫苗。

疫苗外交进入下半场 北京还能赢么?

  中国疫苗开发投入使用早于美国,这是中国化“危”为“机”的基础条件

  无论是以人道标准还是疫苗带来的经济收益,美国完败。加上佛奇电邮门揭露出欧巴马政府对武汉病毒研究所巨额资助的事情曝光,压力甚大,拜登政府接连表态,到6月中旬为止,承诺对外供应新冠疫苗的总量为8000万剂。

  中国政府很高兴,认为自己赢了,一是赢在大大改善了国际形象,成了各疫情国的救星,虽然现在比疫情初起时的“口罩外交”那会儿收敛,但从没忘记对外吹嘘自家伟大的国际主义精神;二是化危为机,本著先国外后国内的“人道主义精神”,在疫苗上赚了钱,虽然疫苗价格不统一、视需要国与中国的关係、采购数量等决定,但多少都是个数。

  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

  但问题出来了,中国疫苗的品质问题,一直饱受诟病,只因各国需要疫苗救命,因此不得不采用中国提供的疫苗——也就是说,中国能赢,有赖其在供给方的优势地位。

  对中国来说,最难受的莫过于质疑中国疫苗品质的消息不断传出,智利、巴西、巴基斯坦不断传出类似消息,但都被中国外宣成功“闢谣”,最新的一例是5月份印度洋岛国塞席尔,该岛据说是世界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最高的国家,60%以上的人口接种了中国疫苗,但仍然出现感染病例激增的情况。美国《华尔街日报》和《纽约时报》相继于5月12日与13日予以报导,中国官媒随即刊登了对塞席尔总统拉姆卡拉旺的采访,让总统出面驳斥了国药疫苗无效的说法。

  报导疫苗无效的资讯多而杂乱,中国也会利用大外宣公关化解各种不利消息带来的影响,美国摩根大通6月中旬在官网发表《新冠病毒研究彙编》(Coronavirus research compilation),该彙编的第一章节汇总了各国接种疫苗后最新情况,本文只列举最主要的一组资料:

  图表显示,在9个接种过莫德纳(Moderna)/辉瑞(Pfizer)/阿斯利康(AstraZeneca)疫苗的国家中,曲线下降走势明显。当接种人口超过25%之后,每7天的新增确诊数量便一路下降。

  根据6月13日的资料,9个接种西方疫苗的国家每7天每百万人中平均新增确诊数量为:荷兰82、瑞典76、法国61、美国43、加拿大36、义大利29、德国25、以色列2。

  而另外9个接种中国国药疫苗的国家每7天每百万人中平均的新增确诊数量为:塞席尔1,164、乌拉圭905、巴林643、马尔地夫622、阿根廷533、智利363、阿联酋905、马尔地夫799、匈牙利12。

  基于美国决定进入疫苗提供的下半场竞争,由于中国疫苗没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将因品质问题而陷入不利地位。

  中国疫苗外交面临几个变数

  在疫苗外交的下半场中,还有几个不可控因素:

  一、2019年世界军运会新冠演习资讯可能是把双刃剑。

  2019年9月18日,武汉海关联合军运会执委会在武汉天河机场举行以“守国门安全,保军运平安”为主题的应急处置演练活动。演练包括在机场口岸通道发现1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处置全过程——这条消息在武汉封城后,网友们找到了新华网2019年9月26日转载的湖北日报相关报导。

  这本是一条相当重要的消息,新华网从未删除,但国外并未注意。如今抗疫的“美国队长”佛奇与中国的关係浮出水面,据《华盛顿邮报》6月23日报导,美国国会正在调查2019年10月的武汉军运会是否是 covid-19 的超级传播的一次大会。

  我一直认为,查疫情应该从这里开始。中国政府最喜欢删除资讯,新华网独独保留这条的寓意很深,有可能是把双刃剑。

  二、国际病毒学界倒牌,很难继续出面为中国辩护。

  佛奇电邮门事件中,公佈的3200页电子邮件不仅显示出佛奇在抗疫问题上的反复无常与自相矛盾,以及科学界有一连串利益衝突嫌疑,还让拜登政府非常难堪,因为涉及欧巴马时期巨额资助武汉病毒研究所的“功能增益”(gain of function)病毒研究,而佛奇是这专案的推动者。

疫苗外交进入下半场 北京还能赢么?

  国际病毒学界由于利益关係,説明中国武汉病毒研究所掩盖真相的黑幕是过去一个月揭露最多的。目前,世界正在遭受变异病毒来袭,这与功能增增益是什麽关係,中国方面会受到诘问,凡过去为中国辩护的病毒学权威例如《柳叶刀》杂志的主编、生态健康联盟(接受发达国家委託资助中国研究生化病毒的机构)这次处于被质疑的风口浪尖,很难再为中国挡枪子。

  三、中国苦心经营的世界抗疫领导者形象设计最近崩塌。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IFJ)5月12日发表调查报告《COVID-19故事:脱下中国全球策略的面纱》。IFJ研究团队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1月间,透过全球50个国家与地区的54个与IFJ结盟的记者工会发出问卷访问新闻业者,以瞭解在新冠疫情爆发之后,中国的全球媒体推广覆盖广度。调查结果发现,受访者当中有三分之一表示其供职媒体机构与中国单位签署有谅解备忘录(MOU)。报告还指出讚扬中国的报导多来自受助国:受助国家当中有63%的报导属于“中国迅速行动对抗COVID-19,其医疗外交为其他国家带来帮助”,非受助国家则有60%认为”中国在疫情爆发初期封锁消息是导致全球大爆发的原因”。

  一切变数存在,但有几点却毫无疑问:由于美国的“入场”,中国在这场全球疫苗供应赛中的下半场当中的重要性随之下降;随著国际社会对疫情来源的怀疑加深,人们将关注中国开发疫苗的时间,以及中国通过疫情物质生产而获利这一事实。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1李克强猝逝2以哈战争3乌克兰战争
4中美对抗5新冠疫情6香港局势
7委内瑞拉8华为9美国大选
10黑心疫苗11“低端人群”12美国税改
13红黄蓝幼儿园14中共19大15郭文贵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